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新型党支部:可持续发展的“红色引擎”
2021年02月25日 16:46   作者:王海坤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江苏销售公司党委原下设13个基层党委,5个党总支,95个党支部,在5600人的用工总量下,仅有党员1015名。为了解决基层普遍存在的“重经营、轻党建”、脱离中心工作抓党建、片区团队无法有效承载党支部职能等问题,从2019年2月始至今,创新性地进行了一场基层党支部优化改革,不仅使其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得以充分发挥,更实现了公司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为打造具有可持续盈利能力的销售企业,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张永书记与分公司支部书记一起讨论支部作战计划

  党支部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探索规范组织设置和运行方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自2019年2月始,江苏销售公司党委通过撤销原有加油站管理片区和团队,按照相应原则设置加油站党支部,每个支部下辖10—15座加油站,创新性地进行了一场基层党支部优化改革。经过一年多的摸索实践,基层经营管理模式发生了根本改变,支部书记实现了“三个突破”,基层党支部“服务全员、全员服务”的理念深入人心,各支部围绕打造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通过“三个转变”,营造“三个氛围”,实现了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形成了推动公司可持续发展的独特优势。

  新型党支部浮出

  中国石油江苏销售公司主要负责中国石油在江苏地区成品油的零售、批发、仓储、调运以及加油站、油库网络开发工作。下设加油站779座,共有员工5600人,有党员1015名。“党的基层组织力量是巨大的,党支部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要发挥出来,就必须创新性地进行基层党支部优化改革,只有这样,才能形成推动公司可持续发展的独特优势。”中国石油江苏销售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永说。

  2019年2月份,公司撤销原有加油站管理片区和团队,设置加油站党支部,每个支部设1名专职支部书记,2名兼职委员,并明确职级待遇。在常州、扬州分公司率先启动改革试点工作,随后在泰州、徐州接续启动改革试点。试点启动后,江苏销售公司党委明确了优化改革后的新型党支部要把服务经营与做好员工群众工作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支部四个定位、七项职责基础上,赋予加油站党支部“基础作战单元”“员工温暖的家”“与政府沟通的桥梁”“问题与困难的发现者和报告者”“一线人才成长的摇篮”等六个新角色。

  试点党支部首先把做好“人”的工作作为切入点,为加油站和员工解决实际困难。以前支部开展工作是硬性命令,新型党支部则是服务帮助、春风化雨;以前是盯指标,现在是关注人。“我们常州关河党支部,每年中、高考前都要排查家里有孩子中高考的员工,提供EAP帮扶。”中国石油江苏销售常州分公司经理张四平说。“现在我们看到支部书记到站里来,心里都特温暖。”常州分公司仙龙加油站经理梁新伟表示。在徐州宏振党支部,辖区华星加油站值班经理的丈夫不幸病逝,支部书记第一时间到家里吊唁慰问,主动协调加油站员工调班顶岗,这名员工返岗后工作更加努力。

  和从前相比,新型党支部不仅思维方式、工作方法发生了根本改变,工作机制也发生了根本改变。真正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用民主集中制、批评和自我批评等党内好制度、好方法开展工作,形成了有效的长效工作机制。扬州龙城党支部组织党员与各站结对帮扶,经常谈心交心,运用EAP技巧帮助员工重振工作信心。支部员工流失率同比下降3.9%;常州黄河党支部书记孙佩珍利用自己金牌教练身份送培训到油站,仅用一个月,该支部辖区加油站非油销售额同比增长了2.7%。

  在探索实践中,每个新型党支部都被打造成一个“基础作战单元”,每座加油站都被建成一个作战队,每名员工都被培养成一名营销战士!支部优化改革后,原片区、团队的行政管理职能全部上收或下放,支部书记需要依靠个人能力、魅力和服务去凝聚员工、推动工作。

党建共建签约仪式

  优化改革全面推广

  经过不断实践,新型党支部服务意识明显增强,通过排忧解难激活了人心。优化改革以来,在员工心里,党支部就是员工的“110”和“及时雨”,遇到问题第一时间找支部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新型党支部带头作用发挥充分,通过以上率下影响带动员工。各支部书记以身作则,营造“有工作一起上、有困难一起扛、有红旗争着抢”的良好氛围,各项工作也从以前的“要我做”,变成了现在的“我要做”;新型党支部还将关注经营作为常态,通过挂图分析实现协同作战。优化改革后,作为“基本作战单元”,每个党支部和加油站一起挂图经营,支部书记通过组织站经理研究市场、分析作战图,统一部署,制定最符合本地区的经营策略。协同作战使加油站以党支部为核心,形成了紧密的整体,销售打法更加多元化。常州人民西路加油站停业,日均12吨的任务要完成,关河党支部在支部书记王娟的带领下认真分析辖区作战图,组织各站协同联动,大力开展灌桶业务,弥补销量缺口。

  随着时间的推移,新型党支部的窗口效应逐步显现,通过支部搭台直接撬动了加油站销量的提升。以徐州新欣党支部为例,2019年,启动优化改革当年,该支部实现日均销量同比增长25.5吨、增幅15%,单位客户同比增加138个、增幅59.7%。

  而党支部在为员工赋能过程中,所做的也不仅仅是简单经验复制,更多是通过激发员工潜能,实现能力跃迁。“常州黄河党支部就制定了‘万元户成长摇篮’计划,辖区员工人人争当万元户,已经培养出8名销售能手,月收入分别增长500-3000元不等。”中国石油江苏销售常州分公司副总经理李丕峰说。销售能手毛大燕曾因工资低一度想辞职,支部书记带着她去镇江向添加剂销售能手高翔学习。“回来后她逢车必推,从最初的50瓶到现在的158瓶,月工资拿到了8000多。”中国石油江苏销售常州分公司办公室副主任、党务工作人员白胜男说。

