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社会责任】在脱贫攻坚中践行初心
2020年12月16日 19:1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肖 昱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履行责任、稳中求进、精准务实”,中化集团为国家扶贫工作做出贡献。

 

  今年是建党99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2020年全党的工作主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是脱贫攻坚。如何在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中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呢?

  中化集团作为国家大型重点骨干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很好地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是党和国家的基本要求。脱贫攻坚是国家战略,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我们的作用,做出我们的贡献,是落实央企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

  国家战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做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工作安排,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50多次国内考察涉及扶贫,连续6年新年国内首次考察看扶贫,连续7年在全国两会同代表委员共商脱贫攻坚大计……在重要会议、关键时点、重大场合反复强调脱贫攻坚,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扶贫思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大武器和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扶贫工作不断强化。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的概念,并把精准扶贫概括为六个精准: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2015年11月27—28日中央扶贫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同全国人民一道迈进全面小康社会。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提出,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污染防治攻坚战,把扶贫工作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特别强调“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2018年6月,中央下发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目标任务是今后三年每年脱贫1000万人。2019年4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脱贫攻坚跨省区座谈会上指出,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攻坚战质量。

  2020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再次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做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

  历史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6日的讲话指出,脱贫攻坚是对中华民族、对人类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必须坚决完成。

  脱贫攻坚目标完成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指标,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有望得到历史性解决。2012年至今,中国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到2019年底全国贫困人口减到551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6%。到2020年4月中旬,全国832个贫困县中已有780个宣布摘帽,目前还剩下52个未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

  脱贫攻坚大幅度提高了贫困群众的收入水平,明显改善了贫困地区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脱贫攻坚明显加快了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为后发展地区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发展差距奠定了基础。脱贫攻坚明显提升了乡村治理能力,有力促进了国家贫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15年以来,全国共派出25.5万支驻村工作队、累计选派290多万名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到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担任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目前在岗91.8万人。脱贫攻坚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不断提升贫困家庭的内生脱贫动力。

  脱贫攻坚彰显了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制度优势,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治理能力。

  与此同时,脱贫攻坚战为全球减贫事业做出了中国贡献,贡献了中国智慧,为发展中国家政府开展减贫树立了标杆,为解决贫困治理一系列世界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正如世界经济论坛总裁博尔格·布伦德所说:“在人类历史上,我们从未看到有那么多人摆脱了极端贫困。”“这是中国的一个伟大成就!”

  中化举措

  中化集团2002年开始积极参与扶贫援助工作,先后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清水县、和林格尔县,赤峰市的阿鲁科尔沁旗、林西县,西藏日喀则市的岗巴县,青海省德令哈市、大柴旦地区,开展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工作。18年来,累计派出援助扶贫干部40人次,投入资金6.7亿元、实施项目213个。目前,集团每年投入扶贫资金5400万元。其中,内蒙古阿鲁科尔沁旗1700万元和林西900万元、西藏岗巴县2000万元、青海大柴旦800万元。截至今年年初,随着内蒙古阿鲁科尔沁旗的正式摘帽,中化集团先后帮扶的7个贫困旗县区全部脱贫。

  中化集团扶贫工作的总体把握是12个字:履行责任、稳中求进、精准务实。通过不断地努力,集团的扶贫工作取得了实效,得到了上级单位的认可,2018、2019连续两年在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成效考核中评价等级为“好”。近年来,中化集团获评“央企年度扶贫责任企业奖”和中国社会责任论坛“精准扶贫奖”、“内蒙古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奖”等荣誉称号,中化农业产业扶贫模式入围了国务院扶贫办《中国企业精准扶贫50佳案例》。

  中化集团的扶贫工作重点在以下三个方面着力。

  集团党组高度重视,强化责任落实。中化集团党组通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有关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了对援助扶贫工作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所具有的重大意义的认识,增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政治责任感,把扶贫援助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体现,从讲政治、促发展、助团结、保稳定的高度,抓好统筹谋划和部署落实。集团党组把援助扶贫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年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贯彻落实中央的最新精神,审定援助扶贫工作计划,部署推动工作,坚持将援助扶贫工作与企业改革和经营管理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将扶贫工作纳入党建责任制考核范畴,每年召开集团扶贫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最新要求,部署全年工作,扶贫干部、各事业部与集团签订责任书。近年来,集团党组一直加强对扶贫县党委政府在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作风建设等方面的督促指导,把它作为落实中央要求、加强与受援地联系的重要手段。

  加大投入力度,保障机制到位。集团成立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扶贫办与党群部合署办公,各事业部均设扶贫工作负责人,强化了组织保障。集团扶贫资金从2015年的1920万元增加至2020年的5400万元,各下属企业不断加大对集团帮扶地区的捐赠力度。集团出资3.02亿元参与中央企业产业扶贫基金,有力推动了帮扶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集团一直坚持尽锐出战的原则,选派政治、专业过硬的干部到扶贫县挂职,逐步优化扶贫干部相关福利待遇,提高薪酬补贴标准,表现优秀的干部回任后优先提拔使用且不占职数,提升了扶贫岗位对优秀干部人才的吸引力。

  创新帮扶举措,提高脱贫质量。近年来,中化集团逐步形成了以产业扶贫为核心,以消费扶贫、智志双扶、党建引领和社会动员为支撑的具有自身特色的“1+4”扶贫模式,广泛动员集团各方力量投入扶贫工作,形成了整体帮扶合力。

  产业扶贫。中化集团农业事业部推行MAP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帮助内蒙古阿鲁科尔沁旗和林西县成立合作社、建立示范农场,提供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促进农民增产增收。扶贫农场的种植规模已扩大至1.5万亩,数量提升至11座,预计收益群众超过6000人次;集团化工事业部向阿鲁科尔沁旗和林西县提供施肥用药、土壤改良等技术服务,降本增收效果良好。

  消费扶贫。集团各级单位通过工会等渠道积极购买贫困县农产品,从林西县采购扶贫鸡蛋超过100吨,近三年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1236万元;通过多个电商平台促进产销对接,近三年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1880万元。

  智志双扶。集团已经连续七年开展员工与贫困学生结对助学的“圆梦行动”,共募集资金超过680万元、资助学生5400余人次。

  本文作者为中化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秘书部副总经理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