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开发】冷家油田增效热
2021年02月19日 19:2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吴昀峰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辽河冷家油田突出效益导向,层层传递压力,全力推动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工作。

 

  油价低位运行、合作方停止投资、操作成本缺口巨大……面对重重重压,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公司冷家油田开发公司截至目前完成原油生产量46.13万吨,进度超产5900吨,成本节余358万元。

  重压之下,是什么促使了成效显现?究竟有何“高招”?——突出效益导向,层层传递压力,冷家油田全力推动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工作,责任压力与考核激励掷地有声。

  识大势

  “保持50万吨以上产量规模,既是冷家油田发展的需要,更是冷家油田生存的底线。”冷家油田开发公司总经理周鹰指出。今年以来,受合作开发模式即将结束等多重因素影响,冷家油田倍感压力,真切感受到“严冬”的刺骨寒冷。

  经过多年持续挖潜,冷家油田的挖潜空间和余地已经十分有限。2020年初,辽河油田公司下达生产指标51.5万吨,中期调整产量配产,增加1.2万吨配产指标,给冷家油田闯关过坎又增加了难度。可以说,冷家油田遭遇了多年来最严峻的挑战。

  狭路相逢勇者胜!冷家油田领导班子凝聚共识,坚持把保规模作为全年工作重点,全力推进长停井复产增产量、方式转换寻接替、工艺措施挖潜力,打响了冷家油田稳产攻坚战。

  针对无新井产量的不足,全力实施长停井复产工程,逐口排查长停井的生产数据、井下技术状况和地面情况,分区块、分区域细化总结停产原因。按照先易后难的顺序复产,上半年共恢复停产井34井次,阶段产油4500吨。

  针对蒸汽驱井组油井受效不均、汽腔发育不均、汽窜等问题,全力巩固蒸汽驱效果。通过开展间歇汽驱8个井组、完善层系4井次、油井均衡提液30井次等工作,改善汽驱效果,延长见效期,确保油汽比保持在0.15以上。

  与此同时,继续加大蒸汽驱工艺配套技术研究。通过深化蒸汽驱机理认识,摸索规律,开展攻关研究,蒸汽驱效果不断提高。目前实施工艺措施8项44井次,阶段累计增液1.68万吨,阶段增油1889吨。

  针对稠油老区地层压力低,开展平面分区、纵向分层优化注汽工作,根据压力和水淹情况优选辅助措施。目前已完成分注20井次、多点注汽11井次、组合注汽19井次、蒸汽吞吐219井次,阶段油汽比保持在0.30左右。

  重管理

  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要想行之长远,必须在管理上下功夫。今年以来,冷家油田全力推进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工作,从生产经营、成本管控、资金计划等多方面,研究制定具体措施,打响提质增效进攻战,全方位促进企业升值。

  “经营工作要服务生产、保障生产,做到预算与具体业务相一致,资金流与业务量相匹配。”冷家油田开发公司总会计师崔高旭说。冷家油田统筹考虑规模和效益、产量和成本之间的关系,优先安排安全环保和重大专项投入,及时跟进生产变化,动态调整预算安排,保证预算运行均衡受控。

  在提质增效“紧箍咒”下,谋全局的生命力正在把变碎片化管理演变为系统管理。以提高投入产出比、提高措施经济有效率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动力费、作业费、注汽费、措施费等重点成本的刚性控制。在严控成本支出、增加原油产出过程中扩大利润空间。

  加强审计管理,对冷家油田2019年年底部分地面建设工程实施内部专项审计,抽取169个工程项目,减少效益流失46.06万元。同时分阶段、分步骤有序开展审计工作,办理结算前审计64项,审减21万元。

  加强物资到货质量检查,对所有到货物资实行100%验收,重要物资实行100%报检制度。截至目前,报检各类物资30余批次,发现不合格物资2批次,进行退货处理,直接挽回经济损失30余万元。

  聚合力

  低油价下,产量要稳,投资为零,成本要控,对冷家油田来说是一次惊心动魄的大考。不仅考验着领导班子的顶层设计,同时考验着企业应对危机的能力,考验着全体干部员工的信心和智慧。

  “油价低,心劲不能低;投资没,办法不能没。”冷家油田开发公司党委书记李玉庆在形势任务教育大会上强调。勘探开发、生产运行、经营管理、党群政工等系统群策群力,打响群众性挖潜保卫战,为实现稳健和谐发展动脑子想办法,创效活力全面激发。

  轻装上阵行长远。无论是生产成本、人工成本,还是各类非生产性成本,都力求不多花、不乱花。加强资产增效管理,盘活利旧闲置资产,确保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目标。目前已盘活利旧闲置资产18台套,节约资金190万元。

  实施天然气增效工程,突出抓好燃料结构调整、抓住峰谷价差等关键节点,进一步加大自产气回收利用力度。目前自产气使用量达到1800万立方米。

  实施节能挖潜工程,从完善节能管理职责,落实节能管理措施,提高节能监测频次等方面入手,努力推进节能创效。目前组织注汽锅炉吹灰8次,实现节约1360.76吨标煤,节约费用289万元。

  各生产单位搭建“提质增效、控亏减亏”擂台,你方唱罢我登场。采油作业一区利用输液袋给柱塞泵“打点滴”,控制机油滴入速度,延长注水泵寿命四至五倍;马春阳创新工作室研究出新型一体化储供油装置,成功降低电费2.5万元,减少占地50平方米……

  再冷的冬天也会过去!但寒冬过后带来什么不尽相同。是经验与能力的又一次大幅增长,还是长期被动应对,发展疲弱无力?冷家油田期冀前者,多措并举之下,坚信眼前的困局不足为惧!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