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一线
【一线】热血哥蒲家彪
2021年02月19日 20:1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热血哥蒲家彪

文/马津鹏 张 勇 江 涛

  10月10日,华北油田第四采油厂护厂大队员工蒲家彪成为全厂2000多名员工选出的“十佳道德之星”。

  家里厚厚一摞的献血证书,见证了这位廊坊市“献血先锋”数年如一日的坚持。蒲家彪22年共计献血逾12000毫升,相当于一个成年人正常血量的2.8倍,同时宣传带动200余人加入义务献血的红色队伍。“真服气彪哥,不图钱、不图吃喝、不图名利,就落个红本本。”同事们纷纷竖起大拇指赞扬。他斩获了国家卫健委、中国红十字总会颁发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

  血浆越献越多,心肠越来越热。生活中的蒲家彪骑一辆嘉陵摩托,遇见熟人“嘎吱”一停:“有事儿您说话。”他是华北油田见义勇为先进个人。10月9日,蒲家彪在凤河边钓鱼。时逢上游开闸放水,一位60余岁的老人动作迟缓来不及跑上岸,河水很快没过腰部。危急时刻,他跳入水中将老人拖拽上岸。

  作者单位:华北油田

 

                                       

  “淘宝”记

文/钱双庆 周晓光

  这两天,兰州石化公司石化厂原料储运车间技术员侯利中、马建雄和班长兼区域负责人冯国军忙碌着将利旧的“宝贝”,用在装置合规性优化改造的项目上。

  近期,石化厂计划对原料储运车间2号罐区装置进行“拆七罐、建五罐”的装置合规性优化改造。他们3个人分头到全厂去“踩点”,看哪里有废弃物资堆放点,这些堆放点里有没有需要的东西。他们发现,在平整后的高压聚乙烯遗址上,堆放了大量废弃的管线、阀门等废旧物资。在这些钢铁废弃物里,有他们需要的法兰和盲板。

  在这片厂区废弃物资集中存放堆里,他们连拆带卸,战果颇丰。不到半天的时间,他们就在废铁堆里“淘”到了整整一车“宝贝”。忙碌了4个小时后,他们一脸油污、兴高采烈地得胜归来。接下来的两天里,他们把“淘”到的“宝贝”一件件取出来,该除锈的除锈、该上油的上油,让这些“宝贝”旧貌换了新颜。

  作者单位:兰州石化

 

  多留一个心眼

文/朱秀玲 商 森

  10月7日,西北油田顺北53-1井驻地,石油工程监督中心顺北监督组营房内地质监督朱正平坐在电脑桌前,看着“顺北111X井综合录井仪监测图”,脑子里飞快地想象着几千米的地下正在钻进的情况。突然,他愣了一下,身子往电脑前凑了凑,用手指在屏幕上一点点地划动起来。“钻压曲线异常?” 30多年的经验告诉他,正在钻进的地层不可能出现钻压不稳的情况。于是,他拿起电话,提醒井队:检查一下液压油系统。

  井队长指挥着现场人员按图索骥忙了一阵,打来电话说:指重表三通连接的一根铜管(液压油)渗漏。现场更换铜管及液压油重新调拭后,钻压检测恢复正常。

  井队长十分惊奇地说:“朱工,你从一组曲线异常中就能分析出液压油系统出现了问题,太神了吧。”他笑笑说:“干咱这行,做人心眼要少,做事心眼要多。我只是多留了一个心眼。”

  作者单位:西北油田

 

  钻进火场拽出液化气瓶

文/樊春华

  9月29日下午3点多钟,襄阳石油峪山加油站长易秋在加油站里,突然听到“救火呀!救火呀!”的喊声。他抬头看到马路斜对面的饭馆里火光冲天。他抓起泵岛旁的2具8公斤干粉灭火器跑了过去,对着火焰就是一阵猛喷。但没有彻底熄灭。

  这时,所有灭火器全用完了,火势仍未被扑灭。因液化气钢瓶从焊接缝中向外窜气,关闭闸阀不起作用,饭馆老板捂在钢瓶上的被子反而成了助燃物。无奈之下,易秋钻进熊熊大火中把液化气钢瓶拽了出来。这才彻底消除了火场中的液化气源,在众人的扑救下大火被扑灭了。

  易秋钻进火场拽出被烧得烫手的液化气钢瓶,避免了一场不堪设想的事故。但他整个面部、胳膊、双手、大腿被严重烧伤,多处水泡像鸭蛋大小连成一片,有些地方严重溃烂。襄阳石油号召员工,学习易秋奋不顾身的救火行为。

  作者单位:湖北襄阳石油

 

  技术支持保作业质量

文/谭 晔 刘 斌

  在东方物探长庆286队陕45井区三维项目,有8位地球物理师同时在现场进行技术支持。项目作业区1150 平方千米,需要打井24万多口,布设检波点23万多个;325平方千米、近3米高的玉米地里就有障碍物4.7万多个;生产面临严峻挑战。

