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把天然气存入银行
2020年12月21日 10:5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姜 勇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天然气银行”可解决我国储气设施建设滞后的根本问题。

 

  自《加快储气设施建设和完善储气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机制的意见》发布以来,我国LNG应急储备调峰站建设迎来大发展,2019年至今共建设了12个应急储备调峰新项目。

  但是,从目前的建设情况来看,已形成的储气能力还远远达不到上述《意见》要求。据新闻披露,对比规划目标,陕西省储气调峰设施建设进度低于10%的项目有6个。

  如何解决当前的储气能力建设缓慢问题?笔者建议采用“天然气银行”这一新模式来盘活储气库建设运行。

  天然气存取难题

  前述陕西储气设施项目反映了一定的共性问题,究其原因,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手续难办、费时。土地规划、建设征地、环境风险评价、安全评价、环境影响评价、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等各种手续纷繁复杂,企业都不敢“未批先建”,所以只能坐等全部手续跑完。从可行性研究到初步设计再到审批完成动工,怎么也得一年半载时间。

  其次,盈利空间不大,企业积极性不高。中石油和中石化建立储气库主要是为了履行央企的保供责任,带有社会公益性质。但社会资本是逐利的,看不到好的盈利模式和大的盈利空间,企业很难大举投资进入。

  再次,地下储气库成本高,建设投资动辄在十几亿到几十亿元不等,一般民营企业往往承担不起。

  最后,有一个重要的难点,虽然今年9月30日后,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接收管道及其附属资产正式运营了,但储气库代储存、管道代输送、LNG接收站代装卸、管容交易等细则并未同步公布。过渡期内,暂时按照原有模式运作,“采买取用”不变,确实给企业带来一些不方便。

  举个例子,理论上完美的流程是某燃气公司A在淡季从外国采购了一船便宜的LNG现货,通过江苏LNG接收站卸船从外输管道送到河南的文23储气库,等旺季再从储气库采出通过长输管道输送到河北的燃气电厂B高价收购使用。现在的问题是,即使A买了便宜的国际LNG现货,但国内没有接收站可以自由选择代卸船;就算卸了船,LNG接收站与储气库中间连接的不同长输管道也较难代输送使用。所以,如果B着急用气,得给途经的各个管道公司业主打报告,申请提前排输送计划。

  天然气存取新模式畅想

  2007年,国内实现了存款人资金可在不同银行间自动转账和通存通兑。当时,广州地区的深发、广发、招商、中信等9家股份制银行实现通存通兑,只要持有9家银行中任何一家的存折或储蓄卡,均可根据需要在这些银行的任何一家网点办理跨行个人存、取款及查询等业务。

  同理,我建议天然气存储也可以学习钱的储蓄模式,通过建立“天然气银行”实现“跨行划转、异地存取、通存通兑”,来解决储气设施建设滞后的根本问题。

  简单地说,拥有地下储气库和地上应急储备调峰项目的业主可以组成一个“联盟”,大家甚至可以相互参股、相互持股,搞个混合所有制,通过法律合同来规定大家各自的权利、义务、责任,形成一股共同的合力去推动储气调峰工作展开。这样,不仅大家都有钱赚,而且天然气存的方便、取的容易、买的便宜、用的够量。

  这样,上述某燃气公司A存取气可以走一个新的流程:A在淡季从外国采购了一船便宜的LNG现货,通过中海油在浙江的北仑港LNG接收站卸船,从浙江省管网接入国家管网的西气东输一线注入中石油的江苏金坛储气库。等旺季价格上涨,A可以直接从中石化的河南文23储气库异地提取气,通过河南省内管网转输到民营公司端氏—晋城—博爱管道,反输到山西省管网的终端用户。

  凸显天然气金融属性

  搞活储气调峰的关键核心是打通“任督二脉”,异地存取方便、通存通兑自由。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使这部分气价“贵”一点,终端用户也能够接受。否则,虽然气价便宜,但河北的储气库不能在山东取用,存在中石油储气库的气不能在中石化的储气库提取,天然气就流通不起来。就像早年间银行储蓄的现金只能本地、本行存取,金融市场活跃不起来一样。

  其实,天然气本身就具有一定的金融属性,跟人民币一样具有可流通性,只不过在油气体制改革前被忽视、被压抑了。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正视、发掘、发挥储气调峰工作潜在的金融价值,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原院长黄晓勇教授在其学术专著《天然气人民币》中也有类似的观点。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环境下,天然气作为一种重要的能源,和金融的互动发展已提升到了更深的层次,能源与金融的关系本身就是密不可分的。加强储气调峰业务与金融的有机融合,已经成为助推中国天然气市场化改革的有力手段。

  能源互联网与金融的有机融合将进一步加速中国特色天然气市场化改革进程,能促进更多市场主体、社会资本参与储气调峰设施建设,还可增强天然气全产业链整体抗风险能力,“数字化能源+互联网金融=能源互联网金融”。完善的储气调峰设施和天然气的优质金融属性将促进中国天然气期货交易的推出,众多的储气调峰设施可以作为天然气期货的实物交割库,这一点可以借鉴已经推出的中国原油期货。

  2018年9月7日,中国原油期货完成首次实物交割,其意义在于实物交割是连接期货与现货最重要的纽带。交割完成体现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的回归,打通了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中国原油期货实行的是实物保税交割,即以原油指定交割仓库保税油罐内处于保税监管状态的原油,作为交割标的物进行期货交割。地下储气库等储气设施可以做到与油库油罐一样的保税监管,储气设施所在地以期货交割库申请保税区更能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天然气作为世界经济最重要的大宗商品之一,已经越来越超越物质本身的天然使用属性,被注入更多交易商品的金融资产属性。国际天然气价格波动在供需基本面上被逐利资本、创新金融工具以及国际政治较量等因素牵引。对我国来说,做好天然气储气调峰工作,不仅有利于天然气保供,还能够刺激天然气全产业链发展,完善金融市场,搞活国民经济。更为重要的是,这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战略制高点。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