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科莱恩:做中国市场的局内人
2020年12月21日 10:1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卢凯瑞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专访科莱恩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王安廷

 

  成为“中国市场的局内人”,显示科莱恩“从边缘走向核心”战略又进一步。

 

  9月18日,科莱恩位于浙江省嘉兴市的CATOFINTM催化剂全新高科技生产基地启动动工仪式。

  科莱恩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王安廷表示:“这一重大投资,将进一步增强科莱恩在中国的影响力,并更好地服务和支持国内蓬勃发展的石化行业客户。”

  科莱恩总部位于瑞士,是全球特种化学品领域领导者。科莱恩全球员工总人数为17223名(包括非持续经营业务),在全球各地有118个生产地点(包括非持续经营业务)。2019年,科莱恩在中国的持续经营业务销售额为4.3亿瑞士法郎(约合人民币30亿元),约占全球销售额的9.7%。目前,科莱恩在中国有9家生产基地,从北方的辽宁盘锦一直到南方的云南禄丰。

  数字化应用

  中国石油石化:王总,您好!在您看来,嘉兴催化剂工厂与科莱恩在中国的其他工厂有何不同之处?

  王安廷:嘉兴的新工厂是科莱恩的第9个生产基地,也将是科莱恩催化剂业务迄今为止数字化程度最高的生产基地,整个生产过程都将整合先进的自动化系统。建成后,该生产基地将成为科莱恩在中国的第三座催化剂工厂,将提升科莱恩现有的催化剂运营网络,包括科莱恩与北方华锦集团在盘锦的合资工厂以及科莱恩在上海金山的独资工厂。

  嘉兴工厂是科莱恩中国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加强了我们对中国日益增长的丙烷脱氢市场的承诺。这是我们在该区域持续增强业务覆盖、提升本土能力,满足客户需求的又一实例。

  中国石油石化:数字化技术在科莱恩的生产基地应用情况如何?

  王安廷:2019年,科莱恩在美国的生产基地实施了催化剂的第一个数字化项目。我们在运营过程中利用基础数据架构进行相关数据收集、分析、建模,优化工艺参数,并与SAP、CRM系统以及其他的相关系统进行互联,充分利用这些大数据实现效率最大化。这一技术已在我们的美国工厂得到了验证。

  通过数字化技术,我们可以在不增加设备的前提下增加产能,这不仅能够提升生产效率,而且能够提升运营效率。该数字化技术将在科莱恩全球生产基地广泛推广应用。科莱恩催化剂业务单元的第二个实施工厂将是嘉兴基地。我们也会进行积极的评估,以确定该数字化技术是否适用于其他生产基地。

  仍看好中国

  中国石油石化:尽管受疫情影响,嘉兴工厂仍然启动动工仪式,科莱恩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王安廷:毫无疑问,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化工市场。在过去的十几年间,中国的化工市场经历了快速和强劲的发展,目前已占全球份额的40%左右。我们针对中国市场的投资还在持续。与此同时,中国在化工、医药行业的投资居全球首位。与欧洲28个国家以及美国相比,中国在这一领域的资本投入非常庞大,目前已经接近1200亿欧元的规模。

  早在2013和2014年,科莱恩集团高层就提出科莱恩的未来将取决于亚洲,尤其是中国。中国的市场规模非常庞大,存在非常多的机遇,当然也面临着一些挑战。我们在中国市场紧密关注政府和行业政策,包括中国的两会提出的政策、新近提出的“双循环”模式和 “十四五”发展的规划等。嘉兴催化剂工厂正是基于配合中国的化工行业发展政策而建设的。

  中国是全球专用丙烯的主要生产国之一。中国的丙烯产量约占全球总产量的50%,并有望继续以每年8%的速度增长。因此,嘉兴新工厂的一期建设将专注于通过CATOFINTM催化剂的生产来满足中国丙烷脱氢市场的需求。未来,科莱恩可能会拓展该基地的生产能力,以进一步提供与中国化工行业相关的催化剂技术。

  中国石油石化:今年以来,科莱恩在中国市场的业绩如何?

  王安廷:今年上半年,在全球疫情的影响下,科莱恩持续经营业务全球销售额为19.45亿瑞士法郎(约合人民币144.64亿元),同比下降5%。不过,中国区的持续经营业务销售额为1.88亿瑞士法郎(约合人民币13.98亿元),同比增长3%,其中第二季度同比增长17%。

  在复工复产的过程中,我们非常注重员工的安全,制定了很多流程和规程,一些做法还被欧洲的化工企业所借鉴。目前,我们的工厂已接近满负荷运转,跟去年相比销售情况甚至还更好。

  成为局内人

  中国石油石化:科莱恩提出“从边缘走向核心”“在中国,为中国”的愿景,为此公司做了哪些努力?

  王安廷:科莱恩的中国市场战略是希望推动中国市场业务“从边缘走向核心”“在中国,为中国”。我们一直以来的愿景是:成为中国市场的局内人。

  通过可持续的创新解决方案,我们希望助力中国经济转型。我们通过专注于“5L”本土化战略框架,让中国业务“从边缘走向核心”。“5L”包括本土洞察力、本土竞争力、本土决策力、本土创新力以及本土合作力。

  科莱恩来到中国已经25年了。我们将中国业务作为发展核心,不断地进行布局,在中国已经建立了很多生产基地。我们关注中国市场、重视中国市场、了解中国发展的需求,并不断推动中国业务,以提升中国本土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

  嘉兴催化剂生产基地破土动工,对于科莱恩来说也是一个重要里程碑项目。不久的将来,我们也会很快在上海启用全新的科莱恩一体化园区,为我们的销售、支持、服务以及创新部门提供最先进的设施。

  中国石油石化:科莱恩将如何成为中国市场的局内人?

  王安廷:我们计划通过五大战略来实现这一愿景。

  聚焦创新和研发:不断开发新的产品,拓展产品组合;通过可持续发展增加价值:在产品生产中将越来越多地使用可循环资源,并注重生产过程中的可持续性;产品组合重新定位:在化学品行业,产品组合的不断优化非常关键,包括产品及业务的调整,未来我们将加强产品组合的重新定位;强化增长:我们将强化增长,特别是在新兴市场,如亚洲和中国市场;提高盈利性:通过创新和可持续的产品来提高盈利性。

  此外,科莱恩还制定了各种卓越的计划,如商务卓越、运营卓越以及人才卓越计划,以保障公司愿景的顺利实现。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