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人物
【人物】蔺荣山:扛着党旗往外闯
2020年12月17日 11:5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姜 凯 王仕磊 尹永华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胜利油田孤东采油厂东北油气项目部副经理蔺荣山带领员工在外闯项目里顽强拼搏。

 

  走出去拓市创效,提高资源流动效率——胜利油田思路一变天地宽,把富余人员变成了创效财富。

  2019年3月,在孤东采油厂担任站长的蔺荣山响应号召,主动申请外闯到东北油气分公司松原采油厂。

  从山东到吉林,从站长到东北油气项目部副经理、龙凤山项目组经理,转变的是时空,是身份,不变的是他扛着党旗带领员工顽强拼搏的使命担当,收获的是甲方的高度认可和荣誉——2019年,孤东采油厂被东北油气分公司授予“优秀承包商”称号,他个人被授予胜利油田劳动模范、采油厂“十大外闯先锋”称号;2020年,他被评为中国石化优秀共产党员。

  责任重担一肩抗

  参加工作的30年时间里,蔺荣山一直扎根采油一线。从采油工到副队长,再到十年队长生涯,他始终坚守初心,急难险重冲在前,树立起了敢负责、有担当的形象,赢得了职工发自内心的钦佩与认可。

  凭着过硬的工作作风和管理能力,管理局个人三等功、管理局优秀共产党员、油田文明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纷至沓来。职工拥护、组织认可,驾轻就熟的工作领域,蔺荣山在这片“舒适区”里游刃有余。

  2019年初,孤东采油厂吹响了向东北市场进军的冲锋号。时任采油管理一区注采107站站长的蔺荣山率先报名。

  一石激起千层浪——107站可是月月在管理区注采站绩效考核中排名第一的。谁出去外闯,也不会轮到蔺荣山呀!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关键时刻必须挺身而出!”面对职业生涯中的“选择题”,身为一名党员,蔺荣山义无反顾。在他的影响下,身边的职工纷纷报名。一支外闯东北市场的精干队伍迅速组建完成。

  初到东北,蔺荣山担起了东北油气项目部龙凤山采气管理区党支部书记的重担。这个管理区担负着松原采油厂近99%的产量任务,意味着它的产量情况直接决定着采油厂生产和经营指标能否完成。蔺荣山深知自己和团队肩上的责任重大。

  从油井管理到气井管理,对蔺荣山来说既熟悉又陌生。一切都要从零开始。

  他虚心向当地职工请教,向骨干拜师,主动跟着中原油田项目部职工值班。跑现场、学流程,他像海绵一样汲取气井管理知识、掌握设备操作等技能。凭借孤东人不服输的精神,他很快适应了新环境。

  为迅速全面承接气井生产工作,蔺荣山在外闯队伍中积极倡导“每天学习一点点、每天改进一点点、每天提升一小步”。通过手绘巡井路线图、流程图等方式,他详细了解工艺流程及注意事项,并通过微信群、钉钉群等平台,把气井的操作规程、注意事项及应急处置内容进行实时发布,大大提高了职工的学习效率。

  松原采油厂主力区块为凝析气藏,产量递减快,地面配套设施、开发维护手段不足,低压低效气井管理难度大。蔺荣山带领团队瞄准释放气藏潜能,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与松原采油厂技术部门一起,携手找准龙凤山管理区新区带、新层系等突破点、潜力点,摸排优选北210井等13口气井,积极推广储层压裂改造技术,减缓了产量递减。

  他与团队紧盯凝析气藏积液、冻堵、析蜡等突出问题,推行现场巡检和定期测量制度,坚持每天巡检四次,每天测量一次瞬时气量,精准把握单井生产动态,确保高产井正常生产。探索创新“调、解、稳”气井维护法——从严监控,适时调整生产参数;超前预判,及时解除冻堵现象;密切关注,保持气井稳定生产,为完成天然气和凝析油销量任务做出了重要贡献。

  胜利精神放光彩

  在胜利人的心中,胜利精神就像火炬,走到哪里都光芒四射。

  2019年7月27日,狂风怒吼,大雨倾盆,十几口气井淹没在雨水中。蔺荣山带领员工蹚着没过膝盖的水,逐口井落实生产数据,排液、解堵、调节气量。十几个人在风雨里整整走了一个晚上,确保了气井正常运行。

  大雨过后,通往气井的道路非常泥泞,巡井车辆无法到达井场。于是,蔺荣山带领项目组员工每天步行10多公里巡井,全力确保了龙凤山管理区天然气正常生产。

  2019年12月17日,北201-6HF井燃烧器故障停炉。蔺荣山立即带领维修班人员冒着凛冽的寒风,踏着厚厚的积雪奔赴井场。持续工作5个多小时直到深夜,终于排除了故障。