  经过积极探索,新型党支部的运行模式趋近成熟,具备了推广条件。2019年10月12日,江苏销售公司在常州组织召开了加油站党支部优化改革试点推广现场会,优化改革全面推广工作展开,该工作以明确支部职责定位、选优配强专职支部书记、加强人才培养、做好工作交接为重点,把党支部建设与生产经营相结合、与EAP工作相结合、与教练团队相结合。在4家改革试点单位之后,宿迁、南京、镇江、南通、盐城、淮安6家单位于2019年底前完成改革,无锡分公司于2020年1月份完成改革,苏州分公司于2020年4月份完成改革(目前只保留了3个片区),至此江苏销售公司各单位基本实现了应改尽改。

  截至目前,江苏销售公司共成立加油站联合党支部52个,配备专职支部书记52名,兼职支委91名。在这些党支部中,EAP成长指导师52人,占比100%;教练26人,占比50%;内训师11人,占比21%。

2019 年10 月常州推广会

  聚力赋能成独特优势

  经过一年多的摸索实践,江苏销售公司基层党支部优化改革工作已经逐步走上正轨,并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52个支部组织已经健全,支部书记在实践中探索出了“三做”“四问”“5W”等工作法,总结出了“融解员工三难”“支部联建”等好经验。“苏州分公司新区党支部就以实际行动融解了员工三难——上学难、看病难、买房难!他们和8家医院、4所学校达成了支部联建共建,解决了不少员工和家属看病难、外地员工子女上学难的问题。”中国石油江苏销售公司党委组织部部长赵兴永说。

  实际上,当下这“三难”问题困扰的不仅仅是油品销售企业员工,也困扰着广大的普通民众,中国石油江苏销售公司却通过基层党支部优化改革的创新与实践将之轻松破解。

  “虽然我们的新型党支部不能为员工买房提供首付,但可以想办法让员工还得起房贷。”中国石油江苏销售公司人事处副处长、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刘闯说,苏州分公司新区党支部不仅与辖区内的12家房地产公司联建共建,争取优惠政策,同时还提出“月月争当万元户”计划,帮助员工提高销售技能增加收入。

  经过实践摸索,新型党支部的支部书记们实现了“三个突破”:即突破了自我思维局限;突破了传统工作模式;突破了加油站管理界线,善于整合各种资源,调动全员力量协同工作。

  太平加油站是江苏销售南京分公司城区党支部下辖的一座站,今年初的日均销量一直徘徊在22吨左右,城区党支部书记张可珍立即发动支委们集思广益,整合各种资源,锁定“抖音”小视频传播促销方案,3月份,该站日销量猛增至31.9吨,增幅达45%。“我们现在的支部书记,针对下面加油站的不同需求,都会积极寻找相应的‘良方妙药’。区域联动、协同作战,找准工作‘支点’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中国石油江苏销售南京分公司党委书记张亮说。

  不仅如此,通过优化改革,基层党支部“服务全员、全员服务”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通过“三个转变”,营造“三个氛围”,实现了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形成了推动公司可持续发展的独特优势。

  与从前相比,基层党支部实现了“三个转变”:即由盯经营指标向关注人转变、由管理员工向帮扶员工转变、由单战营销向协同营销转变;营造了“三个氛围”:即比学赶帮超的氛围、发挥示范带动的氛围、提升全员能力素质的氛围。

  为能够更好地发挥党支部“基础作战单元”的作用,江苏销售公司把基层最优秀的党员选拔为支部书记,为支部书记培训赋能。通过推动各方面协同工作,促使基层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这其中包括支部与经营协同,坚持“同研究、同布置、同考评、同进步”;支部与机关协同,通过闭环管理机制,保证基层问题得到迅速解决;全员协同创新,通过表扬、经验分享、领导点评等形式,把基层诞生的好做法、好经验迅速推广出去。各方面协同工作使公司整体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迈上了新台阶。

  基层党支部优化改革的经验做法通过不断实践固化下来后,最终形成了推动公司发展的独特优势。其一,政治优势成为新型党支部发挥作用的根本优势。优化改革后,党支部突出政治功能,支部书记通过主动服务和赋能,引领员工锚定目标主动工作、积极参与经营管理,员工队伍升级为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队伍;其二,组织优势成为推动公司业绩提升的关键优势。支部书记注重发挥支部的组织功能,建立“党员突击队”“服务攻坚组”等,及时解决加油站和员工的问题、困难,对销售汽服商品等特长员工进行优化组合,实现团队式专业化服务,争取客户高度认可和依赖;其三,机制优势成为激发团队活力的重要优势。党支部建立员工关心帮扶机制,增强员工向心力;运用支部平台建立分享交流机制,营造比学赶帮超氛围;结合教练团队工作,建立常态化培训培养机制。这一套适用有效的机制,激发了团队的整体活力。

  “我们通过基层党支部优化改革的创新和实践,原来基层普遍存在的‘重经营、轻党建’、脱离中心工作抓党建、片区团队无法有效承载党支部职能等问题被一一化解,尤其是上级党委安排部署衰减到加油站‘最后一公里’的情况彻底被扭转。”中国石油江苏销售公司纪委书记李军说。这不仅使江苏销售公司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得以充分发挥,更实现了公司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为打造具有可持续盈利能力的销售企业,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来源:《国企·党建》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