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评论
期盼氢能强势登场
2020年12月18日 15:2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评论员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是中国发展的独有优势。一旦氢能技术成熟,凭借其特有的资源优势,环境友好优势,氢能的推广与普及,一定会势如破竹。

 

  国庆遇上中秋,碰撞出一个超长“黄金周”,中国人以自己特有的热情,欢度着一个迟到的晚“年”。人潮滚滚,人头攒动,透过一张张戴着口罩的面孔,依旧可以感受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与世界上大多数地方相比,这里被堪称最安全的乐土。

  自信心不是凭空吹出来的,而是通过比较、甄别、取舍得到的。八天时间,超过六亿人次出游,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00多亿元,零售和餐饮消费1.6万亿元。无论从哪个角度说,都令人振奋。

  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基本实现全面脱贫步入小康社会,日益壮大的中产阶层队伍,蕴含着空前的消费热情和消费能力。只要社会安定,政策恰当,环境宽松,中国人对幸福生活的执着追求,本身就是推动社会发展与进步的巨大动力,任何人都阻挡不了。

  石油石化行业几十年的飞速腾跃,其实也离不开国内市场的滋养与激励。需求推动了发展,推动了创新,推动了行业扩大,也推动了产业的升级换代。任何事情都具有两面性,人多,需求量大,能源消耗量大,对资源和环境产生严重压力,同时也促进了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发展。

  某种意义上,需求就是生产力,挑战也是机遇。

  本期封面报道聚焦氢能和加氢站。这种处于大发展前夜的新能源,正是人类应对传统能源挑战的全新选择之一,尤其对中国社会而言,氢能的突破与利用,更是一个具有颠覆性意义的进步。对传统能源企业来说,看准方向,抓住机遇,提前布局,超前布局,对企业的未来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氢能产业的发展,在国内已经具备一定基础。随着燃料电池关键技术的突破,一些城市开始建设具有示范意义的加氢站,氢燃料机动车主要应用在城市公交系统,并且积累了相当的经验。但总体而言,仍然欠成熟、欠完善,关键技术亟待提高。

  “站在台风口,猪都能飞上天”。全球范围内,氢能技术与应用,正处于大突破的关键时段。资本市场已经将其视为“下一个风口”,尽管有泡沫,但大方向是对的。中国科技界与产业界,也对其投入巨大热情,中石油、中石化的加氢站布局,正有序推进。

  无论怎样,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是中国发展的独有优势。一旦氢能技术成熟,凭借其特有的资源优势,环境友好优势,再加上中国市场的规模优势,氢能的推广与普及,一定会势如破竹。套用一句大家熟悉的表达方式,氢能的大突破,正处于“黎明前的黑暗”。期盼“十四五”期间,氢能强势登场。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