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中国石化收购东乡藜麦超1000吨老乡户均增收逾万元
2021年02月05日 21:03   来源于:中国石化集团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村民利用现代化机械收割藜麦

  “没想到藜麦能卖这么多的钱,秸秆又可以直接喂牛羊,感谢共产党,感谢中国石化。”布愣沟流域沿岭乡新星村的马阿不都难以掩饰内心的喜悦。

  在地方政府和中国石化的共同努力下,从2018年的20亩,到2020年的1万亩,经过3年培育发展,甘肃东乡藜麦种植产业已成气候、再获丰收。截止目前,东乡藜麦本季收购工作已全面完成,共收购1190.45吨。2020年东乡藜麦平均亩产超131.2公斤、比上年增长61.7公斤,户均种植面积4.5亩,户均同比增收11922元。

     

东乡县粮库中国石化藜麦收购现场

  2020年藜麦收购标准大幅提高、流程更加规范。中国石化甘肃石油和中国石化派驻东乡县扶贫干部提前确定收购地点、流程、标准和注意事项。扶贫干部走到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宣传收购政策和标准,了解群众意见建议,组织培训农户按照标准进行清筛、晾晒,确保收储藜麦全部达标。

  本季藜麦收购不仅覆盖了中国石化发放种子的2149户农户,还同价收购了自发种植农户的藜麦,最大程度保护了当地群众种植积极性,切实做到让“东乡藜”成为东乡百姓的“致富藜”。

藜麦穗熟遍山头,绽放出村民们新的希望

  如今,东乡藜麦成为当地百姓认可的增收致富好产业。未来5年,中国石化将支持东乡在全县范围内推广种植藜麦5万亩,配套建设藜麦深加工基地,研发下游新产品,并继续依托科研技术力量,提高藜麦种植亩产收益。

  据了解,中国石化自2013年起承担东乡县定点帮扶任务。8年来,中国石化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东乡县累计投入帮扶资金4.57亿元,先后派出6名扶贫干部,有效解决当地群众吃水、行路、住房、上学、就业等最紧迫的民生问题。2020年11月21日,甘肃省宣布,国家“三区三州”和六盘山片区深度贫困县,中国石化定点扶贫的东乡族自治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