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党建】吉林油田:党建严把“三道关”
2021年02月19日 19:4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王文清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吉林油田严把党员质量关,提升党组织战斗力,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历经近60年的发展,中国石油吉林油田已经进入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的新阶段,深化改革、扭亏解困的任务异常艰巨。

  如何突破重围?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把党的建设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必须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此,吉林油田公司党委充分发挥领导作用,坚持严把发展党员政治关,提升党员发展质量,提升党组织战斗力,引领和带动广大党员共同建设创新型可持续发展的吉林油田。

  严把党员质量关

  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只有每一个“细胞”都健康,保持适度规模、合理结构,党这个肌体才会焕发出无穷的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力量和作用,既取决于党员数量,更取决于党员质量。”“政治标准是硬杠杠,这一条不过关,其他都不过关。如果政治不合格,能耐再大也不能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明确提出发展党员工作要坚持“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修订印发《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明确规定凡是未经政治审查或政治审查不合格的,都不能发展入党。严把发展党员政治关是检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前提条件。

  吉林油田发展近60年来,党员队伍不断壮大。从建矿初期的200余名党员发展到2020年的20349名党员,累计新发展党员16070名。近60年来,吉林油田公司党委始终坚持“严把五关”——

  以检验政治理想为方向,严把政治标准关;以规范程序纪律为标尺,严把政治审核关;以优化党员队伍为目的,严把政治结构关;以责任追究体系为手段,严把政治评价关;以加强教育锻炼为要求,严把政治培养关。

  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肃纪律,提升了党员发展质量。

  尤其是近年来,推行党员分类管理,更严格地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党员教育管理覆盖率100%。所属各单位党委每两年对在岗党员轮训一遍,近三年共举办各类党内培训班123期、培训15223人次,发展党员656人,合格率100%。

  吉林油田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规范民主评议党员程序,共评定“合格”及以上党员 18672名,依规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15人。涌现出以全国劳动模范刘成、杜海峰、李彩云,全国五一奖章获得者张洪举、鞠跃军、李春梅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在广大员工群众中树立起了一面面旗帜,发挥了典型引路、榜样引领的重要作用。

  严把党组织建设关

  发展近60年来,吉林油田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从建矿初期的3个党支部发展到2020年的841个党组织。

  近年来,吉林油田公司党委持续推进强体、塑形、创效党建“三项主体工程”和“五有一创”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工程,扎实开展以党支部为核心的基层建设,制定下发《基层党支部达标晋级考核评价实施办法》,建立“量化考评、达标晋级、动态管理、晋位升级”的党支部达标晋级考核评价机制,考核共设5个一级指标、15个二级指标、33个评价要点、45条工作标准。2020年公司所属党支部均达到“达标”及以上标准,“六好站队”和“五型班组”达标率均达98%以上。

  “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吉林油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主题教育活动与提质增效紧密融合,真正变“熬冬”为“冬训”。

  战严冬,怎么战?吉林油田各级党组织在学习中寻方法,在讨论中谋出路。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按照“原文学习+主题发言+专题研讨”的“三位一体”模式,每月围绕提质增效主题开展一次集中学习研讨。同时,两级领导班子成员以提质增效为主题结合分管工作深入基层进行专项调研,进一步查问题、谋对策,推动主题教育活动成果转化为提质增效的“助推器”。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累计开展专题学习研讨1695次,开展专项主题党日1527次。

  党旗引领千帆竞,奋楫搏浪向春天。吉林油田公司党委超前谋划,制定了吉林油田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方案,各级党组织对照方案领任务定部署,党员纷纷制定个人提质增效行动计划书。截至目前,吉林油田成立党员突击队、科技攻关队、党员服务队700余个,党员奉献工日22000余个;在岗党员全部制定了个人行动计划书,党员立功竞赛实施创效项目2300余个,经济效益显著。

  严把党建生产融合关

  吉林油田公司党委牢固树立“企业党建的成效注重通过发展来检验、企业发展的问题注重通过加强党建来解决”理念,找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结合点和契合点,把生产经营的重点和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实现党的建设和企业改革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的工作同步开展,实现体制、机制、制度和工作“四个对接”,着力推动企业党建工作由“围绕型”向“融入型”转变。

  长期以来,吉林油田以推动落实发展纲要、促进扭亏解困为中心,层层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狠抓新时代基层党建“三基”建设,为公司深化改革稳定提供了坚实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

  吉林油田突出政治建设统领地位,在贯彻执行重大决策部署上取得新成效。面对近年来油价低迷、产量下滑的严峻形势,在吉林油田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党员干部的协力攻坚下,牢牢抓住实施扩大经营自主权改革试点机遇,打赢了刚性抓好党建、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提质增效“三大攻坚战”。

  特别是在吉林油田公司党委《吉林油田发展战略与规划纲要(2018-2025)》的引领下,2019年,吉林油田油气总产量480.4万吨,比计划超产10.7万吨,同比增加6.8万吨;自营区原油产量连续两年保持箭头朝上,天然气产量实现平稳增长。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吉林油田公司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各项决策部署,以推动落实《纲要》、促进扭亏脱困为主线,聚焦油气产量目标,坚持“严”字当头、“实”字为本、“效”字为要、“真”字为尺,固根基、强优势、补短板、抓执行,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扭亏脱困和提质增效攻坚战提供坚强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为集团公司建设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做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