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外媒:三桶油很可能被美国强制摘牌
2021年01月04日 20:58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美国的财经媒体彭博社1月3日报道,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和中海油,很有可能被美国政府强制撤销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上市地位。其中,中海油的风险最高。原因很简单:石油天然气对于中国军方很重要。

  报道主要援引的是一位行业分析师的判断。这位叫Henik Fung的分析师认为,中国最大的海上石油生产商中海油面临在美退市的风险最大,主要原因是中海油已被列入美国国防部视为由中国军方操纵或拥有的企业黑名单。

  Henik Fung认为,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也有被摘牌的可能,因为能源产业对中国军方很重要。

  在中美关系并不乐观的今天,美国对于中国企业的制裁可谓“欲加之罪何患无辞”。2020年的最后一天,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开始了3家中国电信公司摘牌的程序。这三家公司分别是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及中国联通(香港)。

  早在2020年8月,中国移动等公司就被列入实体清单,成为限制出口的“黑名单”成员。这一次,纽交所称,他们要遵守特朗普政府禁止美国人投资“有军方背景的中国企业”的行政令,所以要对这三家企业摘牌。

  在中美双边关系如此的大背景下,在特朗普还在为椭圆形办公室那把椅子做最后一搏的档口,有“三桶油”被交易所摘牌的传闻,亦在可以理解的范围之内。

  Henik Fung的观点也得到大华继显(UOB Kay Hian)(香港)执行董事梁伟源(Steven Leung)的支持。他说:“更多大国企业可能会在美国被退市,石油巨企可能就是下一波。”

  中国移动等三家中国电信公司的总市值超过1万亿人民币。不过,梁伟源指出,中国电信商遭除牌的影响可能很小,因为这些公司股票在美国的交易量很小,而且在当地并未筹得大量资金。恰恰相反,像中国移动这种每年净利润超过千亿的公司,反而给海外投资者带去更多收益。

  实际上如果三桶油被摘牌,影响也不会太大。换言之,中国公司在美国资本市场上所获得的资金不多,但是,却给海外投资者送去了大量的“好处”。一则报道说,当初中国石油在美国上市融资总额不过29亿美元,但上市四年后,海外分红累积高达119亿美元。这种1:4的账,用体育老师教的数学也能算清楚。

  对于中国移动等公司的被摘牌,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月4日称,中方坚决反对美方将经贸问题政治化,滥用国家力量,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无端打压中国的企业。美方的有关行径严重违背了美方一贯标榜的市场竞争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

  华春莹指出,美国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有赖于全球企业和投资者对其规则制度包容性和确定性的信任。近期,美国的一些政治势力持续无端打压在美上市的外国公司,反映出其规则和制度的随意性、任意性和不确定性。美方的行为是非常不明智的,不仅将损害各国投资者的利益,也将直接损害美国国家利益和自身的形象,损害美国资本市场的全球地位。

  华春莹强调,我们希望美方尊重市场,尊重法治,多做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和有益于全球经济稳定发展的事。中国政府必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来源:能源圈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