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情绪宣泄焕发班站新生机
2020年12月17日 12:2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景冯曹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二季度初,海四管理区注采2站党支部书记小曹有点急。该站所属的CB4D平台工作效率下降,在区里一季度检查中被通报不少问题,整个注采站被扣了效益工资。急归急,小曹没有贸然行动。今年注采站的情况自己最清楚,产量任务增加,新投产2座平台,部分老平台骨干被抽调到新平台,CB4D平台被抽走了3个人。人手少、工作量没少,大家伙挺辛苦,难免有情绪。小曹想起参加EAP培训时老师详细介绍过的“霍桑效应”“情绪得到宣泄和被尊重,是影响员工生产效率的因素之一”。他决定按照老师所教的方法,先从“倾听员工牢骚”入手。

  小曹打包住上了CB4D平台,和职工们同吃同住同劳动,仔细观察每个人,和大家拉家常,耐心听大伙儿发牢骚,慢慢走进他们的内心。见时机成熟,他决定开展一次“人少活多怎么干”辩论赛。职工分成正反两方,各自围绕自己的观点找论据,千方百计辩倒对方。接着,双方交换角色,正方变反方,反方变正方。经过激烈辩论,职工对目前的工作实际有了清晰认识。最后大家达成共识,要克服眼前困难,积极想办法,共渡难关。

  从“我以前只负责设备,油水井管理我不太懂,这活干不了”,到“我可以向油水井管理有经验的同事请教,或者自学”;从“以前这个活都是三个人一起干,现在就我们俩怎么干?”,到“我俩也可以干好,怎么干好呢?少休息会儿、多加个班、相互体谅等”。职工一股脑地倒出了自己的怨言,又从不同角度面对困境出谋划策。小曹的耐心倾听,让大家觉得自己得到了尊重,怨气小了,办法多了,干劲足了。当人们意识到自己正在被关注的时候,会刻意去改变自身的一些行为,达到个人的转变。这就是著名的“霍桑效应”。缓和了员工情绪,小曹乘胜追击,针对人员变动造成岗位职责变化、多人共同承担一项工作容易造成责任分散、工作积极性下降等问题,又运用心理学中应对“责任分散效应”的方法,与支部成员一起重新明晰岗位职责,对CB4D平台重新定岗,竞聘上岗,并将单人单岗改为双人三岗、交叉运行模式,使员工在工作中互相协作、共同学习,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

  责任分散效应是指在某种场景下的责任被参与的群体分散负担,从而造成每个人最后实际承担的责任远远小于当只有一个人在场时所需要承担的这种情况。岗位的特点决定了自身的岗位职责,岗位职责就是一种分散的责任。若使责任分散产生应有的效应,每个人应该充分认识到自己所承担的责任,勇于承担责任不是按照制度“一锅端”,而是从人性渴望被尊重和理解入手,进一步激发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发挥。

  接着,小曹开展了“你+我,齐心协力共发展”为主题的团队建设。设计了“你的困难我来帮”“我眼中的你”等团辅活动,明确团队成员具有的优势和劣势、处理问题的解决方式、基本价值观差异等,最后获得了在团队成员之间形成共同的信念和对工作目的一致的看法,增强了团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首先指令要明确化,具体到人,具体到事,从而减少责任分散所带来的影响。其次奖惩制度要落实。对于积极承担责任,出色完成工作的职工给予适当的奖励。再次赋予负责人相应的地位及权利。通过灵活的授权,显示了领导对团队成员的信任,也给了团队成员的学习与成长的空间。这种信任可以奠定团队信任的基础,也是团队精神在领导与团队之间的体现。随着新模式的运行,平台再次焕发了生机,职工拧成一股绳,工作效率大增,上半年平台超额完成了产量指标,大检查中的问题全部整改,注采2站被管理区评为二季度三星级注采站。

  “霍桑效应”是管理学中的一种现象,是指人们由于受到额外的关注而引起工作绩效上升的情况。霍桑效应发现,以前把物质刺激作为唯一的激励手段,根本无法实现最终需要结果的达成。在人们的需求中,金钱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大部分需要在于感情的慰藉、安全感及归属感的建立。党支部书记小曹成功运用霍桑效应使员工受到尊重,情绪及时宣泄。同时,他针对岗位变化运用责任分散效应明确了员工岗位职责,取得了预期效果。因此,管理者要给予员工更多的关怀和帮助,必要时开开“小灶”,努力让“丑小鸭”变成“白天鹅”。只有器重每一名员工,激发起大家的进取心,这个单位的工作自然就会富有生机和活力。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