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管道】川气出川 输出奇迹
2020年12月21日 15:1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罗 晔 范照明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9月18日17时56分,重庆市江津区先锋镇,江津压气站压缩机响起轰鸣声,标志着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第四条“川气出川”通道——江纳线增输工程贯通投运。川渝页岩气首次增压后上载中贵线,融入全国管网。未来日输量将达到500万立方米以上的规模。

  在2020年这个极不平凡的年份里,江津压气站如期投运,是西南油气田输气管理处和无数建设者们,用智慧和汗水创造的“输气奇迹”。

  在疫情汛情夹击中突围

  川渝地区是我国重要的天然气生产基地之一。2020年,西南油气田产量将达到300亿立方米。川渝地区富余气量逐年增大,区域市场发生逆转。过去的“吃不饱”变成了现在的“吃不了”。

  另一个现实状况是,现有外输上载能力捉襟见肘。只有扩展上载点,增大外输量,“川字号”天然气才能产得出、输得走。

  补足短板!作为西南油气田“决胜300亿上产500亿”的重要保障和支撑,江纳线增输工程上马。

  工程概算总投资4.09亿元,新建江津增压站以及江津增压站至中贵线江津分输站1.1千米上载管道,改建江津分输站和江纳线江津输气总站。江津增压站将汇集长宁—威远、川南等页岩气区块来气,设计年上载气量达50亿立方米。

  不料,上马之际便遭遇了突如其来的疫情。晚一天建成,“决胜300亿上产500亿”的支撑作用就削弱一分。

  3月5日,疫情稍有稳定,江纳线增输工程全面复工。西南油气田输气管理处和各参建单位统一按下“快进键”,与疫情赛跑。

  复工35天,江津增压站房建完成40%,压缩机房3座基墩完成2座。

  复工46天,江津压气站占压管道顺利实施迁改。

  复工77天,重要设备基础全面完成。

  …… ……

  疫情的威胁稍有减轻,汛期又不期而至。进入6月后,连日暴雨,施工现场积水多,停水又停电。前往项目部的道路被交通管制,食堂采买、后勤补给都成了问题。

  输气人的肩上扛着沉甸甸的责任。纵使被压弯了腰,也依旧负重前行。

  先锋镇遭遇暴雨时,进出道路全部被淹,项目部人员只能绕行。平时40分钟的路程变成了漫长的5个小时。到达现场后,立即着手加固压缩机厂房高空物件、清理排洪沟、铺设彩条布……

  他们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工程已经进入攻坚期,停水停电不能停工,哪怕是1个小时的工期也要抢回来!

  与洪水搏击,每个咬紧牙关的建设者背后,都有不为人知的酸楚。再累,风里雨里也要拼尽全力去奔跑。

  雨过终会天晴。复工173天后的8月28日,江纳线增输工程提前一个月完成完工交接!

  提质增效的输气答卷

  气龙出井的火光与呼啸声,是驱动西南油气田管网不断延伸和完善的信号。2020年,西南油气田输气管理处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紧迫感。这种紧迫感不仅来自时间,更来自工作任务的艰巨。

  正常情况下,用半年时间建成一座年处理50亿立方米的大型压气站时间已经很紧,更何况疫情和汛情双重夹击,难度可想而知。

  项目部提前介入,与地方政府和相关单位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精心编制工程实施方案,及时掌握物资采购动态,细化现场管理,严控每一道工序时间节点。在质量和安全管理方面,成立现场QHSE联合管理部,制定了更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协调更通畅。

  复工之后,为保障建设进度,五方九家参与施工的单位首次采取同点集中联合办公模式,提高现场解决问题的效率。项目部对施工措施和工序进行优化,处处精打细算。涓涓细流汇成小溪,走出了“经济下行,经营向上”的路径,不仅降低了成本,更显著提高了工效。

  “各施工单位在同一平台上合作竞争,当天的工作当天完成,施工工效比去年建铜梁压气站提高30%以上。铜梁压气站是一边干一边学,江津压气站是对铜梁压气站建设经验的总结和提高。”输气管理处副处长杨忠介绍说。

  征程未洗,风雨兼程。9月1日,江纳线增输工程进入“投运时间”。

  “越是胜利在望越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最后时刻越不能掉以轻心。要在把控关键环节、落实风险管控、强化保障体系等7个方面确保投运有序开展和全面受控。”输气管理处副处长胡剑说。

  9月3日,江津压气站与江津输气总站成功连头,江津压气站工艺系统实现投产试运。

  9月10日,压缩机组完成测试后转入试运行。

  9月17日,完成江津上载连接线连头施工,打通最后一公里。

  9月18日,江纳线增输工程全系统投运,在西南油气田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中交出了一份“输气答卷”。

  西南大管网的大格局

  第四条“川气出川”通道贯通投运,这是“川气出川”梦想的延续。

  2004年8月,川渝第一条外输通道忠武线首次实现“川气出川”。至今年8月底,忠武线累计外输天然气超108亿立方米。

  2019年10月,川渝第二条外输通道磨溪—铜梁管道上载工程投运。至今年8月底,磨溪—铜梁管道累计外输和注入储气库天然气超30亿立方米。

  川气融入全国管网,为国内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尤其是今年1月23日以来,这两条通道每天近2500万立方米天然气出川,为全国战“疫”贡献了川渝力量。2月7日,忠县输气站亮相《新闻联播》,展现了新时代川渝石油员工的责任担当。

  今年5月13日,北外环永定阀室经柳驰坝上载到中石化川气东送管道,每日400万立方米气量上载,打通了“川气出川”第三条通道。仅仅时隔4个月,江纳线增输工程投运,川气外输再添新通道。

  “这4条外输通道先后贯通,标志着西南油气田输气大管网从过去‘上联气矿、下联用户’的单一功能模式向‘川气自用、富气外送、内外互通、战略储备’大格局多功能的转变。”输气管理处副总工程师兼生产运行科科长王靖说。

  西南油气田大管网在国家管网与西南油气田产业链之间的纽带作用变得更加突出。此外,多点与中石化管道实现互联互通,极大增强了资源调配能力及灵活性,有利于发挥管道运行调度保供作用。

  本文图片均由西南油气田输气管理处提供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