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风险管理助力BP公司战略调整
2020年12月18日 16:1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罗佐县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BP虽是个案,但其颇具代表性。随着后疫情时代来临,石油公司将面对更多波谲诡异的黑天鹅事件侵扰,风险管理将成为公司管理的重中之重。

 

  跨国石油公司是全球石油行业的重要参与者,其业务遍布全球各地,这一特点使得各类自然和人为因素的波动及变化都有可能给公司经营带来风险。为此,跨国石油公司的决策者十分重视风险识别和应对,将其视为公司管理的“必修课”。近期BP公司的重大战略调整又在业内掀起波澜。纵观BP公司的发展历程可以发现,风险管理文化对其成长始终发挥着重要影响。

  对公司经营风险进行分类和细分,尽可能将风险管理落到实处。公司将风险分为战略和商业风险、安全和操作风险以及适应政策规则变化风险三大类。其中战略和商业风险权重最大,细分为价格和市场风险、储量接替风险、工程实施进度风险、地缘政治风险等12小类。第二类安全和操作风险重点强调两个方面:一是与生产相关的过程安全、人身安全和环境风险控制;二是针对上游油气生产的钻井控制风险。墨西哥湾漏油事件的发生一度给BP公司经营带来巨大压力,公司其后10多年的风险管理始终警钟长鸣,对油气生产环节风险格外重视。第三类风险是适应规则与制度变化方面的风险,内涵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与公司经营相关的政策和法规的变化可能对公司的经营带来风险;二是公司员工不遵守当地习俗以及违反道德标准、地方法规可能给公司在所在地区的项目运行带来不可预测的影响;三是公司经营数据、信息披露不及时或不准确可能给公司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有的放矢,不断完善并建立具有BP特色的风险管理体系。BP公司一直致力于打造一个目标明确且思路清晰的风险防范框架,用于甄别、管理和应对各类风险。该系统运行包括以下三个核心环节:首先是了解风险形成的环境,识别具体风险并评估风险可能给公司带来的潜在损失;其次是对风险进行监控并制定有效应对风险的方案,包括条件许可时对风险进行事先干预以避免其发生;再次是公司相关部门定期向管理层和董事会汇报重大风险的管理、监控、保证和改进情况,以保障信息畅通。公司认为风险管理各环节管理者的关注点可以有所不同,但各个环节风险管理服务的最终目标是一致的。为此公司的风险管理要求各环节要理解共同目标基础管理风险,考虑其潜在的可能影响。各环节要保持积极有效的沟通,及时向公司的适当级别组织报告风险和管理方案建议。

  公司新近战略调整是疫情期间风险防控系统结出的“硕果”。BP公司在疫情发生之后认为公司董事会应该关注的年度重大风险之一是如何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公司风险管理部门认为除了2019年审查的风险之外,疫情之后与气候相关的风险应该被列为长期战略风险,因为气候变化以及向低碳转型影响到公司经营的全部环节。特别是疫情的传播加上“欧佩克+”的行动导致油价大幅下跌,公司财务框架专为应对低油价重新进行设计,以确保公司现金流充足。此外公司风险管理团队认为地缘政治的变化特别是英国脱欧带来的各种经济社会环境的波动将对公司的经营产生长期影响,公司有必要密切监控事件进展并制定适当的风险缓解计划。这些调整无一例外地具有风险管理的影子。

  以BP公司为代表的跨国石油公司之所以能够成为石油界的“百年老店”,在石油行业享有持久影响力,与其独特且富有效率的风险甄别、防控和应对体系不无关联。BP虽是个案,但其颇具代表性。随着后疫情时代来临,石油公司将面对更多的波谲诡异的黑天鹅事件、灰犀牛事件的侵扰,风险管理将成为公司管理的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