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
2020年12月16日 12:4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李汝新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兰州石化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炼化行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型企业。

 

  中国石油集团公司2020年领导干部会议描绘了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蓝图,提出了“发展、改革、调整、管理、创新、党建”总体工作布局,对推进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和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建设做了全面部署。

  兰州石化新一届领导班子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会议精神,把握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在兰州石化考察调研期间的讲话和对驻兰企业提出的五个方面要求,突出战略谋划,明确发展定位,在发展、管理、技术三个维度上做文章,在效益、市场、客户三个方面上下功夫,在创新、改革、提质三个关键上抓突破,在党建、队伍、文化三个层面上重打造,形成讲政治、观大势、谋大事、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炼化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型企业。

  “三个注重”管大局

  注重讲政治、站高位,进一步认清形势、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把准企业发展方向。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和公司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作为推动工作的基本遵循;把落实地方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作为创造发展环境的重要策略,主动承担政治、经济和社会责任。牢牢把握国家经济发展形势和炼化行业发展方向,充分认识今后炼化行业面临的产能过剩、煤化工和新能源挑战及炼化转型升级的新形势,解放思想、志存高远、自立自强,树立“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的理念,坚持用改革解决改革中的问题、用发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推进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注重优体制、建机制,统筹设计好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总体方案,夯实企业管理根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今年集团公司领导干部会议确定的重要任务。要按照会议部署要求,持续优化完善公司治理体系,健全市场化机制,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制度体系建设,持续提升企业的管理能力和运营水平。

  注重找差距、补短板,突出对标世界一流,切实提升企业的发展实力和竞争力。对标世界一流,是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戴厚良调研驻兰企业时提出的指示要求。公司成立对标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机制,从战略管理、组织管理、运营管理、财务管理、科技管理、风险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管理八个方面健全职能领域量化指标,形成指标对标与职能对标相结合的指标体系,实施跟踪考核评价,确保对标措施可操作、对标效果可量化、对标过程可检查、对标目标可实现。

  “三个突出”谋发展

  突出战略谋划,适应炼化行业发展趋势,全力推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公司将加快建设中国石油清洁油品、合成树脂、合成橡胶、炼化催化剂、润滑油五大生产基地,打造质量品牌型、环境友好型、创新驱动型的一流炼化企业;抓好“十四五”规划,邀请国内高水平的机构帮助论证产业方向、产业链构划、产业平台和产业集群发展;加强与政府部门沟通,与地方政府共同规划、推进石化产业的整体布局;发挥炼化一体化优势,推进“控油增化”,突出高端化、品牌化、差异化发展,打造叫得响的石化产业集群。

  突出精准操作、精细控制、精益管理,全力向管理要效益,不断提升企业的运行水平。生产运行中贯穿精准操作,实现执行规程严丝合缝;专业管理中注重精细控制,实现节点控制执行到位;深化精益管理,实现管理资源充分畅通、最大化利用。全员树立“从我出发抓安全”的理念,让员工把追求安全生产作为对自己的最大负责、对追求幸福生活的最直接体现。建立“四会”经营管理机制,生产经营例会定目标、生产调度会管过程、经济和运行分析会找差距、绩效考核会硬兑现。督促基层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现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指导工作方面,指导机关处室跟进分析、督促整改、落实提升,实现各项工作的全过程闭环管理。

  突出激发活力,持续推动创新驱动型企业建设,不断提升科技对效益的贡献。兰州石化曾经荣获过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创造出诸多石油化工行业的第一和独有技术。在当前炼化产业变革转型的新形势下,建立公司内外科技资源高效利用的良好机制,充分发挥集团公司科研院所、国内著名高校的研究资源,唤醒科技人员追求技术的梦想。加强前沿技术探索应用,加快推进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大力开发高端化、品牌化、差异化产品,把有市场潜力、有发展前景的成果转化为有竞争优势的新产品。

  “三个强化”夯基础

  强化人才培养,适应企业改革发展的需要,打造敬业负责有为的三支人才队伍。优化存量、挖掘增量、提升质量,着力培养“三强”干部、“四优”员工,打造政治坚强、志存高远、本领高强、敢于担当的领导干部队伍,培养政治素质优、业务技能优、工作业绩优、团结协作优的员工队伍。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善于发现苗子,手把手教育,经受思想淬练、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作风锤炼,为公司长远发展储备领导干部“好苗子”。

  强化政治保障,做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目标同向、工作同步、责任同担,推进党建和生产经营融合发展,实现管理职责上融入融合、载体方法上融入融合、责任落实上融入融合,把生产经营的重点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建立健全党建与业务同责机制,把生产经营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党建考核、党建工作质量纳入班子绩效指标,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统筹协调、全面推进。

  强化精神传承,坚持守正创新,确保员工队伍有士气、能奋斗、善作为。大力弘扬“高严细实”优良传统,教育引导员工热爱企业、忠诚企业、敬业爱岗,时刻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工作。赋予企业文化新的思想、观念和内涵,强化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激励人、引领人、鼓舞人、凝聚人;建立长效机制,抓日常教育、典型引领、文化实践,切实让优良传统深入人心、融入管理、植入目标,全力推进企业的高质量持续发展,为促进地方的经济发展、实现集团公司的宏伟蓝图贡献力量。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