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美国大选,全球“碳”息
2021年02月19日 18:5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徐 东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美国大选或将改变未来能源技术的发展走向,对全球能源产业的发展有着重要影响。

 

  最近,西方智库用另一个视角分析预测了美国大选对世界能源转型后续路径和政策的影响,或将给国内油气行业研究世界能源转型和自身的转型规划和行动提供一些参考和借鉴。

  近期欧洲和中国的表现显示,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球气候行动没有偏转反而处于强化的趋势。接下来,最大的问题是美国将会怎么做。因为美国的大选结果或将对气候政策产生较大影响。美国的态度和行动,将一定程度决定世界能源转型路径是更多的趋向有序还是更多的偏向颠覆性。如果共和党特朗普连任,美国将继续脱钩巴黎协定,更加聚焦化石能源;如果民主党候选人拜登获胜,美国将重返巴黎协定,增加清洁能源政策,减少对油气能源的政策支持。

  美国影响深远的原因

  一方面,同为气候协议,《巴黎协定》与《京都议定书》内容的强制性不同,更像一个由下至上的各个国家对气候行动承诺的集合体。而美国作为能源消费和碳排放大国,其态度和行动或将决定着全球气候行动的步调。即便是建立一个最小可接受的气候协定和行动,其他国家都会积极推动,美国的直接影响对于全局还是比较重要的。

  另一方面,美国的气候政策已经外溢,越来越多影响着中国在经济和政治领域方面的竞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期在联合国发布的中国碳宣言十分抢眼。他认为,疫情是来自大自然的警告,人类不能再置之不理。中国把气候政策和行动,作为增加其全球外交影响力的有利工具。中国政策重视绿色发展政策,将能源转型作为培育和形成未来在世界新低碳经济领域的有利机会。目前,中国已经在太阳能、电动汽车和电池等新能源领域方面取得领先。

  美国大选结果,或将决定世界能源转型的轨迹。能源情报智库预测,未来能源转型有两种路径。一个路径是指在巴黎协定的内容框架内,采取更加有序、稳定和政策驱动的路径,政府积极推动和协调。对于能源公司而言,近期需要积极的适应,但是长期转型将更加平稳和可控。

  另一个路径的特点是不统一和脱节。未来随着气候变化,伴随着一些极端的政策,突然性采取的行动会显得激进和颠覆性。就像今年春天暴发的疫情,持续时间长、缺乏疫苗。这种情景下,石油公司可能在近期不会有太大压力,长期看比较难以把握和运作。

  现实情况并不明晰

  然而,目前的世界处于巴黎协定下的“有序”和美国政府影响下的“脱节”之间摇摆。疫情加速了变化步伐,但各个国家的反应并不统一。拜登当选可能会改变这种摇摆状态,将世界能源转型拉回到第一种路径上来。

  当然,如果特朗普连任,也不代表美国的气候行动会停滞。随着与常规能源的成本竞争优势接近,低碳技术会不断取得发展。无论接受程度如何和是否来自投资者的压力,越来越多的私人企业接受了低碳化需求,尽量减少气候带来的运营风险。具体来讲,如果特朗普连任,会要求目前采取渐进计划的州如加利福尼亚州和纽约州加快行动,增加在天然气生产过程中实行碳捕获和提取氢能等行动,进一步支持Trillion Trees的碳吸收计划。因为这都是特朗普政府一贯支持和推行的政策。

  美国前国务卿约翰·克里,也是巴黎协定美国代表团的团长,曾说巴黎协定总是倾向于建立一个市场而不是一个稳定的全球政策体系。克里目前是拜登的气候问题顾问。他说,对于气候问题我们大家一起做的是需要治理企业,而不是去治理市场。

  如果拜登当选,毫无疑问将履行他的竞选承诺,在全球化的角度提升美国气候行动的贡献。尽管来自政治上的制约会影响他的实施能力,但是面对2035年前无碳电力和2050年前汽车零碳排放和净零排放等目标,他会积极采取持续性政策改变目前的态度和行动重点,一起加快国际性工作。美国将采取更多的绿色投入和政策,在新经济领域将发生中美之间的直接竞争,进一步刺激和促进新兴技术的发展。而不是像现在的美国政府,成为国际气候行动拖后腿的一方。

  中和里程碑式目标

  中国的情况比较复杂。碳中和是一个里程碑式的目标。在经济发展和石油需求增长的时候,这个目标必须在经济复苏、能源安全保障、气候行动中觅得平衡。新的碳中和目标,可能给予中国缓慢能源转型一个清晰的信号。后疫情的中国出台了一些经济刺激政策,将经济复苏置于低碳发展的前头。

  例如,上个月,中国的火力发电同比增长6%,满足了国家工业恢复性增长的需要;电动汽车今年销售不畅,煤炭可能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还会成为中国能源消费主要品种之一。气候倡导者一直敦促中国制定一个最大碳排放量和一个持续减少的目标,以定义国家的碳排放峰值。

  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为激烈的时候,未来的气候行动好像充满了不确定性。在欧洲和中国,政府积极适应变化,采取资金刺激政策,气候行动好像还在预定的轨道上,且具有加快的潜力。

  但从全球的角度就不好说,目前世界所有的目光都投向美国。这场选举将从根本上改变未来能源技术的发展走向和其他国家的气候行动,帮助确定未来世界能源转型的路径,对全球能源产业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