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打破国外封锁垄断!我国己内酰胺绿色新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2020年12月31日 21:08   来源于:中国石化集团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12月31日,记者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中国石化巴陵石化公司“己内酰胺绿色生产成套新技术项目”获评中国工业大奖。该技术成功打破国外对己内酰胺生产技术的封锁垄断,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绿色成套新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国内己内酰胺自给率升至94%,推动我国成为世界第一己内酰胺生产大国。

中国石化巴陵石化公司己内酰胺生产装置

  打破国外封锁垄断,树立中国自主创新技术品牌形象。己内酰胺是重要有机化工原料,广泛应用于工程塑料、高端纺丝、服装面料、汽车零配件、食品级包装薄膜等,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与国家经济实力、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密切相关。在30年前,我国己内酰胺基本全部依赖进口,其生产技术成为当时亟待攻克的“卡脖子”技术。面对国家重大需求,在科技部等大力支持下,中国石化巴陵石化和石科院等产学研紧密合作、持续自主创新,成功打破了国外对己内酰胺生产技术的封锁垄断,解决了一系列高难度问题,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绿色成套技术,树立了中国自主创新技术的品牌形象。

  拥有6大核心技术,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其中,有4项技术已实现工业应用,形成国内外发明专利137件,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共获得省部级以上奖17项。我国运用该新技术建成的己内酰胺装置产能已达400万吨,占全球的42%,助力我国成为世界第一己内酰胺生产大国。

  绿色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带动4000亿元下游产业。己内酰胺绿色生产成套新技术是新反应途径、新催化材料、新反应工程的集成,在多方面具有显著效益。绿色生产方面,实现己内酰胺无硫无铵化绿色生产,单位产品污染物排放量减少50%;经济效益方面,单位生产成本降低50%,万吨产能投资由7亿元下降至1.5亿元以下、减少近80%;社会效益方面,带动我国己内酰胺及其下游产业的迅速发展,形成了400亿元新兴产业,带动了4000亿元下游产业。

中国石化巴陵石化公司己内酰胺系列产品

  中国石化巴陵石化是我国最大己内酰胺生产基地。经过51年发展,中国石化巴陵石化已成为一家集大型石油化工、煤化工为一体的企业,是国内最大己内酰胺、锂系橡胶生产单位和重要的环氧树脂生产基地,建设了院士工作站、中国石化重点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平台,技术创新能力较强,是中国石化创新型企业。

  中国工业大奖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我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已经成功举办六届。本届工业大奖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联合13家全国性工业行业联合会(协会)共同发起并组织实施,旨在表彰在以制造强国为己任、以产业报国为初心,坚持自立自强,走中国特色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新型工业化道路等方面做出突出成绩和贡献的工业企业和项目,引领我国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