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如何更好地推销自己?
2020年12月16日 10:1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孙常善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李海洁:

  现今,整个社会都在展开愉悦耳目的争夺,谁能吸引更多的注意力,谁就能引起他人的广泛关注。人们通常并不拒绝讲故事,甚至可以说更偏爱讲故事。这也不难理解为什么很多人都钟爱于各种类型的故事。每个人都是听着各式各样的故事长大的,故事是构建个人知识库的一个重要方式。从某种意义上说,故事是帮助大脑思考的一种工具。

  人们利用形形色色的故事来讲述自己的成就。这些故事不仅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窗口,带来全新的生活经验,同时也提供了影响外界的一个机会。在讲故事以及听故事的过程中,人们在彼此之间建立了一种奇特的连接,这种连接让人际交往变得更加直接和高效。讲故事的范围很广,几乎在各行各业中都有涉及,而且它也印证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任何事情都是可以通过讲故事来说清楚的,如果有什么事情是说不清楚的,那么只能说明这个人不会讲故事。同样的,通过讲故事可以说清楚是个人的能力,可以体现出个人的想法,可以展示个人的形象。如果没有成功,只能证明这个人不会讲故事。

  最常见是个人的故事,比如某个人对自己的介绍,自己所做之事,所拥有的能力、所经历的生活、所看见和感悟的人生都可以用故事讲出来。通过这种形式,人们可以将自己的形象进行放大和包装,将其包装成人们更容易接受或者更加喜欢的类型,也可以借助故事来展示自身的能力和魅力。可以说故事就是一种有效的广告形式,商家可以借助故事为产品打广告,个人同样可以借助故事来为自己打广告。

  不论人们是否愿意承认这一点,越来越多的人如今正改变自己的生存方式,不再像过去一样单纯地依赖于提升硬实力,不再将个人的实力当成影响外界的唯一因素。一个不那么成功,不那么突出,或不那么重要的人同样可以通过讲故事来改变自己默默无闻的状态,展示一个更加强大的自己,并通过这些故事来增强自身的影响力和控制力。

  从自我营销的角度上来说,讲故事巧妙地解决了一些复杂的个人问题,它让个人的形象变得更加鲜明,让个人的影响力更加直接和深入,并且常常是一针见血。不过讲故事并不是随意讲述一个故事,讲故事的关键在于抓住倾听者的心理,提升他们的感爱度,通过各种故事,可以让其对讲故事的人产生更为深刻的印象;讲故事的关键在于提升个人说服力,确保倾听者可以更好地接受讲故事的人,接受故事中所讲的事物。讲故事讲的是价值观,对于讲故事的人来说,他们会将个人的行为准则、社会价值观传递给别人,不仅宣传了个人的形象,同时积极引导他人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对个人的故事营销要做比较细致的介绍,重点讲述故事的发展、功能、类型、内容、模式、内涵、技巧、注意事项,并结合大量的现实案例和理论知识,对故事的相关形态进行比较完整的介绍。在讲述故事对个人的影响时,还应延展到本人的工作和企业品牌营销的宣传上,使得人们对以故事功能的认识变得更加全面和深刻。

  对于那些成功者来说,他们并没有一味痴迷自己的硬实力,而是通过故事来彰显自身的软实力,尤其是自我营销的能力。正因为如此,讲故事必须遵循严格的要求和技巧,这样才能有效发挥出故事的基本功效和魅力,能够引起他人的关注,能够借助某些方法展示自己的形象,将会有效帮助个人融入到社会环境中,并为自己创造更多的机会以及更大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