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销售】漫漫扶贫路,大山深处有“回音”
2020年12月29日 19:32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记中国石化重庆三峡石油扶贫工作者刘云

文/中国石化重庆三峡石油 张艳玲

  2020年是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决胜之年。但站在2020年的岁末回望,刘云同志脑海里的时光隧道,却带她回到了2015年,她的扶贫攻坚之路开启之年,带她回到了重庆市万州区天城镇付沟村,她的帮扶救助行动之村。那里地无三尺平,野草满天飞,道路蜿蜒曲折,人丁熙熙攘攘,一眼望去,除了空巢老人,就剩下留守儿童,22户贫困家庭正处于水深火热,现在想起,她都不禁打了一个寒颤。

  2015年7月,带着党和国家的号召,带着政治责任与使命,带着老党员的为民情怀,带着精准扶贫的决心,带着内心的那一份希冀,刘云同志开始打起了脱贫攻坚战。

  羊肠小道进村庄,多方协调满民愿,水泥大道迎新春。顶着烈日、冒着严寒翻山越岭、走村入户,这些都是扶贫工作者的家常便饭,刘云和她的扶贫团队也不例外。第一次走进付沟村,整个村庄只有一条泥巴路,入户靠自己劈开荆棘、爬坡上坎开辟小道。为了给同行的队友们制造乐趣,刘云笑着说到:“咱们还真是应了鲁迅先生的那句‘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的名言呀”。说完,大家哈哈大笑。扶贫,刘云是乐观的。初次体验时感觉新鲜刺激,但村民却恨透了这羊肠小道,修路是他们几辈人的愿望,几十年间也曾筹划过多次,却始终未能如愿。得知情况后,刘云的脸上多了些许惆怅。

  要怎样才能解决这个棘手的问题呢?刘云决定,扶贫,就从修路开始,她便开始了协调工作。她带领脱贫工作队成员多次配合渝东开发区深入付沟村实地考察,不到半年,付沟村主干道被硬化为3.5米的水泥路面、两侧40公分的路肩以及50公分的水泥水沟的高标准水泥路。如今再次走进付沟村,村民们都是喜笑颜开、热情如火。

  心系民情,行暖民心,拉网宣传动员送民需。刘云同志是一个把群众的事看在眼里,放在心里,抓在手里的典型,她深知农民疾苦,对农民有着深厚的感情。2017年5月,在得知住在深山里的老人尹天珍患了重病,在家无钱看病后,刘云同志的心揪得紧紧的。她第一时间赶回公司,向工会领导说明情况,请求公司组织募捐。通过在公司机关库站广泛宣传,鼓动两级员工捐款,为尹天珍老人减轻医疗负担,仅仅两天,共计组织捐款一万三千六百余元人民币,为尹天珍老人一家送去了希望。

  不达目的,绝不罢休,持之以恒脱贫致富。自从踏上扶贫之路,付沟村的22户贫困村民,便成为了刘云同志的一块心病,隔三差五她就要忍不住去“叨扰”一下。2017年7月的一日下午,烈日当空,室外温度高达40℃,刘云和另外一名帮扶成员,又步行来到尹天珍家进行走访慰问。到达她家时,早已经汗流浃背,看到老人在担水,刘云来不及擦擦汗水,出手就开始干活,被老人心疼得拒绝,老人表示你们也辛苦,不要总是想着我们,刘云说,您安好我们便好。

  尹天珍家原本住在海拔900多米的高山上,在2016年时,已通过付沟村新农村街道改成农民新村的方式完成了D级危房改造,现居住环境等均已改善。才隔俩月,她又见到刘云同志冒着炎热的天气去看她,激动地说:“我在住院的时候你们来看我,这么热的天也来看我,每次都送来慰问金、慰问品,感谢你们,感谢中石化啊,是你们给了我们生活的希望,我们的生活已经好转了”。简短的话语,体现了农村人的质朴,一句生活已经好转了,也温暖了刘云的心。

  亲力亲为,干农活做家务,样样在行。刘云同志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城里人,但有着丰富的农村生存经验,她不是因曾当过知青下过乡,也不是故意体验农村艰苦生活,而是因为有一颗心系农村贫困户的心。为了使脱贫工作做实做细,对贫困户除了物质上的帮助外,刘云同志更注重与他们的精神交流。农忙时节,她会主动利用周末去帮扶;闲暇时期,她会买上几袋水果,送去一点生活品,前去与村民们唠嗑儿,给老人们精神上的陪伴,哪怕是帮助老人们担担水,砍砍柴、做做饭,一两天下来,全村人都是其乐融融,在付沟村的老人们看来,刘云是他们的大众“闺女”。

  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扶智两手抓。村里周本友,无业,长期患病,大儿子18岁时因交通事故死亡,夫妻备受打击,年近半百时得一次子,经济十分拮据。为了解决他儿子上学的经济问题,刘云同志前后跑了20余天,协调相关部门,为其儿子申请助学金,办理上学的各种各种手续,解决了周本友儿子上学问题;同时,主动协调邻近工厂,为其妻子找到在附近厂里上班的机会,让一家三口有了新的谋生之路。现在,周本友的儿子已经顺利上了大学,这一家人,有了新的希望。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不畏汹汹疫情义卖扶贫橘。2020年初,新冠病毒大爆发,付沟村的农产品滞销在家,村民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蚱,村里崔吉梅,第一时间想到的是给刘云打电话。接到求救电话,刘云毫不犹豫答应,因为她知道那些柑橘对农户的重要性,如帮不了忙,农户可能会因疫返贫。放下电话刘云犯了难,三峡石油所在的万州区是重庆疫情“重灾区”,居民小区、农村道路都实行封闭管理,没有通行证明出不了小区,同样没有通行证明也进不了村。但再难也要一拼,不然村民们辛苦整年的成果就付之东流了,刘云到处协调,办理出入证明,组织脱贫攻坚成员,克服困难上门采摘柑橘,并鼓动公司员工,促销柑橘。

  通过公司内购、亲友群“强卖”,当日下午,便为贫困户义卖1410斤柑橘,并组织轮休的党员、脱贫攻坚队员将扶贫橘配送至客户指定地点。仅仅半天,贫困户的燃眉之急便得到了解决。当刘云将销售款一一转交给贫困户时,他们十分感激:“2015年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你们前前后后给我们的帮助太多了,我们都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了,这次你们帮我们卖柑橘,真是冒着生命危险,中石化的同志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啊。”

  现在,由中国石化三峡石油对口帮扶的21户脱贫户(原22户,其中1户已去世)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在6000元以上,实现了收入达标,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真正实现了“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刘云的心病解决了,但她感觉空落落的,好像没有可操心的事情了。

  记得在脱贫攻坚工作通过国家综合验收后,有人曾问刘云:“如果有一条时光隧道,你要回去哪里?”她回答说:“我哪儿也不去,我还是要去天城镇付沟村,去陪着那一群孩子长大,陪伴那一群老人终老。”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