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强强联合打造油服行业新规则
2020年12月16日 11:2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朱润民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在技术、经济上,斯伦贝谢与IBM的合作是可行的,但在政治上、商业上或将存在着不确定性。一旦成功,该模式必将渗透、蔓延甚至席卷其他领域。一场巨大的变革不可避免。

 

  9月8日,斯伦贝谢与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红帽同时宣布,在能源行业开展重大混合云合作,加速推进石油天然气行业数字化转型。斯伦贝谢与IBM的合作毫无疑问是强强联合,是世界油气服务行业最强者与世界人工智能最强者的合作。合作的结果极可能打破现有的世界油服行业勘探开发技术支持模式,打造新的行业规则。

  斯伦贝谢是世界最大的油田服务商,为全球很多最重要的石油和天然气项目运营提供服务。它的数字化研究、开发与应用处于世界能源领域的前沿。

  国际商业机器公司的中文名字,可能远不如其英文简称IBM在中国有名。该公司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球人工智能市场排名领导者”,或是世界计算机与信息产业当之无愧的长期领导者——1981年8月12日,该公司推出世界第一台个人电脑,创立的个人计算机标准至今仍被不断沿用和发展;2017年推出全球第一个商业化量子计算云服务;2019年1月8日,开发出第一台独立量子计算机。

  红帽号称“世界领先的企业级开源IT解决方案提供商”,是一家总部设在美国的跨国软件公司,为企业提供开源软件产品,成立于1993年。2019年7月9日被IBM以340亿美元收购,成为IBM全资子公司。该公司在Linux、开源、云服务等领域颇有建树。

  合作协议约定,斯伦贝谢拥有独家使用红帽开发的企业就绪型Kubernetes容器平台红帽OpenShift的权利。该平台可以实现全堆栈自动化运营管理混合云和多云部署。“混合云”是一种信息技术架构,在两个或更多环境中进行某种程度的工作负载移植、编排和管理。混合云的环境因企业而异,云类型复杂,有私有云、公共云。传统上,私有云在内部运行,公共云在外部运行。但是,目前许多企业构建的私有云位于供应商租赁的外部数据中心内,公共云提供商在其客户的内部数据中心运行云服务。

  斯伦贝谢与IBM通过合作,开发基于红帽开发的容器平台上构建的IBM混合云技术,可以为全球提供通道,访问斯伦贝谢领先的勘探与生产云环境和认知应用程序。结果是,来自世界各地的石油和天然气运营商、供应商和合作伙伴能够在建立标准开放平台上的行业领先的数字环境中开展工作——在创建新的应用程序时,能够实现“写一次即可随处运行”。不仅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实现了不同国别、不同领域、不同云平台的无缝对接,以往的国别壁垒、语言壁垒、行业壁垒、地域壁垒、云平台壁垒、法律壁垒等将灰飞烟灭。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领域的“大同世界”会如约而来。

  在技术、经济上,斯伦贝谢与IBM的合作及其路径和目标是可行的,但在政治上、商业上可能存在着不确定性。因为公共云可以随处配置、运行,而私有云拥有者是否愿意接受斯伦贝谢与IBM合作搭建的平台引用仍可能成为障碍。涉及的国家是否同意这样的软件平台跨国界无差别运行,并凌驾于国家主权和法律之上亦是潜在的风险,尤其是很多视石油、天然气资源及其相关数据信息为国家机密的国家。

  但是一旦成功,斯伦贝谢将不再是过去和现在的斯伦贝谢,或将成为全球石油天然气行业技术支持与服务甚至投资领域的主导者;IBM抑或依然是过去和现在的IBM,在计算机与信息技术领域的领导者地位将不断延续至更久远的将来。此次合作成功后,该模式必然渗透、蔓延甚至席卷其他领域,包括政治的、经济的、人类文明的等等,一场巨大的变革不可避免。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