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锻造强有力的年轻干部队伍
2020年12月21日 10:0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张有根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将目标导向、实干导向、市场导向贯穿选育全过程,江苏石油全力锻造年轻干部队伍。

 

  近年来,中国石化江苏石油积极推动落实人才强企工程建设,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将目标导向、实干导向、市场导向贯穿年轻干部选育全过程,建立“四位一体”培育模式,全力锻造一支强有力的年轻干部队伍,为企业打造一流综合服务商提供了可持续、高质量的人才支撑。

  坚持目标导向,选好年轻干部

  江苏石油将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与企业目标愿景、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紧密结合,把好干部选拔的“源头关、标准关、节点关”。

  与目标愿景紧密结合。结合集团公司干部人才工作要求、江苏石油“新三年奋斗目标”,重点加大“75后”“80后”为主体的优秀年轻干部使用力度。制定人才强企实施方案、三年滚动计划,落实年轻干部培育选拔的5项原则和9项具体措施,努力在公司经营改革发展的攻坚期,培养讲忠诚、敢担当、能力强的黄金一代。与2017年相比,“75后”中层干部占比从25%提高到46%;“80后”中层干部占比从4%提高到16%。

  与深化改革紧密结合。公司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着力构建与市场竞争相适应的“三能”机制,做实“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从“谁该用”向“该用谁”转变,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以业绩论英雄,对“执行公司决策部署坚决,改革创新身先士卒,面对艰苦环境和急难险重任务敢于担当负责”的年轻干部优先选拔任用。

  与企业需求紧密结合。着眼技术飞速发展、市场快速转变、企业转型升级,江苏石油把选拔专业化、信息化、市场化人才,作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近两年,通过全省专技人员公开选聘、省地两级公司大部制改革,选拔、平转了一批专技人员,有效强化了专技人员配备。

  坚持实干导向,培育年轻干部

  江苏石油将年轻干部培育作为队伍建设的重要一环,在“培育机制、企业文化、动态提升”层面,对年轻干部培育做到“理念重实干、内容接地气、结果见成效”。

  “四位一体”建机制。针对青年骨干历练相对较少、专业相对较弱、经验相对不足等情况,公司以理想信念、思想作风、主营业务、管理创新等为重点,将青年骨干“需求侧”与企业发展“供给侧”结合,探索建立青年骨干人才“四位一体”培育机制。目前已举办三期80后、85后青年骨干培训班,建立了171人的年轻干部“蓄水池”。一是集中培训。每年开展2-3次集中培训,每次不少于50个学时,增强政治意识和政治定力,提高管理和专业能力。二是个人自学。配发书籍,开展读书心得交流,利用网络平台开展远程教育,做到有的放矢、学有所用。三是岗位实践。采取上挂、下派、横向轮岗等方式,让青年骨干多挑重担子、多捧几次“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在历练中加快成长。四是导师传带。建立“1+N”导师制模式,1位分管领导担任主要导师,N个不同专业部门负责人、专技人员担任辅助导师,双方签订协议,明确目标和责任,学员定期、不定期接受实战解读、专题研讨等指导。

  奋斗文化增动力。面对风险挑战增多、增量增效难度加大等局面,公司组织全体员工“内学先进、外学华为”,树立和弘扬江苏石油奋斗者文化。组织中层干部、青年骨干深入学习“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艰苦奋斗”等理念,开展专题研讨,撰写心得体会,促进思想认识、精神状态、工作理念、团队协作等方面的转变。坚持刀刃向内,自我批判。开展“假如我是客户”两期大讨论,深刻反思企业和个人在“服务客户、服务基层”等方面的差距。由年轻干部带队、青年骨干参与、专业部门支撑,优化和改善经营管理机制。弘扬石油精神石化传统,开展“争当最美奋斗者”等活动,激发年轻干部“事不避难、事争第一”的干事激情、创业动力。

  价值提升促成长。江苏石油建立动态管理、价值提升机制,增强年轻干部培育的针对性、主动性、有效性。实施员工价值提升计划。树立“员工价值提升与企业效益提升同等重要”的理念,2018年起,江苏石油以中层和基层领导干部、青年骨干为重点,组织深入分析自身特长和存在短板,明确努力方向和提升措施,并提出相应需求。人事部门一人一策、精准滴灌,针对性地开展专题培训、专业考试,促进个人与企业同步发展。

  坚持市场导向,历练年轻干部

  江苏石油以政治历练为基石,构建市场化用人机制、历练平台和交流渠道,为年轻干部提供更宽阔的干事创业空间,鼓励和引导年轻干部在一线锻炼成长,在急难险重工作中经受历练,推动年轻干部与企业共进共赢。

  建立政治历练常态化机制。公司倡导加强政治学习是明方向、抬头看路,加强业务学习是干实事、埋头拉车,坚持将政治历练放在年轻干部历练首位,组织中层干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参加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培训班,进一步提高队伍把握方向、辨别政治是非和保持政治定力的能力。

  完善市场化用人机制。鼓励年轻干部参与改革,在市场竞争中展现才华。2019年,按照内部人员市场化原则,选取徐州、南通两家公司公开选聘职业经理人团队,1名“80后”年轻干部入选徐州公司职业经理人团队;两家试点单位深化“三能”机制改革,重新选聘基层管理团队,其中“80后”年轻干部19人。提拔“85后”任职互联网业务中心副经理,有效发挥青年人才攻坚克难、创新创造和“互联网+”业务开拓能力。

  提供市场化历练平台。将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市县公司领导班子中,充分发挥他们冲劲足、敢打拼的特点,提高地市公司和县公司竞争力。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地市公司任职,推动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破解难题中经受历练,增长才干。瞄准县域市场潜力,选优配强县公司班子,推动管理团队年轻化。组织省地公司本部年轻干部和青年骨干到基层挂职锻炼,担任县公司副经理、油站站长等实职,提高实战和带队伍能力。

  畅通市场化交流渠道。加大省市县三个层面轮岗交流力度,让年轻干部多岗位锻炼。加大不同专业岗位之间的交流力度,培养复合型人才。近两年,13名年轻中层干部在党政之间、业务部门管理部门之间、省公司地市公司之间交流任职。省公司机关各部门预留1—2个编制,安排各地市公司青年人员,轮岗交流锻炼。将省公司机关一般管理岗位面向全系统公开招聘,选拔优秀青年人才到省公司,拓宽视野、提升能力。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化江苏石油董事长、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