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这些疑问还待国网来解
2020年12月21日 10:5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于 洋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9月30日,国家管网集团举行油气管网资产交割暨运营交接签字仪式。国家管网集团从10月1日起正式投入生产运营,将对全国主要油气管道基础设施进行统一调配、统一运营、统一管理。目前,“三桶油”划转至国家管网集团的人员正陆续办理调职手续,原属于“三桶油”的LNG接收站等项目也在陆续更换新的企业标识。

  此时距离国家管网集团成立已过去了10个月。感叹另一只鞋子终于落了下来的同时,还有一些关键问题等待解答。

  陕京线何去何从?

  此次中石油向国家管网集团交割的资产不包括其控股的昆仑能源所属管道以及相关资产。作为昆仑能源的核心资产——陕京线天然气管网是中国天然气主干管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陕京线包括4条天然气长输管道及配套储气库,总里程5075公里,设计输气能力总计600亿立方米/年。陕京线由昆仑能源持股60%控股,另外40%的股权由北京控股集团持有。陕京线输气量占昆仑能源总输气量的90%以上,重要程度不言而喻。

  陕京线被认为是应该划入国家管网集团的资产,但在9月30日资产交割日之前,陕京线划拨与否仍未有定论。

  据陕京线相关人士透露,陕京线仍将按照原计划移交给国家管网集团。中石油已做好了移交的准备,预计明年年初移交,具体交易方式待定。中石油天然气系统资深人士表示,陕京线肯定会划给国家管网集团,只不过涉及小股东的谈判相对比较复杂,目前还没就对价达成一致。谈好价格后,就会进行划转。

  陕京线之外,中石油于今年9月成立的北方管道公司、西南管道公司等多家管道公司目前仍留在中石油系统里,并未划转至国家管网集团,暂不清楚这些管道公司未来的归属。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刘毅军表示:“国家管网集团的资产整合不可能一步到位。接收‘三桶油’主要管网资产后,国家管网集团需要在实际运营中更好地磨合、完善自身。未来持续地整合局部的、地方性的管网,更有利于国家管网集团以市场化方式收购或融合其他管网。”

  省网如何入国网?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20多个省份所组建的30多家省级管网公司大部分涉及天然气管网建设和运营,有的省份还成立了单独的管网建设投资公司。如何处理他们与国家管网集团之间的关系,省级管网如何融入国家管网,一直是行业关注的焦点。

  中国油气智库联盟专家刘满平表示,希望不搞“一刀切”或者强制行政推动,希望各地能因地制宜。但无论采取哪种方式,都要坚持市场化方式,遵循各参与主体平等自愿、按照市场合理定价、自主协商以及合作共赢的原则。

  9月24日,国家管网集团与广东省政府签署了《关于广东省天然气管网体制改革战略合作协议》,提供了省网并入国家管网的一种办法。根据协议约定,广东省政府和国家管网集团将通过股权整合成立国家管网集团广东省管网有限公司,作为广东省天然气主干管网的唯一建设运营主体,实现全省天然气主干管网统一规划、建设、调度、运营和维护。

  此举在刘满平看来:“广东作为重要的天然气消费地区,其省管网运营模式有典型特点。以市场化方式融入国家管网,将对全国其他地区的管网改革带来积极示范作用。”

  不过回归具体的业务层面,行业内普遍关心随之而来的一些问题。并入国家管网后,广东将实现天然气“统一调度”的目标,但是,如何理解统一,如何调度,谁来调度……都是需要关注的问题。

  广东之后,10月1日起,海南省天然气管网也已正式划转至国家管网,并于近日成立了海南省管网公司。毫无疑问,未来随着主要省份的省网逐渐融入国家管网,省网的概念将被逐渐淡化,将按照管道沿线和脉络进行管理,而非此前的省界。

  卓创资讯天然气分析师陈昭娟表示:“虽然国家管网和地方管网之间的博弈仍客观存在,但在做大天然气市场的过程中,两者的竞合关系可以相互转化,能使各方从中受益。国家管网有望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从而释放国内管道建设的巨大潜力。”

  民营企业是否入选?

  10月10日,国家管网集团上线客户管理系统,并于10月10日至20日开展首批托运商准入工作。

  根据国家管网集团发布的公告,托运商用户需要先按照附表“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申请表(1)—用户基本信息”填报并打印,完成企业盖章后再行填报系统。在天然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申请表中,除却用户名称、注册资本、经营范围、资产总额等基本信息,还需填写资源产地及品种、资源用途、申请服务设施、申请提供服务企业(含天然气管网设施)的名称等内容。

  当被问及民营企业是否在首次托运商之列时,一位从事相关工作的人士表示:“有代输需求的下游用户都属于托运商的范畴。原则上有油气经营范围的公司都可以填报。”

  国家管网集团在公告中表明:“诚挚地期盼和邀请未来计划使用国家管网集团油气储运设施服务的企业,积极参与本次托运商准入工作。同时,国家管网集团客户管理系统仍在不断优化和完善。”

  这在去年发布的《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早已体现:“油气管网设施运营企业是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的责任主体,应当按照相关要求建立相应的规章制度,公开开放服务的条件、程序和剩余能力等信息,公平、公正地为所有用户提供油气管网设施服务。”

  根据《办法》的要求,油气管网设施运营企业应当对输送、储存、气化、装卸、转运等运营业务实行独立核算,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推进油气管网设施独立运营,实现和其他油气业务的分离。各地应当按照国家要求减少油气供应中间环节和层级,有效降低油气运输费用。

  《办法》还提出,油气管网设施运营企业应当按照监管要求制定并公开申请材料目录等相关内容。用户根据油气管网设施运营企业公开的申请材料目录等内容,提交必要的书面材料。国家鼓励油气管网设施运营企业通过网络平台接受用户申请。油气管网设施运营企业可采用集中或分散方式受理用户申请。

  而在此次国家管网集团发布的公告正文和附件中并没有披露相关的入选标准。上述工作人员表示,“还在摸索中”,民营企业是否入选最终还“得看结果”。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