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预判】全球油气公司2021年发展五大看点
2021年02月04日 21:37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全球油气公司2020年遭遇的困境意味其2021年的经营很难绕开复苏和可持续性这两个“关键词”,能源咨询公司伍德麦肯兹新出炉的报告预判了2021年全球油气公司发展的五个主要看点。

  开展新业务,建立新模式

  受2020年一连串“黑天鹅”事件影响,全球油气公司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打击,但也为其开展新业务、建立新模式带来了契机。欧洲油气公司果断拥抱了能源转型,明确了去碳化、增加长期发展战略中新能源所占比重。美国油气公司则以西方石油公司打头阵,于2020年下半年启动了并购潮。在这些并购案中,有的以扩大旗舰业务为目的,如先锋自然资源公司与Pasley公司、康菲石油与Concho资源公司之间的并购;也有的进行了垂向并购,扩展链条,如加拿大Cenovus能源公司与赫斯基能源公司之间的交易;也有多样化并购,如德文能源公司与WPX能源公司、雪佛龙与诺贝尔能源公司的并购交易。但更多公司仍在观望。新的一年,这些公司将明确自身定位和实现定位的路径,以核心竞争力和业务优势为基础,必要时查缺补漏或将是成功公司战略中的必备要素。

  美国大型油气公司仍将坚守传统能源领域,但也将设法缩减作业中的碳排放量;一些国家石油公司将尝试向能源多样化转型;大部分油气公司将继续注重国内油气投资,并谨慎选择国际业务投资;独立油气公司将成为并购主角。

  美国油气公司或将跟随新上任政府的环保风向做出承诺,设定净零排放目标或并购新能源业务。Equinor(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将加速缩减油气业务,聚焦净零排放目标的实现。中国的国家石油公司可能对新能源采取更激进的策略。

     

  降杠杆率的重要性大于投资

  健康的资产负债表是油气公司迎接即将到来的各项挑战的压舱石。国际油价波动和再次出现油价崩溃的可能性将迫使油气公司将杠杆率降至史上最低水平,即20%~25%。财务情况较好的少数公司降低负债的主要方式是依靠一些短期方案,包括节约现金和出售资产;而对于多数油气公司而言,2021年除了控制支出和降杠杆率,别无选择。

  油气公司中财务状况好、资产组合合理的“精英”层,如雪佛龙、道达尔、康菲石油、EOG资源公司、先锋自然资源公司、鲁克石油、伍德赛德石油、必和必拓和亚洲的一些国家石油公司,在策略的选择上更游刃有余,他们或有机会扬长避短,通过现金交易优化资产组合。

  2021年也可能是一些业界“翘楚”面临巨大转折的一年。埃克森美孚170亿~200亿美元的资产减记意味着该公司的注意力或将重返其优势资产。西方石油公司必须解决因收购阿纳达科石油公司导致的巨额负债。对许多公司而言,2021年疫情的演化走向与石油供需平衡趋势或许意味着生死存亡。

  低油价或将迫使埃克森美孚和道达尔重新考虑股东红利的分配。沙特阿美这家规模最大也最赚钱的石油公司将寻求出售基础设施来平衡账目。简言之,2021年,油气公司之间的“贫富差距”将明显拉大。

  以奠定可持续发展基础为投资导向

  2021年,油气公司将更注重资产组合的可持续性,制订计划时将首先确定较保守的基准油价(布伦特油价50美元/桶),再考虑碳价和回报率等因素,资产组合也将以实现现金流最大化为主要目标。

  短期油气项目将更受资本青睐,而勘探项目和前沿性质的长周期项目将遇冷。独立油气公司将被迫放缓发展步伐,一些资本密集、低回报项目可能难以进入最终投资决定程序。

  油气公司将继续通过升级、降本、提效来提高上下游利润。油气公司的管理将日趋精益化和扁平化,优势资产将成为焦点。更多公司将认真对待碳排放问题,制定详细的减排目标和实现路径。主要目的都是形成更持久、灵活且最终具备投资操作性的业务。

  2021年,油气行业的财务框架与当前现实的匹配度很关键。入不敷出的行事风格在新的一年将难以为继,如何形成可持续的现金流是油气公司的当务之急。多数美国独立油气公司已接受以经营性现金流的70%~80%为再投资的上限,以确保有资本用于减少负债和向股东进行分配。先锋自然资源公司再投资现金流目前介于其经营性现金流的65%~75%,而康菲石油则低于70%,这使他们有能力用更多现金回报股东。

  价值将驱动资本重置决策的制定。少数油气公司,包括埃克森美孚、先锋自然资源公司、EOG资源公司、雪佛龙、赫斯公司和道达尔等,拥有雄厚的资产组合,可能在油气价格上行时取得优势地位。但多数油气公司2021年可能不得不大批裁员,一些公司可能永远无法恢复元气。

     

  并购对未来资产组合的建构至关重要

  2021年,并购将是油气行业重组的驱动力。美国本土48州将以公司并购为主,而资产交易则将是国际并购的主题。

  大型油气公司基于最优资产进行资产重组和升级将成为2021年的并购主流,他们的一些非核心资产恰合一些小规模公司,甚至另一些大型油气公司或国家石油公司的“胃口”。但考虑到当下的行业状况,要达成交易,必须进行必要的创新和财务安排。

  美国本土资金实力强大的公司数量有限,康菲石油、雪佛龙、EOG资源公司和先锋自然资源公司等对非常规油气似乎也不再像以往那般兴趣十足。私人买家则可能继续“趁火打劫”,收割经营不善、黯然退场的失意者。一些新成立的勘探开发公司可能冲劲十足,采取买进—构建的经营战略,成为潜在买家。但无论以何种形式,美国陆上都将以公司并购为主。国际油价的持续低迷,将进一步迫使更多美国油气公司通过兼并降低成本。即使油价回升,油气公司出于对规模的追求、寻求在有限的投资框架下的增长和减少一般管理费用等目的,也会产生并购意向。

  如果油价持续低迷,2021年可能出现超大型并购,埃克森美孚或雪佛龙与康菲石油联手形成价值链合力从而实现降本增效的可能性,或将是一大看点。

  新能源“大势”将成

  2021年,油气公司多样化及向低碳能源转型的速度将加快,欧洲油气公司有意在2021年做出更多实质性的转型举措,美国政府换届也有利于推动新能源转型,这些外部因素都有利于新能源的进一步发展。

  新能源的重心将不仅限于风能和太阳能,战略范围将进一步扩展。油气公司如何从以客户为中心的一体化业务模式中获利将是2021年值得关注的角度。油气公司将把氢能、生物燃料和循环经济等与其现有业务整合,从而推动整个行业的去碳化。

  其他一些新能源趋势也在成形。西方石油公司已先行宣布,计划通过碳捕集、利用和储存(CCUS)技术实现油气生产过程中的去碳化。这或许也是美国大型油气公司去碳化蓝图的组成部分。

  2021年,油气公司将努力提升新能源的价值。“行动派”公司,如道达尔、Equinor、雷普索尔、bp、壳牌等,如何从新能源资产中实现两位数的回报也将渐露端倪。雷普索尔正寻求将其高增长的低碳发电业务上市首发。新能源并购市场的繁荣也将助力这些公司提高新能源资产的回报率,并将检验那些发誓进军新能源的油气公司能否坚守以回报为重心、谨慎投资的行事标准。

  2021年,Equinor或与松下联手成立一家联合公司,主打欧洲的绿色电池。而大型油气公司新能源技术的研发投资也到了出成果的时候,且拭目以待。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