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防疫生产双胜利
2020年12月16日 12:3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周 松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石化地球物理公司确保了今年以来全部地震项目和新业务项目安全优质高效运行。

 

  面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重压力,中石化地球物理公司坚定“找油找气,兴企报国”的初心使命,瞄准集团公司以大发现、大突破应对低油价的部署要求,同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坚持以“守”为进,夯实疫情防控稳效;以“进”为进,积极复工复产保效;以“创”为进,打赢百日攻坚创效;以“推”为进,深化内部改革提效;以“提”为进,通过党建提升促效。由此确保了今年以来全部地震项目和新业务项目安全优质高效运行,全面实现了国内国际双盈利、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

  夯实疫情防控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针对国际国内多个战场的上万名队员及员工家属,中石化地球物理公司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确保了数万名干部员工家属和承包商员工零疑似、零感染。

  “一人一档”动态追踪织牢防控网。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层层落实应急值班、领导带班制度,与属地油田企业、地方政府建立三方协作的联防联控体系。先后4次大规模调查员工、家庭、亲属动向和健康状况,一人建立一档,通过日报告、零报告掌握每名员工动向。出台防控“六问”,进一步督促干部员工压实责任,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一人一事”精准思想引导稳人心。公司上下充分利用网络会议、视频会议以及各类网络交流软件、内部微信微博、网络电视、网站等渠道,及时传达各级党委安排部署,适时通报疫情动态。持续开展健康教育、心理疏导,主要负责人先后5次与海外项目部视频连线,进行心理辅导。阿尔及利亚项目组组织联络员和国内员工家属一一沟通,让相隔万里的员工和家属安心。

  积极复工复产

  “一项目一方案”推进项目复工复产。受疫情影响,我们国内国际不同地区的10多个物探项目和几十个新业务项目出现了施工期与春耕麦收、风季雨季交织,地区管控升级与人员流动加大的矛盾。我们坚持“一项目一方案”,与属地政府、油田企业、社区、项目甲方建立密切联系网络,详细排查疫情防控、项目合同、安全生产等风险,逐项落实管控措施,精心编制运行方案。在胜利东部单家寺项目,SGC2106队排查梳理出109项风险,制定周密的管控措施,确保了开工即高效。巴基斯坦库兹达北工区人员无法补充,361地震队通过一人多岗,用仅有的人员保障了生产。

  “一市场一策略”推进市场开发。在集团内部市场,把实现地质任务摆在首位,加强与油田事业部、各油气田分公司沟通交流,共同推动勘探部署、技术方案研究、项目运作推进。在国际市场,突出品牌带动,以“3+N”市场战略为导向,精耕细作根据地市场,并不断向外延伸拓展。在国内外部和新业务市场,集中优质技术和重点工艺绑定大客户,努力开拓潜力市场。在公司内部市场,持续加大钻井、测量、下药、车辆服务等业务承揽和员工替代。

  打赢百日攻坚

  聚焦技术升级提效。技术既是引领市场的“金刚钻”,也是降本增效的“撒手锏”。我们对标集团公司高质量勘探和效益开发,一方面分区域、分类型强化物探技术研发,集成技术、集中攻关,积极建立区域物探技术体系,持续提升物探技术保障力;另一方面,深度开发利用5G、单点、无人机等先进技术,做好技术融合,突出发展低成本技术,持续增强物探市场竞争力。

  畅通协调网络,精准过程管控。公司层面建立了工作群及时沟通机制、24小时快办机制,结合项目周分析、周总结,融合“百日攻坚创效”行动旬分析与经营活动月分析,形成日、周、旬、月的高密度、高覆盖运行分析纠偏制度。各个工作节点环环相扣,各种应对措施步步为营,精准经营过程管控和纠偏监督,提高了管理效率。

  注重激发劳动积极性,打通创效干细胞。设立了“创纪录奖”“超运行奖”“安全生产奖”,累计核发专项奖励47次奖金90多万元,以赛促攻坚,以赛促创效,引导干部员工比着创日效纪录,瞄准旬度计划超产干。

  推进深化改革

  进一步优化组织机构去臃肿。我们按照“做精机关、做强地震队核心团队、做大专业化队伍、做优基地服务、做实人力资源共享中心”的总体思路,显现富余人员去臃肿;通过深化“三定”进一步显化可盘活人员;通过做实人力资源共享中心,改进薪酬分配方式,加强人工成本调控,提高劳动生产率。

  进一步打造一体化优势强保障。瞄准物探专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我们积极同油田企业、科研院所深入沟通,在一体化统筹的实现路径上形成共识,促进了上游整体优势发挥。坚持一体化运营、区域化组织、特色化发展、专业化服务、标准化管理。围绕陆上、海上等施工地表,以及东部、西部、南方、华北等不同勘探地形和地下勘探目标,积极组建专属的核心团队,实现作业队伍固定、管理团队固定、发展方向固定的区域化专业队伍体系。通过用专业的队伍干专业的活、区域的资源支撑区域的发展,不断实现物探采集质量和运营效益双提升。

  进一步精细管理提质量。我们大力推行“经营管理提升工程”,坚持以预算为龙头,持续优化预算管理。加密频次开展经济活动分析,加大实时纠偏力度,确保预算有效执行。统筹优质资源配备、科技研发、物资采购等工作,用现有设备全面、高效、经济保障项目运行。突出一切成本皆可控,机构运行费用同比降幅达37%。

  提升党建质量

  全方位的党建基础目标指数管理提升攻坚力。全面探索党建基础目标指数管理,以党委“领导力指数”、党支部“堡垒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为主要考核点,充分激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党员的攻坚力。

  清单式的作风建设整改销项提升服务力。系统梳理出3大类14条机关作风建设突出问题整改销项清单,通过个人对照自查自纠、“四不两直”督导检查等形式,推动机关提升工作效能。把6月作为“反腐倡廉教育月”,通过开展一次作风建设专题学习研讨、一堂作风建设专题党课、一次主题党日、一次执行力监督检查、一回纪检监督工作制度梳理的“五个一”主题活动,强执行、促发展。

  网络化的全员形势任务宣讲提升战斗力。面对严峻的形势挑战,公司党委充分利用网络教育的方式,通过主题宣讲、网络党课、理论学习日等形式,持续统一思想、明确目标、细化措施,增强形势任务教育的覆盖面、针对性和穿透力,努力营造全员攻坚创效的浓厚氛围。

  中石化地球物理公司党委坚持政治方向与企业改革发展方向相统一、斗争精神与破解难题相统一、作风改进与求真务实相统一,充分汇聚团队和集体力量,以超常规措施、超常规努力,有效应对了挑战,切实为集团公司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当好勘探先锋。

  本文作者为中石化地球物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