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人物
【人物】知识型工匠叫商杰
2020年12月17日 12:0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江 艳 李唐都 谭子茗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宝石机械高级技师商杰作为一名焊接“达人”,乐于钻研,善于解决问题。

 

  在宝石机械公司高级技师的队伍里,38岁的商杰是最年轻的一个。

  作为一名焊接达人,他乐于钻研,善于解决问题,主持或参与了40多项技术创新、工艺优化和技改革新项目。他的创新成果“薄板防变形工装”解决了大型钢结构件生产中薄板材密集焊缝的焊接变形问题;他荣获中国石油2019年一线员工科技成果创新大赛三等奖;他两次入选“中国石油百名优秀青年”,是陕西省宝鸡市“十大杰出工人”和“焊接状元”……

  坚守初心 磨砺匠心

  商杰双手的虎口和指掌关节部位有一层硬硬的茧子,那是长年累月抓握焊枪留下的印记。

  2000年,他成为一名电焊工学徒,参与宝石机械钻机产品各类钢结构件的制作任务。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成为一名出色的工匠,成为一个有作为的人。

  焊工学徒最先学的是手工焊。这是最考验焊工基本素质的一种焊接方法,第一关要做到“手稳”。光杆焊条不易产生电弧还很容易断弧,很难形成焊缝。只有练到手势稳稳当当,才能焊成平滑美观的焊缝,经受住探伤检验。

  用废旧的光杆焊条进行焊接,是初学者打基础的常用办法。商杰每天利用休息时间收集废旧焊条头,砸去外层药皮后用来进行烧焊“作业”,经常练到手腕酸软,连碗都端不起来。

  经过高强度训练,半年后,他已经能独立完成工件焊接,而且焊缝平直美观,探伤检测100%合格,成为同批学员中的佼佼者。

  工作中,他像个“好奇宝宝”,对经手的每一件活,不仅要搞清楚怎么干,还要弄明白为什么这样干,理论依据是什么。他跟随师傅从阅读讨论工艺说明开始,详细了解每一种类型的钢结构件怎么处理。遇到特殊的工艺方法,他就随手记录下来,施工间隙再整理到笔记本上反复揣摩领悟。正是这种追根究底的习惯,让他总比别人多想一步,想深一步。

  十几年来,他一直坚持学习。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了《焊接结构生产》《焊接冶金学》等数十本专业书籍,涉猎了金属材料学、热处理、冶金学等专业知识,深刻了解不同金属的可焊性以及焊接环境中温度、湿度、风速等因素可能对焊接质量造成的影响等。

  他常常利用休假时间自费去外地学习氩弧焊操作技巧,还经常在熔化焊接与热切割、世界先进制造技术等网上论坛中学习,在与行业大佬们讨论切磋中了解行业发展趋势,及时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在工作实践中积累经验,在书籍里学习理论知识,在专业论坛上交流探讨……商杰像海绵一样在知识和技能的海洋里拼命汲取,充实自己。

  通过不断努力,他取得了包括德国国际焊工资质、国内压力容器焊工资质、CCS船级社焊工资质、美国ASME锅炉及压力容器焊接认证在内的16项资质认证及海洋平台安全操作证,成为宝石机械公司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书最多的员工。他掌握的焊接方法更是涵盖了宝石机械所有产品,为承担多项重大项目和新产品开发做足了技能储备。

  屡破瓶颈 善解难题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商杰肯钻肯干,很快成为钢结构件焊接生产的骨干力量,成为同事们眼中破解难题和降本增效的一线达人。

  近几年来,他参与了40多项技术创新和小改小革,有效提升了生产效率、产品质量,为宝石机械节省了数百万元的生产成本,形成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示范带动效应。

  他针对某些薄板结构件产品面积大、焊缝集中、焊后变形巨大的问题,制作了水上焊接工装。采用小直径焊丝、反变形以及用水、强制风冷却的方法,最终克服了薄板材焊接变形问题,焊缝如同张贴透明胶带一般平顺。使用这一方法,宝石机械每年可节约生产成本近20万元。在2019年中国石油集团公司一线员工创新成果大赛中,这一创新成果荣获三等奖,并在集团公司进行全面推广。

  他先后参与了国内首台9000米钻机、12000米钻机、极地低温钻机、国家重点科技项目深水勘察船以及NDC钻机项目等数十项重点项目的生产。在这些生产项目中,他积极优化焊接工艺,屡次破解生产难题,为项目顺利运行提供了支撑,为宝石机械打破国外垄断,加快高端石油钻采装备国产化做出了贡献。

