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行业惨淡,康菲大手笔并购
2021年03月15日 14:5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朱润民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康菲此次并购,展示了非常良好的战略前瞻性。收购完成后,康菲将实现一次新的历史性跨越。

 

  10月19日,世界最大独立石油公司之一的康菲宣布,以股票置换的方式收购美国二叠盆地页岩油气生产商康乔资源公司,股票对价97亿美元,企业价值130亿美元,创下美国油气领域年内最大单笔交易,预计2021年一季度完成交割。交割后,康菲将拥有230亿桶油气当量,盈亏平衡价格低于WTI 30美元/桶的油气资源,油气产量为150.2万桶油当量/天,企业价值近600亿美元,一举成为美国第二大非常规石油生产商和美国最大的独立油气勘探开发公司。

  自从2014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在周期性的中期低位运行已逾5年,整个油气上游勘探开发行业处于惨淡经营的状况,即使欧佩克及其盟友持续多年大幅削减产量,亦未能推动国际原油价格进入持续稳定的上行通道;尤其是疫情在全球暴发令全球石油需求大幅滑坡,供给过剩达到史无前例的程度;国际原油价格一度出现“负值”,全球油气上游出现行业性亏损;全球油气勘探开发投资大幅削减,行业性的“破产潮”、“兼并收购潮”、“大重组大洗牌”如影相随,油气上游行业企业强弱显现更加分明。

  在这一轮国际原油价格的中期周期性低迷期间,大量的公司破产,大量的公司艰难度日苦苦煎熬甚至断臂求生。据美国海博国际律师事务所统计,2015年1月至2020年6月,美国累计共有446家油气公司、油服公司、油气集输公司提交了破产申请,涉及债务2620亿美元。

  但也有不少公司逆势而上,大规模实施兼并收购,进行战略性调整布局,在行业最低迷的时期为新一轮行业景气度上升的到来做准备打基础。康菲即是在油气行业惨淡背景下大手笔逆势兼并收购的典型。据康菲年报显示,2015年至2019年,该公司资产交易累计净支出31.31亿美元,与2011年至2014年高油价时期的资产交易累计净收入9.87亿美元相比截然相反;资本性支出、油气储量、油气产量先后在2017年、2018年触底之后步入增长通道。

  此次收购目标康乔资源虽然规模相对较小,但也是美国二叠盆地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的佼佼者,2020年三季度油气日产32万桶油当量;2019年底油气证实储量10亿桶油当量;从2015年至2019年,在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挫、持续低迷的大环境下,该公司油气证实储量和产量复合年均增长率分别达到12.61%和23.51%,销售收入、成本和现金流均表现出了良好的发展趋势。毋庸置疑,康菲与康乔的合并,属于典型的强强联合。

  从2011年至今,国际原油价格从中期高位运行到中期低位运行,康菲的资产交易从净卖出到净收购,展示了非常良好的战略前瞻性。此次对康乔资源的收购完成后,康菲将会实现一次新的历史性跨越,不仅总资产规模、油气储产量、销售收入和利润、行业排名和全球500强企业排名等方面得到大幅提升,而且在规模效应、成本、现金流、盈利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等方面均将获得实质性的改观。

  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油气行业的历史亦更加鲜明地用时间和事实佐证了这一点。有准备的人,不会因国际原油价格高涨和高位运行而狂欢,豪掷重金大肆收购;亦不会因为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跌和周期性低迷而颓废,大肆廉价甩卖资产。历史经验和数据显示,国际原油价格每一次周期性低迷期,既是一次巨大的行业调整,更是一次巨大的机遇,无论如何都是一次检验企业战略前瞻性强弱的时机,结果是“弱者被淘汰、被吞噬;强者恒强,强者更强”。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