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预付款达129亿!伊拉克却叫停对中企石油供应协议
2021年02月23日 19:44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据外媒周一(2月22日)报道,伊拉克石油部长贾巴尔(Ihsan Abdul Jabbar)表示,该国已经决定不与一家中国国有企业签署石油供应协议。据悉,这笔交易原本可以给这个现金短缺的国家带来约20亿美元(约合129亿元人民币)的预付款。

  贾巴尔表示,在最近几个月油价上涨之后,该国决定不再推进该协议。该国财政部长阿拉维(Ali Allawi)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该合同已经被“推迟至另行通知”,不过阿拉维并未透露更多的细节。

  众所周知,去年4月份国际油价一度跌至负值,对于伊拉克这个石油出口国来说,经济遭受重创在所难免。为了拯救经济,该国于去年11月邀请石油交易商参与其5年期石油供应协议的竞标。

  最终,中国北方工业下属的振华石油中标。而根据该协议的规定,伊拉克每个月需要供应400万桶石油,而买家则需要支付相当于一年供应量的预付款。报道指出,预付款交易在石油世界中是很少见的,而此举是为了改善伊拉克的财务状况。

  伊拉克并不是第一个石油换贷款的第一个国家。2007-2016年差不多十年的时间,中国已经向委内瑞拉政府的保险柜注入了500亿美元。

  根据路透搜集到的各种数据估算,安哥拉、尼日利亚、委内瑞拉和库尔德斯坦都曾用石油换贷款。在油价每桶120美元的时候,要还50亿美元,只要日产100万桶多一点就足够了,而在油价40美元上下的今天,却要求超过300万桶。

  不过,有专家表示,石油换贷款,穷国借得起未必还得起。智库Energy Aspects的森恩(Amrita Sen)指出:“所有这些国家,安哥拉、尼日利亚、委内瑞拉等所有的资金都用来维持生存了,根本没有任何资金余下来投资,这对他们的长期发展前景是非常有害的。”

  “人们常常会只看着当下的产量数字做判断,却忘记了如果你将全部产量都根据贷款协议交给中国或者其他买家,你就不可能投资于持续增长,自然也就无法从未来的高价格时期获得应得的好处。”

  综合金十数据、澎湃整理报道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