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人物
【人物】陶知非潜心打造勘探利器
2020年12月16日 10:0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谭 晔 罗 丹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东方物探首席技术专家陶知非38年如一日,遨游在地震信号激发控制的神秘世界。

 

  7月底,在新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一个村落旁,东方物探新疆物探处2134队正在这里进行震源勘探作业,围观的当地村民从没见过可控震源。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指着几台正在作业的可控震源问道:“这个大家伙是干什么的?”作业人员告诉老人,这是找石油的装备,叫可控震源。

  作为东方物探走向国际大舞台的勘探利器,这个钢铁之躯蕴含着怎样的奥秘,外行人没人能说得清。近日,笔者采访了能够真正揭开可控震源奥秘的人,他就是“国家863资环领域高精度可控震源项目”首席专家、东方物探首席技术专家陶知非。

  怀揣梦想 结缘震源

  20世纪70年代末临近高考,一位参加过抗美援朝上甘岭战役的志愿军老战士向他的儿子说道:“高考要首选军校,为国防建设出力。”陶知非顺从了父亲的建议,报考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自动控制系飞行器姿态控制专业。

  1983年,怀揣航天梦的陶知非随着国产银河亿次计算机毕业分配到原物探局研究院,被安排到3033计算机房,负责场地UPS管理。当时,在3033机房工作令人羡慕,但想干一番事业的陶知非没几天就要求调换岗位。一位懂得自动控制专业的院领导说,你去院装备室搞震源吧。没成想,这一去就是38个年头!从与震源结缘到震源工程师,再到“国家863资环领域高精度可控震源项目”首席专家,陶知非在可控震源领域潜心钻研,为中国石油勘探装备的发展殚精竭力。

  在石油勘探中,可控震源是靠液压驱动产生人工地震波的一种车载震动源。目前,只有中国、美国、法国可以自主完成设计与制造。作为高效、安全、环保、低环境影响的勘探装备,可控震源引领着陆上绿色勘探的未来,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作为一名可控震源工程师,陶知非见证了中国可控震源技术从无到有,从落后到领先的非凡发展历程。

  大吨位可控震源控制精度要求极高,需要毫秒级精准控制,陶知非充分发挥所学专长,全身心地投身到可控震源的信号激发与控制技术、地震信号检测技术中去。没过多久,他被选派参加集团公司可控震源控制系统的研发技术攻关。他每天拿着厚厚的技术资料,在控制与信号理论中探寻可控震源的真谛。

  1997年末,陶知非接替退休的老领导作为项目负责人,主导研发KZ28可控震源。他带领研发团队实现核心技术参数完全自主设计,并达到国际同等水平,拉开了可控震源助力勘探生产的新时代,成为集团公司工程技术服务“十大利器”之一。

  勇于创新 攻坚克难

  陶知非没有停步。2006年,他提出研制低频可控震源的设想。当时,低频可控震源技术属于业界的一块硬骨头,谁能啃下来,谁就拥有搏击国际物探市场的利器。外国同行觉得中国人没有这个技术实力,不可能完成这一创举。面对质疑,陶知非掷地有声:“我们一定要用自己的力量攻下它!” 2009 年,他和公司2名地球物理专家赴荷兰与壳牌专家进行交流,交流中壳牌专家提出:由壳牌提供几组测试参数在东方物探研制的低频震源上完成测试,才有进一步合作的可能。即只有通过壳牌的对测试结果的分析认可,壳牌才能投资第二阶段的实际地震数据采集试验。与此同时,壳牌把这组数据同样给了美国、法国的相应公司。

  当年,低频震源测试依托东方物探2311地震队内蒙古作业项目进行。内蒙古的10月寒气逼人,陶知非带领研发团队向着世界级难题发起冲锋!东方物探配合研发团队集中了超过当时3个三维地震队的资源配置和一个VSP队。研发团队经过科学严细的论证和成百上千次的试验,完成一项项创新结构和技术集成。低频地震信号激发效果最终得到荷兰皇家壳牌公司的技术认可,东方物探进入第二阶段试验。第二阶段的地震数据采集试验,壳牌投了300万欧元。陶知非信心陡增。他继续带领研发团队把研究目标锁定在3Hz以下的频率延拓,集智攻关。期间,他对研发团队要求十分严格,关键数据必须反复测试确认。他的严谨工作作风对研发团队起到重要引领作用,最终开创了1.5Hz低频震源工业化应用的先河!

  陶知非说起这段难忘的经历,感慨万分:“你不知道当时我的压力有多大,公司把3个三维地震队的设备交给我进行测试,一旦不成功,这些资源将造成多大损失!更何况,我们背后还有美国、法国两个强劲对手,一旦失败,对我们开拓国际市场会造成严重影响。我感到欣慰的是,公司领导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亲自拍板确定试验方案,在公司的强力支持下,我们在背靠背竞争中还是凭借勇气和实力笑到了最后。”

  2012年,低频可控震源项目被列为“国家863计划”。在实施国家863高精度可控震源的研究进程中,陶知非向业界抛出了一块试金石:LFV3低频可控震源,用更稳定的低频地震勘探技术敲开沉睡多年的深部地震信号成像的大门。一年后,LFV3正式产业化,在低频激发的稳定性和系统的可靠性方面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迎来了新一轮的油气勘探热潮,被评为中国石油十大科技进展。

  技术报国 无怨无悔

  陶知非紧跟油田勘探开发需求,2016年,EV-56高精度可控震源项目顺利通过国家大考,实现了从低频向宽频的巨大跨越,总体性能领先国际同行整整一代,高精度可控震源更是把低频地震技术和高精度地震信号控制完美的结合在一起,成为中石油的撒手锏技术,技术成果获得中国地球物理学会一等奖。当高精度可控震源问世的时候,很多人发现:这不是之前印象中的傻大黑粗的石油勘探装备了,而是一件艺术品,甚至深受摄影爱好者的青睐。

  2018年,他又带领研发团队进行新一代横波可控震源研发,在全球再次唤醒横波矢量源勘探,拉开了弹性波地震勘探的新篇章,标志着中国石油装备制造综合实力迈上了新台阶。

  陶知非始终保持旺盛的求知欲,在深耕本专业的同时,努力跨界学习,以提高自己解决地球物理问题的综合能力。在外面,他虚心向多名业界专家学习地球物理技术;回到家,他向解释专业的夫人请教物探专业技术,向学环境专业的孩子请教如何降低振动器平板对环境的影响问题,为把自己打造成复合型专家充电。

  他坚守科技报国理念,多次婉言谢绝外国公司的高薪及各种优厚待遇。他说:“震源是我的事业,也是我的兴趣,让我去外国公司服务,想都别想。这辈子就干震源一件事,我无怨无悔。”

  多年来,陶知非带领研发团队完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吨位可控震源低畸变控制技术,使国产大吨位震源的激发信号品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助推国内油气田在塔里木、准噶尔、柴达木、鄂尔多斯等7个盆地实现重大勘探突破,成为东方物探拓展国际高端市场的重要装备利器,为提升物探装备核心技术水平做出突出贡献。2015年,他成为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2016年获集团公司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2019年被集团公司授予“科技领军建功人才”荣誉称号。

  眼下,58岁的陶知非依然潜心研究新一代横波震源的信号控制,同时他的研究乐趣已经从陆地地震信号的激发向海洋延伸了:深海可控震源,未来等待他的还有非炸药脉冲地震信号的激发和节点智能布设系统,力争在物探装备数字化、智能化方面取得新突破,为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再做新贡献。

  本文照片均由吉珂摄影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