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工程】从小天地走向大舞台
2021年02月19日 19:4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谭 晔 张 明 任丽娜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东方油建转型发展实现自负盈亏,步入良性循环发展轨道。

 

  10月中旬,在举世瞩目的雄安新区,河北东方石油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油建)第一项目部正在这里承担任安线天然气管道输送工程。它标志着东方油建转型发展迈出了新步伐。

  东方油建经过3年的转型发展,初步形成了工民建、天然气销售、加油站维修改造和油气田地面产能建设四大业务板块,业务领域覆盖京津冀等13个省市。公司的经营收入翻了两番,由过去的靠计划投资、行政补贴到全面市场化经营,扭亏为盈、自负盈亏,转型发展提质增效,步入了良性的循环发展轨道。

  筑牢转型发展根基

  东方油建的雏形,为1977年成立的物探局基建队。在40多年的变革中,它历经4次重组,2017年从东方物探矿区事业部分离成为东方物探下属的二级单位。这一年,东方油建面临基建投资大幅压减,内部市场萎缩等多重困难与挑战。如何生存发展,路在何方?东方物探按照中石油集团公司“关于业务转型,让一部分人加速进入管网领域、劳务输出”的指示精神,缜密思考,科学布局,确立了东方油建转型发展的战略定位,拉开了东方油建转型发展的帷幕。

  东方油建新一届领导班子在多元产业老将孙平才的带领下,深入调研,对东方油建未来的发展把脉会诊。他提出:“三稳”原则抓改革,即稳定队伍、稳步推进、稳健发展;“三借”原则拓市场,即借船出海、借势发挥、借力发展;“三尽”原则管项目,即尽早关闭在建项目、尽快启动新建项目、尽力争取未来项目。“三稳”、“三借”、“三尽”的提出,由此确立了东方油建转型发展的思路框架。

  转型发展首要是转变思想观念,把企业面临的经营压力与挑战传递到每一个干部员工。健全完善选贤任能新机制,实行竞争上岗,实现人力资源优化调整。2017年5月,东方油建一个月内陆续完成了干部员工批次下岗、重新选聘、双向选择。干部员工在阵痛与压力中,苦练内功、拼搏向上,释放出巨大潜能。

  东方油建充分利用东方物探内部市场优势,做好公司内部维修改造项目,完成了东方物探科技园4个配套工程;首次通过公开招标中标“三供一业”分离移交项目。目前,东方物探10个基地院区物业维修改造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在稳固内部市场的同时,东方油建全面推动外部工民建市场“开花结果”。持续深化与中石油销售等外部客户合作,挖掘市场潜力,规范项目运作,不断提升企业品牌的影响力。2018年进入中石化、保定等外部工民建市场。

  构建转型发展格局

  按照东方物探部署,东方油建快速转变观念,抢抓发展机遇,努力拓展新兴业务。2017年,公司承揽了河北销售公司涿州5座加油站油气一体化维修改造工程。承担项目的第一项目部经理李立君向领导立下军令状,带领项目人员艰苦鏖战6个月,高质量完成了施工任务。

  东方油建持续发力,2018—2019年,加油站维修改造工程市场由河北省省内拓展至省外,价值工作量由几十万元到上亿元,参建项目达到100余个,业务覆盖河北、江苏、山东、黑龙江、内蒙古、陕西和北京五省一区一市。

  在中石油集团公司和东方物探的大力支持下,东方油建持续加快转型发展步伐,积极探索创新与集团公司天然气销售企业的战略合作模式。2018年8月,东方油建抓住集团公司销售板块在东方物探举办加油站防渗漏改造标准化培训的机遇,一边选派市场开发骨干参加培训,一边制作企业形象宣传片现场推介,从而拓展了内蒙古、黑龙江、陕西、江苏四省区的加油站维修改造业务。

  东方油建持续加强与煤层气公司合作,2019年10月承揽了山西临县第一口零散气井(SJB36井)项目。东方油建优选作业队伍,完成了这一项目,建成了可供大型CNG运输车辆装卸作业的场站,日均可采气量8000—10000立方米,为实现CNG的规模化销售奠定了基础。

  目前,东方油建与煤层气公司合作已由单一的零散井承包经营升级为零散气收集入网及增压站配套服务等多维合作模式,9月正式启动了煤层气公司山西大宁至吉县区块致密气集输管网增压工程。同时,推进劳务输出业务,协助相关兄弟单位配套分流人员累计达500人次,为发展天然气业务提供了人力资源储备。

  今年年初以来,东方油建又把拓展新兴业务的触角延伸到管道项目,相继与北京管道公司和昆仑能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启动实施了管道巡线外包业务和任安线天然气管道输送工程。

  创新转型发展动能

  在转型发展中,东方油建依托东方物探综合一体化优势,大力实施资质增项升级战略,通过深化改革、强化内功,陆续取得了石油化工、市政工程、危化品经营许可和集团公司工程入网、压力管道施工和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经营许可资质等10项新资质,先后通过国家、中石油质量、HSE等管理体系认证,对加速业务转型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东方油建坚持市场导向,强化市场开发顶层设计,根据不同市场主体情况,分别建立合资公司、分公司、办事处等机构,加强与客户高层互动交流,保证重要区域市场份额和重点工程项目落地。高度关注投标策略和标书编制工作,近三年仅制作标书用纸高达5万余张。2019年全年参加投标项目80项,中标56项,中标率达到70%,同比增长21%,外部市场占85%。新兴业务,逐渐成为东方油建生存与发展的重要保证与支撑。

  东方油建项目管理重心前移。在项目招投标阶段精细组织,最大限度规避风险。项目运作严格按照工程质量规范要求施工,持续加大质量监控力度,竣工工程合格率均为100%;通过强化制度建设和有效举措,扼制新兴业务安全风险;强化队伍建设,锻造培育专业化合作施工队伍34支,创效能力持续增强。

  东方油建持续推进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工程,全周期管控成本,精细成本分析,提高企业资金运营质量;强化财务监督和生产经营风险监测预警管理,严控“五项费用”和非生产性支出,今年以来机关费用和五项费用压降分别达到30%和50%以上,夯实了提质增效基础。

  东方油建转型发展全面提升了企业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先后承担工民建、天然气销售等大中型工程项目百余项,多项工程获河北省、保定市优秀工程,荣获河北省先进建筑施工企业及河北省、保定市“重质量、守信誉”单位。站在新的起点,东方油建转型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巩固提升工民建业务,大力拓展煤层气业务,持续深耕加油站业务,密切关注油气田地面工程业务,通过一体化、专业化、区域化运作,向更高、更强目标砥砺奋进!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