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销售】打造红色生命体
2020年12月17日 11:3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许丽丽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河北销售邢台分公司党委全力打造党支部,积极推进企业党建与经营深度融合。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中国石油河北销售邢台分公司通过学习教育、调查研究,发现有些党支部在基础工作、工作程序、党员管理、作用发挥等方面,还存在着不规范、不严谨、没落地等问题。为此,2020年,邢台分公司党委从党员队伍建设、支部组织建设、支部文化建设三个维度打造“三维一体”的党支部“红色生命体”,提升管理新水平,焕发支部新活力,催生党建新动力,为公司高质量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激活党支部红色细胞

  党员是党组织最基本的肌体细胞,是促进创新创效最重要的骨干力量,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最牢固的基石。邢台分公司党委严抓严管严落实党员队伍建设,激活党支部肌体中的每一个红色细胞。

  突出党员第一身份,让党员成为中心工作的“发动机”。邢台分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抓实抓牢党员教育培训,把执行力作为检验党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的重要标准。围绕石油精神“苦干实干”“三老四严”核心内涵,以创建“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为抓手,持续开展“四亮一争”创先争优活动,有效唤醒党员身份意识。

  突出党员模范作用,让党员担当攻坚克难的“千斤顶”。邢台分公司以党员为轴心,群众骨干为主力,围绕经营攻关、精益服务、安全生产等管理,设立党员服务队、党员突击队、党员责任区。以党员为主体成立攻关项目组,形成了党员带头“攻关一个项目、破解一道难题、推动一项工作”的聚变效应。

  突出党员多面手,让党员成为群工团共建的“融合剂”。邢台分公司用“帮带”促进融合发展,实施党员传帮带工程;开展党员群众“一对一结对子,一月一评比”行动,推进党群互助连线;用“竞赛”激发融合发展,积极开展岗位大练兵、技术大比武活动,锻炼和培养党员业务能手,融入到重大任务的各阶段、各环节,以凝聚共识、增强发展合力。

  铸造党支部红色筋骨

  河北销售党委一直以来进行“三化三一”标准化党支部打造,让支部基础工作越来越完善,越来越强健。然而,对照河北销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邢台分公司在党支部基础建设上需要继续抓好三项工作。

  规范学习,让讲政治成为组织建设的“方向盘”。邢台分公司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第一,明确学什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党史作为学习的重点,将两《条例》、两《准则》作为工作指导书,读原文、悟原理,指导实践。第二,规范怎么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要求,定时、定量、定员、高质量地开展政治学习。第三,检验学习成效。邢台分公司建立思想政治工作评价机制,使“软引导”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硬规定”的管理要求相结合,对党支部及党员进行精准的“政治画像”,以此改进学习,提升质量。

  党建融合,让支部成为经营管理的“助力泵”。邢台分公司坚持“融入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营”,通过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对接“二个层面”,落实“三个保障”,抓实“五个互联”和“五个共建”。对接“二个层面”,明确互联共建责任。公司党委层面侧重与驻地省属企业、驻地政府部门、驻地石油企业开展互联共建;基层党支部层面侧重与所处片区重点企业、机构客户、主管部门结对互联共建。落实“三个保障”,确保互联共建效果。具体是:加强顶层设计,强化组织保障、经费保障、运行保障,建立长效机制,统筹领导,协调推进,确保“互联共建”工作高质量的推进。

  上下联动,让主题活动成为横纵协调的“高速桥”。邢台分公司通过开展“三联责任点”,党委委员挂片区支部,过双重组织生活;扎实推进支部书记“三三”工作法,形成党员连群众、群众连客户的“三位一体”的互联互促格局;开展机关支部与片区支部互联共创,围绕机关服务基层,服务经营,服务客户,每月开展主题党日。让机关服务基层速度“快起来”,让员工服务客户温度“热起来”,让党员与群众的关系“黏起来”。

  蓄力党支部精气神

  2020年,邢台分公司党委以传承红色基因为主线,充分发挥红色文化引导凝聚作用,激发党支部和党员的创造力和战斗力。

  让文化成为融合共进的“指挥棒”。依托邢台区域文化特色和英雄模范人物的精神,融入石油精神、铁人精神、大庆精神,打造支部特色文化。收集邢台红色精神内涵、红色教育基地、红色故事、红色模范人物,建立红色教育档案。西片区党支部融入新时代改革先锋“李保国”精神,打造“红色传承”党支部;南片区党支部依托周边“董振堂事迹陈列馆”“吕玉兰展览馆”等资源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党支部,营造“一个支部一种文化,一个支部一个特色”的党建文化氛围。

  让文化成为特色实践的“大舞台”。邢台分公司依托“石油党建平台”“学习强国”等打造线上文化阵地,解决库站党员分散、学习和组织生活不方便的问题。依托“共产党员”公众号,利用党员微信群,以微课堂、微互动、微管理为载体,搭建党支部宣传教育新阵地,释放指尖上的正能量,打造“微党建”文化氛围。弘扬以“家文化”为核心的支部文化,用文化增强员工对组织的归属感。

  让文化成为意识形态的“根据地”。邢台分公司坚持以“文”育人,以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引领支部建设,加大石油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三争精神宣讲,开展读书学习进库站、进班组活动,开拓干事创业的思路。坚持以“文”树帜,深入学习先进事迹,选树和培养先进典型,用典型的引领力和号召力,激发团队的工作热情。坚持以“文”促廉,把“守纪律、讲规矩”的廉洁教育纳入党员的日常教育,抓好“警示教育、廉洁谈话、节日提醒”,促进员工的思想认识转变,用廉洁文化滋养员工的初心,增强廉洁文化的渗透力。

  2020年,邢台分公司党委认真贯彻“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工作原则,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激活党支部的“红色细胞”,铸造党支部的“红色筋骨”,蓄力党支部的“精气神”,全力打造党支部的“红色生命体”,积极推进党建经营融合,为全面推进邢台分公司高质量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