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社会责任】管道人的造地工程
2021年02月19日 19:5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蒋万全 海丽霞 鲁巨跃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石油北京管道公司山西处帮助村民再造土地,助力村民脱贫致富。

 

  金秋十月,太行山区深处,山西省盂县仙人乡又道沟村村民郭艮寿家迎来了收获的季节。今年,他家的玉米比去年增收了三成。

  “这要感谢中石油给我们再造土地,才有了今年的好收成。”跟在太行山区采访中石油北京管道公司山西处管道人的记者一行人闲聊起来,郭艮寿的话语里满是感谢。

  再造土地?眼瞧我们有些好奇,郭艮寿的儿子郭彦武接过了话茬:“土地是我们农民的命根子。在我们这个到处都是石头的大山里,有块脸盆大的地都要种上作物,以便增加一点收成。北京管道公司给我们造了地,就是帮我们农民留住了根!”

  洪水冲毁了耕地

  又道沟村再造土地的故事,还得从4年前说起。

  2016年7月19日至20日,仙人乡遭遇了几十年来罕见的特大连续强降雨,33个村庄全部受灾。

  在又道沟村,山洪引发的泥石流冲毁了庄稼、道路、电线杆、信号塔……当地交通、通信、电力全部瘫痪。更为严重的是,山洪过后,又道沟村的山洼地里只剩下了石头,用以种植农作物、赖以生存的覆土全都被山洪冲走了。

  又道沟村地处山西省东部、太行山西麓,现有村民61户100多人。能耕作的土地大多集中在两条主要山沟中,耕地资源十分珍贵。经济收入主要依靠传统种植业,农作物一年一熟,人畜饮用水主要依靠平时收集雨水。

  村民的生存环境和生活条件一直比较艰苦。这场突如其来的巨大自然灾害,无疑是雪上加霜。看着洪水过后的满地狼藉,村民不知所措,不少人流下了伤心的泪……

  失去耕地后,今后该怎么生活?

  管道人再造耕地

  暴雨给当地造成巨大灾害的同时,中石油北京管道公司山西处的管道面临着巨大灾难。后来经过统计,此次灾害对陕京二线和陕京三线又道沟段造成了159处水害。

  2016年7月20日15点13分,雨势有所减弱。第一时间冲过洪水进入又道沟村的北京管道公司山西处干部员工,将各自携带的方便面、饮用水等救灾物资送到被洪水围困的又道沟村村民手中,就迅速开展管道抢险,确保了管道向北京及沿线供气一刻不停。

  水害管道设施灾后重建任务艰巨而又繁重,所需费用近千万元。北京管道公司山西处顶着巨大压力,在进行管道修复的同时不忘又道沟村村民的安危与疾苦。

  北京管道公司山西处领导干部一次次走访看望慰问村民,并迅速调集各方力量和各种物资,在抗灾自救的同时帮助村民灾后重建。清除淤泥7500立方米;动用3552立方米混凝土修建1.28万立方米浆砌石水保设施;硬化道路1.8公里,解决了道路无法通行的问题……

  了解到村民最大的担忧是土地不能继续耕种,未来温饱可能出现问题,北京管道公司山西处结合管道光缆需增加覆土厚度等实际工作需要,报请审批后,在十多公里外买下一座土质荒山,挖山拉土到又道沟村,再造被毁耕地300多亩,让失地村民重新获得了可耕种的土地。

  “我们村民真是感激得不得了!让我们自己重造土地是不可能实现的一项巨大工程,但中石油帮我们做到了!”郭彦武说。

  助力村民脱贫致富

  又道沟村的耕地不仅被北京管道公司山西处再造出来,而且质量比之前提高了许多。

  据郭艮寿介绍,以前就算是村里最好的耕地,覆土也大多只有1尺来厚。不少地方一锹下去就挖到了石头。而中石油再造的耕地覆土有1米多厚,有的地方覆土的厚度比一个人还高。

  “几年来,大家用农家肥培土养地并种庄稼,现在的土质比以前肥沃多了,庄稼收成也比灾前至少增加了三成。我们农民嘛,有了土地就有了根,心里就不慌了。现在,我们村的大多数村民都脱贫了。”说着,郭艮寿乐呵呵地打开羊圈,让我们看他养的几十只羊,并说这些羊也与中石油再造土地有关。

  “地好了庄稼也长好了,草也长得特别多特别好。玉米增收不仅增加了经济收入,玉米秸秆适时收割粉碎做成饲料,营养丰富,就成了牛羊等家畜冬天的青贮饲料。现在一只羊的收入就相当于我们村民过去一年的人均收入。这样一算,你看看嘛,我家是不是就是脱贫致富了嘛!”郭彦武掰着指头说起了他的致富路,脸上写满了幸福。

  近十余年来,中石油大规模推进油气管道建设。像北京管道公司这样为管道沿线群众修路造地的事例并不鲜见。在管道沿线,包括在云贵高原的十万大山里,在东南丘陵地带的偏僻山区里,中石油修建了大量伴行路,极大改善了管道沿线特别是偏远山区的交通条件。路通了,人流、物流带来了财富流,偏远山区群众有了脱贫致富路。

  在又道沟村管道现场“飞检”的北京管道公司山西处党委书记、处长王志伟是农民的儿子。他深有感触地说:“长期以来,农民视土地为命根子。保住农民的命根子,是管道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帮助农民脱贫致富,是管道人的使命担当!”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