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封面故事
在变局中开创新局
2021年02月04日 15:42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王海坤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专访中国石化广西石油分公司党委书记李玉杏

 

  广西石油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以此来践行自身的使命……

 

  2020年,广西石油公司通过攻坚创效行动创造了一系列的经营新奇迹,在市场变局中开创了新局!

  这些成绩是怎么取得的?未来又将有怎样的发展规划和奋斗目标呢?笔者专访了中石化广西石油公司党委书记李玉杏。

  以斗争精神化解变局难题

  中国石油石化:李书记您好!今年以来,广西石油公司在攻坚创效行动中,取得了一系列经营新奇迹。请您谈谈成绩是怎样取得的?

  李玉杏:广西石油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首先得益于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和销售公司的正确领导、各部门的大力帮助,以及公司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和公司历届班子打下的基础。这使得2019年10月30日新班子到位后开展工作,有了一个良好的前提。其次,我们新班子到位后斗志很高,员工的期盼很高。新班子到任一个月,就实现了扭亏为盈。到去年年底,公司已经有了一个崭新的、良好的局面。

  然而,今年春节伊始,一场从未有过的新冠肺炎疫情扑面而来,给广西乃至全国造成了巨大的影响。但是,我们面对这样的变局打了几场战役。通过和广西自治区政府各部门的有效沟通公司今年2月当月就实现了盈利。大半年过去了,我们把市场变局中不断出现的各种问题、难题一一化解掉,才出现了新的变化。做到这一点,是我们广大干部披星戴月、全体员工齐心协力,万人同心一股劲、一个目标干出来的结果。

  中国石油石化:经营上广西石油采取了哪些有针对性的措施?

  李玉杏:我们一手抓经营一手抓发展。在经营思路上,提出了坚持“四个精”的理念和思想:精心经营,精准营销,精细管理,精益创效。着力找客户、拓市场、扩销量,公司成品油市场占有率稳中有升;公司大力推行微信加油卡,发展客户700多万,汽油销量稳中有升,线上非油品销售大幅增长。

  我们新班子上任后多措并举,优化市场销售网络。公司把销售网络建设,作为长期的核心工程、生命工程来抓。公司领导班子召开了三次专题会议研究推动网络建设,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更加主动关注和参与网络建设,抢占市场发展机遇和制高点。

  党建就是生产力

  中国石油石化:广西石油在新班子的带领下还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果?

  李玉杏:我们大力选拔了一批年轻干部,充实到了基层,把基层班子配优、配齐、配强。

  首先,我们主动协调,深化企地合作,全力配合广西自治区政府开展成品油市场打非治违工作。这些工作有效维护了当地市场秩序、增加了当地的税收、保护了人民群众的安全,广西石油在汽油、柴油等油品领域也出现了明显的增量。

  其次,随着“气化广西”战略进程的加快,我们积极抓住机遇,致力于西江流域加气船业务的快速开发,以及省际间大型天然气物流车队的开发。目前,广西天然气的用量已经突破了一亿立方米的大关,零售LNG快速增长。我们必须提前布局,大力拓宽业务范围,围绕集团公司构建“一基两翼三新”发展格局,在落实“油气电氢非综合服务体”要求上勇探索、走新路。

  再次,在非油品业务上,广西石油是中石化易捷试点单位之一。我们特别引进了职业经理人,开拓了经营思路,升级了经营理念,线上线下同步发展。同时,与扶贫事业相结合,开启了网络直播带货等。

  我们丰富了移动支付方式,自主创新开发的微信加油卡用户已突破700万个,建成了具有广西特色的智慧加油站。公司抢滩布点加快广西LNG走廊构建,车用天然气市场份额不断提升,科学评估和引进战略合作商,稳步推进加油站充电业务。

  中国石油石化:您认为广西石油取得的这些成绩真正的力量源泉是什么?

  李玉杏:当前,广西石油党建成果正在不断转化为全面推进“持续攻坚创效”、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加快发展的源源动力。我认为,党建就是生产力。

  广西石油党委积极作为,全力应对市场变革,深入分析宏观政策、发展格局等变化,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员工,以超常规的力度和举措应对变局。

  疫情期间,公司坚决贯彻人民至上理念,把群众和员工的健康安全放在首位,向地方政府及上千家单位捐赠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紧缺防疫物资,在大战大考中发挥了“顶梁柱”“压舱石”的作用。

  “新三年”目标与广西石油的使命

  中国石油石化:未来三年,广西石油有着怎样的发展规划和奋斗目标?

  李玉杏:面对未来,我们要坚定信心,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十四五“规划,抢抓机遇,推动广西石油“新三年”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厚植“八大发展优势”,把广西石油68年的历史沉淀和文化底蕴传承好,以更大力度扎实推动各项工作驶上“快车道”。二是要抓住广西自治区开展“央企入桂”契机,抓住东盟经济体崛起的新机遇,深化与区地县各级政府的全方位合作,推动广西石油网络的大发展。三是要狠抓落实之风,推进商业模式创新、服务模式变革,加快新业态发展,推动落实集团公司“一基两翼三新”发展格局在广西石油落地。

  中国石油石化:广西石油将怎样向着新目标迈进?

  李玉杏:我们将坚持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党内重要会议、中心组学习的“第一议题”,作为党员干部培训、轮训的“第一课程”。要从领导干部做起带头学,坚持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汲取破解企业改革发展难题的答案、钥匙和方法,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集团公司重大部署在广西石油落到实处。公司要积极推动广西石油万名员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奋力站排头、争第一,在攻坚创效行动中持续做出成绩来。

  与此同时,公司要坚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紧紧围绕集团公司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的发展目标,立足广西,面向东盟。公司将沿着已经制定好的“深耕油气、探索电氢、掘金非油”的发展思路,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和“新三年”发展征程上,奋力走出发展的新路子,助力集团公司打造世界领先企业。

  可以说,这就是广西石油的使命。广西石油人,将为之而积极努力!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