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史鉴
【史鉴】管道运输奠基人翁心源
2020年12月17日 12:1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许萧华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为解决我国石油工业运输的困难,翁心源积极组织油气长输管道建设。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翁心源受父亲翁文灏的指点,改行至甘肃玉门油矿从事“一滴汽油,一滴血”的石油事业。翁心源很早就意识到了管道运输石油是最安全、科学、高效的手段。于是,他选定了当时中国还未开辟而又迫切需要的领域——石油管道运输为学习方向。

  立志

  1942年3月,翁心源前往美国学习石油运输和油管工程,开始了他献身我国石油工业的第一步,成为我国学习石油管道运输的第一人。在美国学习期间,他一边认真考察美国油管工程实际状况,一边做甘肃大油管(从玉门到兰州)长距离的设计研究,1943年10月写成了《油管工程》一文,系统而简明地论述了油管工程理论与应用,堪称是中国油管工程的开山之作。

  1944年12月,翁心源学成回国。此时抗战硝烟未灭,满目疮痍的祖国更激发了他报效国家的心愿。他急于将所学付之于实践,尽快为抗战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他征尘未洗,便携夫人和两个年幼的女儿,于1945年最寒冷的1月坐油矿运货卡车经过长期跋涉,又一次来到玉门油矿。当他的一家走进简陋的宿舍时,矿上闻风赶来看热闹的人,谁也不会想到,这位举家迁到塞外戈壁的留美工程师就是国民政府经济部部长翁文灏的长子。当得知他的家庭背景时,整个矿区轰动了!因为在人们的心目中,政府高官的子弟是如何也不会来到这样艰苦的地方安家的。

  然而,人们更加敬佩和惊奇的是,翁心源把家人刚刚安顿下来,就冒着寒风到矿区勘察地形,设计输油管线。翁心源一到玉门油矿,就开始负责设计建造从八井区输油总站到四台炼厂的输油管道。输油管道当年便建成了并投入使用,平均日输原油2000桶,被誉为“地下油龙”。这是中国人自己设计建造的第一条输油管道。它不仅缓解了当时我国原油运输的压力,积极支援了抗战,而且确立了翁心源中国石油管道运输奠基人的地位。

  报国

  1946年6月,资源委员会在上海成立中国石油有限公司,翁心源出任公司工程室主任,主持石油公司各地储油所及售油站工程。石油储运在当时是一门新技术。为提高员工能力,翁心源把在美实习所得写成储运活页专辑十余册(中英文),填补了我国当时尚无此类书籍的空白。他还亲自领导汇编出版了一本全国储油设施概况的完整资料《中国石油有限公司业务设备现况报告》,为解放时接收清点资产起到了重要作用。

  解放前夕,翁心源毅然拒绝了美国亚细亚公司给予的优厚待遇去美国工作和去台湾地区工作的机会。上海解放前一个月,他与父亲乘汽艇过江到厂慰问护厂员工。经过他们的多方努力和全体员工的尽力保护,终于使高桥东西两厂及各种储油设备器材等免遭国民党军队的破坏,完整无缺地回到人民手中。

  解放后,翁心源以巨大的爱国热情投身新中国的石油工业建设中。在第一、二个五年计划期间,他积极组织多项油气、长输管道储运工程和炼油厂等国家重点工程的设计审查、施工质量、验收投产。1958年,他组织指导了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条输油管线(克拉玛依至独山子炼油厂)的建设。

  1961年,在修建我国第一条穿越长江的输气管线——巴渝线(四川巴县石油沟气田至重庆)时,翁心源先后两次到现场视察。第一次过江工程失败后,他应邀到现场指导研究第二次过江方案。在现场,他同技术人员一起认真讨论分析第一次过江管道断裂的原因,认为是江底不平,有悬空段。他热情支持技术人员提出的石笼稳管方法,即先将管道铺过江,然后在管道两侧铺上石笼,形成一条人工管沟。这一方法几经协商完善,最终在施工中被采纳。实践证明,此方法可行而且非常成功。他一直参与这项工作直到完成。在以后的过江管道施工中,此方法得到了推广应用。

  1960年,大庆会战如火如荼。当时,翁心源正患肝炎。但他仍然带病亲临会战一线,参加了萨尔图油田地面的规划和建设,为大庆油田的建设做出了贡献。在石油管道建设中,他一直注意埋地管线的防腐保温技术。20世纪50年代,国家科委提出了“土壤腐蚀试验网站”课题。他是这个课题项目的负责人之一,被聘为国家科委腐蚀小组土壤腐蚀组副组长、腐蚀学会理事会秘书长。

  1964年以后,翁心源又转向从事石油科技情报信息工作。他在石油工业部原编辑室的基础上,筹备成立了石油科技情报所,担任副所长兼总工程师职务。他坚持情报工作为生产建设、科研和教学服务的方向,既抓国外科技情报又抓国内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成果,使情报所的工作能及时准确地掌握国内国外石油工业的动态和发展方向。在这期间,他虽患有高血压、慢性肝炎等疾病,但他不顾疾病,夜以继日地埋头工作,常常为审定稿件工作到深夜。在他的主持下,仅1965年情报所就完成了540万字的情报刊物和600万字的编辑工作和4项展览任务。

  翁心源还是我国油气储运高等教育开创者之一。他积极建议并力主设立北京石油学院石油储运专业(本科),并担任1956年储运专业第一届本科生毕业答辩委员会主席。他还曾被清华大学聘为兼职教授,讲授石油储运工程。正是以翁心源、张英、汤楷孙先生为代表的开拓者克服重重困难,借鉴英美资料、学习苏联经验、结合中国国情,迈出了我国油气储运高等教育的蹒跚一步。

  蒙冤

  “文化大革命”开始后,翁心源被所谓的“潜伏特务”问题列为专案。他诚恳耐心地说明、解释自己和父亲的思想动机、行为过程,检查自己思想中哪怕是丝毫的不纯洁、不革命的想法。但他绝不说假话,更不牵连别人。翁文灏受冲击的事情,通过翁心源被康世恩得知。康世恩虽然也自身难保,但是十分关切翁文灏的境遇。

  1969年10月1日,在周总理的亲自安排下,翁文灏被人搀扶着出席国庆20周年纪念活动,登上了天安门观礼台观看游行盛况。然而不幸的是,造反派们把火力加倍地集中到他的长子翁心源身上。1970年4月22日,在湖北潜江被逼供3天之后,他不幸落水含冤而去,终年58岁。

  人们没有忘记翁心源是我国油气储运专业创始人和油气储运工程的奠基人。2012年,正逢他的百年冥诞。同年7月,在北京召开了纪念中国油气储运及高等教育60周年大会。在会上发表的论文和纪念画册中,大家纷纷缅怀他在为创办我国油气储运专业建设中的努力和在油气储运工程中所做的贡献。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