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成品油的“十四五”
2021年03月15日 15:3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刘承波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十四五”国内成品油需求将小幅增长后趋稳、供需过剩矛盾进一步突出、经营主体竞争还将加剧。

 

  11月3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发布,提出“十四五”期间“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等目标,要通过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等举措,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站在“十四五”的起点上,依托国民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国内成品油市场也将呈现新的变化特点与趋势。

  小幅增长后趋稳

  “十四五”汽油需求仍有一定增长空间,预计“十四五”末期达峰。2019年中国汽车千人保有量为186辆,与发达国家目前的饱和水平(600~800辆)相比,仍有较大差距。考虑到人口密度、人均GDP水平以及经济与社会发展环境,预计中国汽车千人保有量饱和值为500辆,2030年达到340辆;2025年汽车保有量为3.5亿辆,年均增长6%。综合考虑汽车保有量增长放慢、新能源车发展迅速及其推动乘用车平均单车油耗的降低(2025年新车燃料消耗限值4L/100KM),2024年汽油需求达峰(1.47亿吨/年),之后缓慢下降。

  航空客运发展仍有较大潜力,航煤需求将保持相对较快增长。近年来,航空业较好发展拉动航煤消费快速增加,2015-2019年年均增幅7.5%;但随着高铁普及以及飞机燃油经济性提高,国内航煤消费增速有放缓趋势,“十三五”后期增速慢于前期。“十四五”期间,中国城镇化率将提升至65%,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GDP以及旅游出行意愿增强,将拉动航空出行增加,预计2025年单人年乘机次数将达到0.62次,航煤需求量达到5100万吨,“十四五”年均增幅为11.7%(疫情影响2020年基数较低)。

  “十二五”时期柴油消费已出现下降拐点,预计未来五年消费柴汽比降至1.0以下。根据工业化阶段划分理论,2012年中国进入了后工业化时期,工业占GDP比重出现下降;柴油消费开始“0”增长并进入负增长区间。2017-2019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柴油消费反弹,但不改变长期下降趋势。2030年前,公路物流、农业、基建占柴油消费的比重将提升到90%(目前81%),工业、发电、渔业、商业民用的消费比例降低。预计2020-2025年柴油需求量年均减少2%,2025年消费柴汽比为0.9,较目前降低0.2,仍延续长期下降趋势。

  从不同区域来看,“十四五”时期汽柴油需求的增量将主要来自西南地区,东北、华北降幅相对较大。东北是唯一人口下降的区域,经济增速长期低于全国1-2个百分点,汽柴油需求将小幅降低;西北受益于“一带一路”战略深入推进,经济增速略高于全国,汽柴油需求略有减少;西南人口增加明显、优势产业加快聚集,经济增速明显高于全国,汽柴油需求将稳步增长;华东、华南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经济增速略高于全国,汽柴油需求将略有降低;华北经济结构持续调整、高新技术产业崛起,经济增速与全国持平,汽柴油需求将小幅下降。

  未来五年,车用替代燃料对汽柴油消费的替代比例将明显上升。结合各类汽柴油消费替代燃料的发展进程,预计2025年替代总量接近8000万吨,挤占汽柴油消费的22%(2019年14%)。具体来看,受经济性及电动力影响,2030年前天然气替代量年均仅增长7%,但仍是最大品种,占替代量的52%;电(氢)动力增长最快,根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保有量达到2100万辆,替代量1700万吨,年均增速33%;煤制油伴随产能建设、燃料甲醇受到政策鼓励,2030年前替代量年均增长6%~7%。

  产需差超1亿吨

  从总体供需来看,“十四五”期间成品油需求接近峰值平台期,产需差将持续创新高。“十四五”末期国内炼油能力将近10亿吨,基于当前炼厂开工水平和成品油收率,预计2025年成品油产需差超过1亿吨。

  从竞争格局来看,受到民营大炼化投产及隐性资源冲击,2020年两大集团的成品油资源份额已降至历史较低水平(低于2/3),“十四五”期间市场不同性质主体的分化与激烈竞争将持续。一是近两年投产的恒力石化、浙江石化以多种形式大量销售低价油品,未来还将有盛虹石化、华锦阿美、裕龙石化等项目建成;二是山东传统地炼按照1.25:1比例进行产能置换后,大型化也将增加竞争力;三是不带票资源对于正规渠道的成品油资源冲击较大,近三年社会不带票汽油与正规渠道的完税汽油价格的差距平均为2700元/吨,国家短期内难以实现对民营地炼税费的严格征收,这些低价隐性资源也将长期存在。另外,“十三五”期间,国内调和汽油规模达到1.1亿吨,已占汽油表观消费量的17%,这部分资源的规模也将随着外部市场环境的变化同步调整。

  市场建议

  面对“十四五”时期国内成品油需求小幅增长后趋稳、供需过剩矛盾进一步突出、各类经营主体竞争加剧、行业变革持续加速的形势,传统石油企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存,建议紧紧抓住市场相对稳定的行业机遇期,充分发挥自身软硬件优势,顺应行业发展趋势,推进实施高质量营销,并做好业务迭代升级。

  一是针对不同油品品种采取差异化的细分市场策略。对于汽油、航煤等增量市场仍应加大营销资源投入,致力于提升市场份额,尤其是高标号汽油等高效品种,更应着力于客户的培育;细化研究柴油消费各行业的发展趋势,对于物流、农业、建筑等用油需求仍有增长或基本稳定的行业,可作为重点市场方向。

  二是应用数据挖掘、云计算等大数据分析技术开展精准营销。实施客户画像及消费规律分析,实现客户分类分级管理;建立基于大数据的营销效果评价体系,提高营销资源投放的精准性;通过优化营销支出、提高营销质量,促进客户转化及锁定忠诚客户。

  三是推动建立公平有序的行业秩序。大多数规范经营的企业应共同协助政府加强对成品油消费税、油价风险准备金等法定税费的征收与监管,在全社会范围内加强对不合格劣质油品危害的宣传,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助力政府实现建设节约型社会与实施依法治国。

  四是加快推进传统加油站向“人·车·生活”综合服务驿站的转型。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为己任,基于平台思维进一步丰富加油站的商品及服务种类,积极推进跨行业资源整合,创建营销生态系统,实现企业及整个生态链的可持续发展。

  本文作者单位为中国石油湖北销售公司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