  还没有来得及休息一会儿,15分钟后,他们接到北201-5井故障停炉需紧急处理的通知,又急忙赶到井场进行处理,回到驻地已是深夜2点多。早上5点多,他们又接到北210井燃烧器故障的通知,立即再次赶往井场,一直忙到中午才解除故障。

  今年5月13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沙尘暴侵袭了松原采油厂工区,导致工区大面积停电。受停电影响,外输线堵塞,压力持续升高,瞬时流量逐步减少。如不及时采取措施,将会给生产造成重大损失。

  22点30分,蔺荣山火速赶到现场连夜开井,全力恢复生产。调整参数、放空泄压、注醇解堵、管线加压,在蔺荣山的指挥下,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巡井班和集气站员工顶着狂风开井、点火升温、调参数、单井计量、录取各项相关数据资料。在与沙尘暴的搏斗中,东北油气项目部的干部员工高效完成了10余口井的开井任务。

  去年以来,龙凤山管理区的生产规模不断扩大。面对倍增的工作量,在蔺荣山的带领下,龙凤山项目组干部员工加班加点、连轴运转,始终任劳任怨,全身心扑在建产扩能上,展现了过硬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在疫情防控紧张的时期,人员难以正常轮休换岗。平时正常两个月倒休的周期被延长到三个月、四个月,生产进度也受到影响。

  为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蔺荣山带领大家提前踏勘作业现场。一方面高标准做好投产方案、物资供应等保障工作;一方面全过程跟踪施工作业进度及质量安全管控,提前开展隐患排查整改,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及投产方案预案。经过周密的部署、精心的筹备、到位的落实,确保了一口口新井一次投产成功。

  目前,龙凤山管理区由原来的30口气井增加到现在的55口气井;集气站由原来的4台密闭罐增加到现在的12台,生产规模整整扩大了1倍,赢得了松原采油厂领导的一致好评。

  “其实不光是我身上有一股子冲劲,我们一起从孤东采油厂来的人,身上都有一股子冲劲和拼劲。”蔺荣山带领外闯团队,在一次次攻坚克难中,展现了胜利精神和胜利人的风采。

  员工冷暖挂心头

  今年6月23日上午,龙凤山项目组的全体党员高举党旗,一路来到龙凤山201-22井场,进行了唱国歌、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一场开在井场的主题党日,有效增强了党员的党性意识、宗旨意识。

  “党员的旗帜要高高飘扬起来。我们的一举一动,员工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作为党员,困难面前必须要冲上去,把员工群众冷暖记心间。”蔺荣山说。

  120余名员工外闯到千里之外的松原大地。从山东到东北,从采油到采气,生活环境改变了,工作重点不同了,再加上远离亲人、朋友,项目部的一些员工难免出现思想情绪上的波动。如何稳定员工队伍、激发员工斗志,成为摆在蔺荣山面前的首要难题,也是他必须迈过去的坎。

  他时刻关注员工的身心健康,发现不良情况及时向采油厂反映,找出疏导对策;邀请幸福教练先后5次深入各驻点,宣传政策、传递关爱、疏导情绪;针对项目组个别员工家中的困难,利用“1+1互助组”等方式及时帮扶,解除外闯员工的后顾之忧……

  80后年轻员工秦辉初到东北,由于环境简陋且地下水含氟较高,洗澡总感觉洗不干净,有点焦虑情绪。蔺荣山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一有空就单独找他谈心,讲身边任劳任怨的老师傅,讲孤东的创业故事,平时工作中经常对他进行表扬。看到身边的老大哥们一个个都充满工作激情,秦辉逐渐开朗起来,如今已成长为生产骨干。

  在东北的200多天里,蔺荣山和项目组员工进行了上百次谈心交流,用一颗颗“宽心丸”化解了员工的不适症结和不良情绪,用一颗颗“开心丸”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热情。同时,他努力让每一名外闯员工安心工作、快乐生活。

  员工王书刚家中父母身体不好,一段时间里思想出现了波动。蔺荣山组织在家轮休的党员骨干经常到王书刚父母家中扛水、买副食、打扫卫生,让王书刚深受感动。

  东北的业余生活较为单调,蔺荣山因地制宜地组织文体活动,鼓励有特长的员工行动起来。2019年松原采油厂春节联欢会上,项目组员工唐吉勇、刘斌、王麦红等人自编自导的小品《安全在我心中》赢得了松原采油厂领导和干部员工的阵阵喝彩。

  “大家千里迢迢来到东北,下了很大决心,放弃了很多。我们每名党员要做员工的主心骨和贴心人。”蔺荣山带动全体党员关心员工,引领全体外闯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确保了外闯员工队伍的稳定,凝聚了创新创效的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