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销售】大“禹”治水
2020年12月16日 09:5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刘悦涵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天上下火,地上水深!龙禹石油重庆分公司珞璜油站在2020年夏天遭遇了罕见洪灾。

 

  珞璜站位于重庆江津区珞璜镇长江边,日常水位为8~9米,由于珞璜江道较窄,此次洪峰过境水位超过珞璜镇警戒水位线18.5米,最高时达到21.3米!严重威胁珞璜加油站的经营和安全。

  一边是骄阳似火,一边是洪峰过境,重庆龙禹人迅速进入了抢险冲锋的“水深火热”之中,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抗洪救灾战役瞬间打响……

  逆浪前行,“自发”战斗

  8月19日9时50分,长江上游水文局水情预报,长江塔坪站将于8月20日凌晨3时出现洪峰水位198.4米,江津段珞璜镇远超保证水位。

  接到水位预报后,龙禹石油重庆分公司召开紧急会议,迅速成立了抗洪抢险应急指挥中心,制定并落实好各项预防和应急措施,要求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正在巡查沿江沿岸站点防汛工作的重庆分公司副经理李德军,和还在合川区、巴南区检查的抗洪抢险应急队成员在接到通知后,紧急赶往出现灾情的珞璜加油站。

  19日13时,几组人马全部抵达。一下车,李德军就带领抢险应急队员认真察看河段水位情况,并现场开展设备设施漫水保护措施培训,划分了抗洪抢险责任区域。

  14时,长江水位不断上涨,通过水情汛情监测研判,预计水位最高时将漫过加油站现场。紧要关头,重庆分公司应急指挥中心果断下达了紧急转移的工作指示,确保员工人身及财产安全。

  一声令下,抗洪抢险应急队火速行动,争分夺秒赶在洪峰来临前完成抢险任务。他们两人一组紧急装运防汛沙袋,将其放至油罐和卸油口,并加固油罐测量井盖。同时对加油机、配电柜、发电机、油罐等设备设施采取保护措施,防止进水。

  与此同时,队员们肩挑背扛将便利店、办公室贵重物品、现场堆头和便利店陈列商品进行转移。站内员工也发扬主人翁精神,主动提出腾出自家房间,供站内物资临时存放,并对加油站现场进行警戒,做好进站车辆疏导工作,抢时间尽最大努力减少员工的生命威胁和企业的财产损失。

  珞璜加油站是一座乡镇加油站,凭借暖心周到的服务,在当地积累了良好的社会口碑。当洪水来袭时,十几名忠实客户及周边邻居纷纷自发加入到抗洪抢险队伍中,与抢险人员一起搬运物资,在紧急关头帮助站点渡过难关,让受灾的珞璜站时刻充满着正能量。

  19时21分,站内物资全部转移完毕、电力系统全部切断、防范措施全部到位。按照应急指挥中心要求,珞璜站把员工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站内所有人员一起撤退到周边地势高地,随时观察加油站情况。

  19时56分,水位漫过站前公路。

  20时59分,水位漫过路面涌进加油站现场……

  19日一整夜,珞璜站的抢险情况牵动着全体员工的心,大家都在微信群里等待着珞璜站最新消息。加油站周边居民也陪伴了一夜,不断为抢险队员提供饮用水、食物等物资。

  “蒸烤”交替,持续攻坚

  8月20日11时30分,洪水退去,重庆分公司的抗洪抢险应急队却没有撤离,他们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全力投入到灾后清理工作中。

  “水退到哪里,就清扫到哪里!”应急队喊出了响亮的口号。

  为防止长时间积水渗进油罐,他们脱下鞋子、卷起裤腿,清理操作井、疏通排水沟,一人负责一个井,水瓢、水桶齐上阵,将罐池积水排出;清理加油站现场地面淤泥;清理便利店现场和办公区域,还原货架和设备。

  中午12时,洪水过后,室外气温高达39摄氏度,重庆进入“烤肉”模式,员工们身上的衣服先被汗水打湿,又被烈日烤干,渗出一层又一层的汗渍圈。

  8月21日,为了把耽误两天的经营抢回来,重庆分公司各部门分工协作,争分夺秒帮助珞璜站复营,全力保障持续攻坚创效。

  零售中心检查加油站电路、油罐、加油机等设备设施情况;信息部恢复工控机、电脑、监控设备;非油品经营部恢复便利店陈列,摆放创意堆头;基建发展部检查站房稳固情况和排污系统;安全数质量部及时进行油品采样检验,测量油罐油高、水高,全力确保客户加上放心油。

  滨江路、龙海、金建、华龙、龙津、双湖等周边站点员工纷纷利用休息时间,相约来到珞璜加油站,他们用站点周边住户提供的板车一趟一趟运送物资到站上,身上的工作服被汗水浸透,自己也数不清来来回回跑了多少趟。

  就这样,一个个忙碌的身影让受灾的珞璜站重新焕发出生机。8月21日下午16时30分,加油站恢复正常营业,全力保障当地油品资源供应。

  一次险情,一次考验

  洪水再大,终会退去。

  在这次抢险中,珞璜站“95后”站长李易安在抗洪救灾大考中坚守岗位,敢于担当,日以继夜连续奋战;珞璜站核算文兴琴克服身上多处淤青,仍然咬牙坚持搬运物资。

  非油品经营部舒德林在前一天冲洗地面时光脚踩在淤泥上,不慎摔倒尾椎受伤,依然全力以赴投入到第二天的救灾工作中。

  华龙站站长江澈在安排好华龙站的经营管理工作后,连续2天加入到珞璜站抢险工作中。

  双湖站员工田凤更是连续5个小时跪在50摄氏度的地面上,清除操作井和潜油泵井内壁上的淤泥残渣,直到清理干净她才肯停下来喝口水……

  面对超强洪峰来袭,重庆分公司正是在龙禹石油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在党员干部严格落实“盯跟催”,当好“传帮带”,一支由党员牵头、多部门共同参与的抗洪抢险应急队,第一时间奔赴救灾现场,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全体员工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下,让本次抢抢险工作成功实现了“人员未受伤、油品未出现安全数质量环保事故、设备设施未出现损坏”的工作目标。

  是的,洪水再大,终会退去。然而,在此次抗洪抢险过程中,坚守、团结、互助的抗洪抢险精神,将会长久地镌刻在重庆龙禹人的记忆里。重庆分公司全体员工将凭借着这段记忆,在未来持续攻坚创效工作中,发挥出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