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评论
“慢牛”行情更需兢兢业业
2021年02月19日 18:0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评论员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国迅速遏制住疫情后,经济回落很快探底,并开启了缓慢回升的“慢牛”行情。“慢牛”行情,更要聚精会神谋发展。每家企业,都需要兢兢业业做好自己的事。

 

  美国的总统大选,中国的经济发展,2020年世界两大看点。无论美国人选出谁出任下届总统,面对疫情恣意泛滥、经济深度下滑的烂摊子,都难以让人看好。而中国迅速遏制住疫情后,经济回落很快探底,并开启了缓慢回升的“慢牛”行情。

  2020年双节小长假的中国式狂欢刚刚落幕,三季度国民经济发展的亮眼数据又令人一震。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权威数据,三季度我国经济发展增速加快,同比增长4.9%。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仰赖夏秋之交的三个月,中国经济前三个季度增长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7%。

  在这份亮眼的成绩单中,中央企业做出了重要贡献。据国务院国资委统计,今年三季度央企当季收入和效益同步实现了正增长。前三季度央企收入利润率保持在7%以上,9月达到9.5%,创10年来最好水平。央企已连续两个月月度营业收入同比正增长,连续三个月月度利润率保持两位数增长。

  突如其来的疫情,既打乱了我们的发展节奏,也刺激了西方世界对中国崛起的不满意、不理解、不适应。蛮不讲理的美国政客们,一次次挑起事端,力图以霸权延缓中国的发展。结果,事与愿违。中国不会随着美国的节奏跳舞。因为我们有自己的大局,那就是聚精会神谋发展。每个人、每家企业,都兢兢业业做好自己的事。

  疫情下的2020年,对石油石化行业来说步履维艰。需求萎缩,油价低迷,国际环境恶化,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挑战。凭着自信心、自制力、自律精神,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变被动为主动,全行业正逐步走出暂时的困境,迎来新的发展。

  10月,石油人迎来长庆油田开发建设50周年。诞生于世界级低渗透油气藏上的长庆油田,50年来生产原油3.83亿吨、天然气4500亿立方米,累计油气当量超7亿吨。长庆油田在大庆油田储量枯竭、产量减少的背景下,连续7年实现了5000万吨以上的高产稳产,今年有望突破6000万吨的油气当量。

  本期封面报道聚焦的长庆油田采气二厂,正是长庆油田的突出代表。这家被誉为“最具成长性”的天然气生产企业,一年一个新台阶,年年刷新增产纪录,成为长庆油田天然气生产的主力军。亮眼的增产数据,鼓舞人心的营收成绩,来源于企业员工日复一日的扎实工作。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国力的提升,是亿万国人汗珠子落地摔八瓣干出来的。大庆人是他们的代表,长庆人是他们的代表,石油人是他们的代表。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