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中石油开局之年的首个全系统会议,传递出了什么?
2021年01月09日 21:31   来源于:中国石油报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1月8日

  集团公司2021年质量健康安全环保工作会议

  在京召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

  落实健康中国建设要求

 

  强化“质量是企业生命”的理念

  坚持治标与治本并重

  坚持识别大风险

  消除大隐患、杜绝大事故

  进一步推进集团公司

  向本质安全环保型企业迈进

 

  这个会议有多重要?

 

  这次质量健康安全环保工作会议

  是在中国石油“十四五”开局之年召开的

  首个集团公司全系统会议

 

  视频会场延伸至各企业单位

  充分体现了中国石油对

  质量健康安全环保工作

  的高度重视

 

  会议总结回顾“十三五”

  及2020年质量健康安全环保工作

  分析存在问题和面临形势

  安排部署“十四五”及2021年重点工作

  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强调,

  要坚决扛起责任担当

  全力防范化解重大质量健康安全环保风险

  保持生产经营平稳运行

  保障油气市场稳定供应

  确保企业大局和队伍稳定

  切实履行好

  国有重要骨干企业肩负的重大责任

  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2020年质量健康安全环保工作

  取得了哪些成绩?

 

  过去一年,集团公司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生态文明建设等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贯彻集团公司党组工作要求,迎难而上、顶压前行,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持久战的同时,持续深化QHSE体系建设,为集团公司夺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保持生产经营平稳运行、完成稳增长业绩目标,提供了坚强保障、做出了重要贡献。

  “十三五”以来,集团公司压实责任严监管,深化体系强基础,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持续深入,健康安全环保业绩稳定向好,质量管控水平明显提升,节能减排成效显著,全面完成“十三五”各项目标任务。特别是2020年,新一届党组始终把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要求,实施一系列新举措,开启质量健康安全环保工作新篇章。公司上下全面落实党组决策部署,动真碰硬严监管,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实现了历史最好业绩。

 

  质量健康安全环保工作

  下一步怎么做?

 

  戴厚良强调——

  01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质量健康安全环保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从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高度,坚持系统观念,坚持标本兼治,全面推进安全、环保、健康、质量、节能等并重发展和治理能力提升,实现安全环保严格监管迈上新阶段,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和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保障。

  02

  二要切实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突出抓好安全重大风险防控,狠抓井控风险防控、狠抓火灾爆炸风险防控,狠抓硫化氢等危化品风险防控。突出抓好重要时段、关键时期的安全生产。要坚持“识别大风险、消除大隐患、杜绝大事故”,推动集团公司安全管理上台阶、上水平。

  03

  三要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实施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加强生态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牢牢守住生态环保合规底线,加大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与修复、温室气体排放管控力度,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当好环境保护主力军,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新贡献。

  04

  四要切实提升质量管理水平。要遵循“诚实守信,精益求精”的质量方针,以“零事故、零缺陷、国内领先、国际一流”为目标,将质量工作融入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不断提升自产产品质量,井筒和工程建设项目质量,物资装备质量和服务质量。

  05

  五要切实强化疫情防控和员工健康工作。要慎终如始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切实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要采取有力措施关心关爱员工身心健康,制定出台《加强员工身心健康的指导意见》,加大员工健康投入,制定相应制度标准,开展员工健康状况与岗位匹配度研究,引导员工主动加强自我健康管理,把员工健康管理工作纳入HSE绩效考核,不断加强员工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切实增强员工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06

  六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要提高认识自觉抓落实,夯实基础、提升能力抓落实,“严监管、零容忍”督促抓落实,切实解决质量健康安全环保工作中严格不起来、落实不下去的问题,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质量健康安全环保风险的责任。

  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李凡荣主持会议并就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强调各单位要认真研究落实会议精神的有效方法,切实抓好任务执行和责任分解。既要紧盯当前,制定实施切实有效的措施,又要谋划长远,有推进工作的治本之策。继续弘扬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以实实在在的举措,谋实实在在的绩效,为集团公司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提供更坚强的保障。

  会上,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安全总监段良伟作工作报告,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刘跃珍宣读2020年度质量安全环保节能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表彰决定。质量安全环保部通报2020年事故事件情况。西南油气田、长庆石化和辽河油田做典型经验发言,新疆油田等9家企业做书面经验交流。

  集团公司领导吕波、焦方正、徐吉明、黄永章出席会议。总经理助理、管理层成员,总部部门、纪检监察组、专业公司以及各企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在主分会场参会。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