  长庆物探处组成技术团队,通过科学论证,制定炮点设计“六步把关法”,堵截疏漏,确保作业质量。他们对生产进行全面技术指导,通过GIS地理信息系统和奥维互动地图,每天向168个作业班组分发任务。他们强化两个信息系统培训,放线效率大幅提升。

  在障碍物特别密集的乡村,现场偏移炮点200多个,新增1100多个,提升覆盖次数,保证了采集质量。最高日效达到5016炮,刷新长庆探区黄土山地区过渡带最高井炮日生产纪录;平均生产日效4140炮,创造了历史新纪录。

  作者单位:东方物探

 

                                       

  云端秀+趣味运动会

文/姜英贺

  近日,大庆油田第四采油厂作业大队开展了“凝心聚力战时艰,提质增效勇当先”作业工人节金秋系列活动,得到了广大干部员工的广泛好评。

  这个大队将此次系列活动分为线上和线下两部分。线上作业“大家庭”才艺赛,设置了家庭线上K歌赛、家庭趣味游戏赛、家庭厨艺赛、家庭手工艺品展四个比赛项目。比赛项目兼顾儿童和成人、文化和才艺、爱好和特长。活动上线3天,就吸引了大队员工及家属百余人参与。线下趣味运动会设置了跳绳、踢毽子、举哑铃、仰卧起坐、俯卧撑、摇呼啦圈六项趣味运动。参赛选手在欢乐的氛围中,相互鼓励,奋勇争先。比赛紧张有序,趣味盎然。大家在比赛中收获了快乐,增进了友谊,充分展现了新时期作业人凝心聚力、砥砺奋进的昂扬风貌,进一步增强了员工的荣誉感、使命感、归属感。

  此次系列活动,丰富了员工八小时以外的业余生活,营造了节日氛围。

  作者单位:大庆油田

 

  管线穿上“新棉衣”

文/宋小丽 燕卫国

  “燕姐,前几天老君山地区下大雪了,咱们这儿,不会也来个突然袭击吧?”10月16日,河南油田采油一厂集输大队魏岗联合站外操工叶文桦问技师石燕。

  两人备好材料和工具来到现场,把老化破损的防护层剥离,并对管线采取了除锈刷漆的防腐处理。“把毛毡裁成细长条,这样包裹管线保温效果会更好。”石燕一边剪毛毡一边说。“这就是人们所说的量体裁衣吧!只有做出来的衣服贴身,才会更保暖。”叶文桦说。两人相互配合,在管线的缝隙间用细铁丝把毛毡紧紧地裹在管线上。一个小时后,6处管线换上了新冬装。两人擦了擦额头上细密的汗珠,开始清理现场,收拾工具。

  叶文桦看着石燕唱道:“2020年末的第一场雪,比以往来得更早一些……”“那又怎么样啊?”石燕打趣道,“我们的管线穿上了‘保暖衣’。”阳光下的罐区,一片欢笑声。

  作者单位:河南油田

 

                                       

  10分钟排除险情

文/包 隽 吕久春

  近日凌晨3点,扬子石化化工厂PTA3号装置总降控制室突然响起了刺耳的报警声。值班长吕久春飞奔至监控台检查报警点,发现607A高压电机发生联锁跳闸,如不及时处理会造成装置停车。

  险情突袭,电仪中心化工电仪车间吕久春沉着应对。他首先安排值班员魏东检查400V开关室其他低压电机有无受到干扰,自己则全力配合工艺查找跳闸原因。3分钟后,他查明了是工艺联锁导致3台电机突然跳闸停运。他立即启动电气运行应急预案,采取线路短接,成功摘除了联锁信号,2分钟后电机启动。这边刚见到曙光,那边工艺又打来电话。他提醒:“做降低液位处理,减小流量,保持住!”工艺按此操作再次启动,607A高压电机很快运转起来。随着机泵的流量趋于稳定,另外两台低压电机也复位成功。

  至此,电仪、工艺密切配合,仅用了10分钟,就排除了关键电机跳闸险情,确保了装置安稳运行。

  作者单位:扬子石化

 

  两座油库实现增效目标

文/蒋 东

  浙江宁波石油公司三官堂油库和石浦油库积极推进“持续攻坚创效”行动。两座油库在设备维修、管道保养、绿化维护等工作上,集思广益、主动实践、精打细算,实现了“降本增效”的目标。

  三官堂油库上半年自行更换电动阀门4个、电压阀30个,改造下装发油接头9根,对在线密度计设备、管线色环和油品号标识进行养护等,降低成本效果显著,共计节约了23万余元。石浦油库上半年共计清洗阀门8个、保养管道680米,并适时更换法兰垫片、组织员工自行修剪绿化,共计节约成本3万余元。

  “持续攻坚创效”行动以来,三官堂油库和石浦油库将“勒紧裤带、过紧日子、精打细算、降本增效”的经营发展理念传递给每一位员工,把全体干部员工的思想、力量凝聚起来,并发挥到实际生产的各项行动当中。

  作者单位:浙江宁波石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