  宝石机械一直以打破国外垄断、实现水下钻采装备国产化为使命,不断加大研究开发力度。国家“863”计划项目——卧式水下采油树就是其中的一个新产品。2017年,该产品研制进入攻坚阶段。

  由于水下作业需要承受几何倍数的压力,水下采油树对焊接质量要求非常高。尤其是它的输油管线采用特种钢材料,管壁厚度是常规产品的几倍,焊接难度很大,对焊后变形控制要求也很高,成为了一个生产瓶颈。

  由于造价高昂,水下采油树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在正式加工之前,宝石机械进行了工艺验证试验。失败的结果给大家浇了盆冷水。

  商杰没有气馁。他仔细分析失败原因,制作了一种特殊的焊接工装,对产品进行控制定位,在工件内部进行充氩,避免焊接过程中的变形和即时氧化。

  他在狭小的焊接空间里,采用平焊、仰焊、立焊切换的全位置焊接方式,持续作业半个多月,完美解决了接口间隙难以控制、收缩量大等焊接问题,所有焊缝一次探伤合格率达到100%,顺利完成装配,圆满完成了这个高难度的焊接任务,被现场观摩人员誉为“神操作”。

  滑轮盒是钻机井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钻机起升、下放以及作业过程中的主要受力部件之一。2018年以前,滑轮盒的工艺为板材对接后焊接成型,焊接量很大,费事费工。

  商杰积极参与专家工作室,与攻关团队共同研究,提出将原来的部件焊接组合改为钢板一次压制成型。通过改进,滑轮盒的生产效率提高了100%,节约了大量焊材与人力资源。由此还开发出了液压设备的应用,每年可节约成本30万元以上。

  NDC钻机项目在宝石机械的生产运作历时7年。外方对这个项目的质量要求近乎苛刻,更把结构件的焊接质量控制作为监造的重中之重。

  在首批焊接件质量通过率遭遇“滑铁卢”之后,商杰通过试验,改善包角焊方法,对多条焊缝相交处的焊接顺序和方法进行修改,让焊缝更加饱满,减少了焊接缺陷,使生产效率提升了近30%。在制作底座结构件的同时,他一人承担了项目钻机配套管线的焊接工作。为了不影响钻机交付,他有时候一天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一年累计加班千余个小时,完成了全部配套管线的焊接,且探伤一次合格率达99%,有力推动了项目的生产进程。

  潜心钻研 创新不断

  很多生产问题的解决,看起来是灵机一动,但其实是商杰在日常工作中处处留心、勤于钻研的厚积薄发。

  入职之初,商杰就立志成为一个知识型工匠。他认为,作为新时代的产业工人,不应当是只会埋头苦干的“笨鸟”,而要善于学习、善于作为、善于总结,更应善于分享交流、互促提升。

  2018年,宝石机械承接了西电变压器油箱项目。这是跨行业的一个大型密闭空间产品,对生产工艺和员工技能都是一个挑战。作为主导这项产品生产的油箱钢构车间班长,他在网上查找资料,结合产品实际,提炼出了相应的焊接工艺,带领班组员工攻克了超薄铜屏蔽层与厚铜板焊接、不锈钢与铜板焊接、铜与低合金钢焊接等技术难题。产品受到客户高度认可,被认定为标杆产品。后来,他总结了这一产品的制作经验成果,形成论文并发表。

  对于商杰来说,创新无处不在。多年来,他以解决生产难题、减轻劳动强度和提质提效为出发点,制作了多项生产辅助工具,提高了操作人员的安全性及生产效率。

  他制作的可调式压紧装置、焊接旋转平台等14个工具工装,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或实用新型专利,目前已获得4项专利授权。他撰写发表了《变压器箱体中紫铜板与箱壁的焊接》《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质量控制及应用》等11篇科技论文。无论是专利数量还是论文数量,他在宝石机械一线员工中都首屈一指,展现了新时代一线知识型员工的新形象。

  作为宝石机械的内训师,他利用业余时间编制了《变压器油箱焊接质量控制要点》《钻机底座生产质量控制》《氩弧焊基础》等内部培训教材及企业标准作业指导书。他多次受邀到其他企业解决生产难题,进行焊接技能授课,得到多家单位的认可与追捧。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时下,行业遭遇“寒冬”,企业迫切需要提质增效。作为省级工作室“马新平创新工作室”的骨干成员,商杰又瞄准了如何实现智能制造等更多革新项目,努力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