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封面故事
2亿吨的突破
2021年03月15日 11:34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陆晓如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2020年,在油气勘探、开发两条战线上,中国石油都取得了卓越的成绩。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油气行业的大考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国际油价史无前例的暴跌,使油气行业全年工作难逃“被动”二字。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中国石油人于逆境中奋起突围,南征北战,东西并进,创造了油气产量的历史性突破——

  国内油气产量当量首次突破2亿吨,继1978年原油产量突破1亿吨后再次实现历史性突破,在国内油气总产量中占比超过6成;国内天然气产量当量首次突破1亿吨,首次超过其国内原油产量,在国内天然气总产量中占比达7成。

  产量报捷

  “今天上午8时,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年产天然气达300.0016亿立方米,成为我国西南地区第一个年产超过300亿立方米的大气区……”

  2020年12月14日13时许,看着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播出的这则新闻,川油人无比振奋与自豪。为这一朝梦圆,他们几代人整整奋斗了45年,用汗水和心血在巴蜀大地上演绎了完美的加速度——

  2004年,西南油气田建成中国首个百亿立方米天然气气区,经历了漫长的46年;2017年,西南油气田天然气年产量跨越200亿立方米,历时整整13年;2020年,西南油气田建成300亿立方米天然气战略大气区,仅仅用了短短的3年!

  类似这样吸睛的新闻,在2020年即将结束的十多天时间里,中国石油下属油气生产企业频频制造。那一个个油气产量突破的高光时刻,即便放在整个新中国石油工业发展史的轴线上看,也堪称耀眼夺目。

  2020年12月21日,“死亡之海”沸腾,天山昆仑雀跃——一个3000万吨现代化大油气田在塔里木盆地诞生。

  31年来,为落实我国石油工业“稳定东部、发展西部”的战略方针,为寻找油气资源战略接替区,塔里木油田一路披荆斩棘,推动油气当量在2005年突破1000万吨、2008年跨越2000万吨。截至2020年12月21日0时,塔里木油田年油气产量当量达到3003.12万吨,由此宣告全面建成了3000万吨大油气田和300亿立方米大气区。

  几天后的12月27日,黄土高原上迎来了中国石油工业发展史的新纪元——当天10时整,长庆油田油气产量当量突破6000万吨。

  已有50年开采历史的长庆油田可谓大器晚成。从1970年油田建成到上个世纪末,油气产量长期在百万吨左右徘徊。2000年,首次突破500万吨,2003年突破1000万吨,2013年突破5000万吨。6000万吨的突破,意味着长庆油田创造了国内油气田产量新纪录,标志着中国首个年产6000万吨级的特大型油气田诞生!

  进入2021年,中国石油各大油气生产企业2020年油气产量悉数出炉,一张张成绩单更如群星般璀璨——

  大庆油田油气当量4302.9777万吨,新疆油田产量1320万吨,辽河油田产量超千万吨,青海油田油气当量738.5万吨,华北油田生产原油416万吨、天然气3.18亿立方米、煤层气12.55亿立方米,吉林油田油气当量486.1万吨,大港油田生产原油415万吨、天然气6.5亿立方米,吐哈油田生产原油超150万吨、天然气超3亿立方米,冀东油田油气当量145万吨,浙江油田油气当量超过130万吨,玉门油田生产原油49万吨,南方石油勘探开发公司生产原油30.6万吨、天然气1.03亿立方米,煤层气公司油气当量超200万吨。

  万丈高楼起于千万块基石,萋萋原野缘于无数碧草。正是它们,共同创造了中国石油国内油气产量当量首次超过2亿吨的突破,共同铸就了中国石油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共同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了新的更大贡献!

  锦上添花的是,中国石油海外油气开发同样传来喜讯——2020年,中国石油海外油气权益产量当量达到1.0009亿吨,继2019年首次突破1亿吨大关后再次达到亿吨。

  稳油打底

  翻阅那一张张成绩单,一组组令人振奋的数字背后,一个鲜明的底色呼之欲出——原油稳产!

  于国家而言,在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外部不确定性持续上升的背景下,中央突出“六稳六保”,稳中求进、危中寻机。

  于能源行业而言,在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突破70%的情况下,稳住至少拥有2亿吨原油自给能力的底线,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基石。但是,自2016年国内原油产量跌入2亿吨以下就再未能重回2亿吨。2016、2017、2018年,国内原油产量分别为19969万吨、19151万吨、18911万吨,连续三年下降。

  2019年,油气行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提升国内勘探开发力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批示精神,开启勘探开发“七年行动”计划,我国原油产量扭转了下降势头,增幅0.8%,达到了19101万吨,但依然未能回归2亿吨。

  于中国石油而言,作为我国最大的油气生产商和供应商,作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主力军,形势越是复杂,责任越是重大。2019年,中国石油国内原油产量历经连续四年的下降后开始企稳回升,实现原油产量739.7百万桶(超过1亿吨),比上年同期增长0.8%。

  “原油1亿吨以上保持有效稳产是中国石油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更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基本需求。”中国工程院院士袁士义表示。

  这是一场忠诚与担当的大考,也是一场生存与发展的大考。但是,“从目前中国石油油田开发状况分析,中国石油原油长期稳产面临着严峻挑战,整体呈递减趋势。”袁士义毫不讳言地指出。

  何解?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老油田是原油产量的压舱石。中国石油突出老油田稳产,大力实施了老油田稳产工程。

  大庆油田已经年过六十。廉颇老矣,尚能饭否?面对持续稳产的巨大压力,大庆油田坚持把“精准”贯穿油田开发全过程——精准地质研究、精准方案设计、精准工艺措施、精准管理手段。同时,加强水驱综合挖潜,推进三采优化提效。

  “在水驱控递减上,发展精准注水调整技术,强化措施挖潜增效。在提高采收率上,推进聚驱提质增效、复合驱降本增效,确保年产量保持在1000万吨以上。”大庆油田开发事业部主任韩凤臣说。

  由此,大庆油田2020年完成了国内原油产量3001.0319万吨,迎来了国内原油稳产3000万吨的第六个年头,依旧稳坐中国原油产量头把交椅。

  同样是老油田,风雨兼程50载的辽河油田早已进入了高采出程度、高含水的“双高”开发阶段,稳产难度越来越大。

  “辽河油田转变思路,坚持高效勘探、效益建产,全力推进蒸汽驱、SAGD、化学驱等5大提高采收率核心技术,持续抓好精细注水,优化注汽,延缓老区递减。”辽河油田开发事业部主任武毅介绍说。由此,千万吨以上连续稳产35年的“辽河奇迹”被创造。

  尽管老油田全力稳产,但人有生老病死,月有阴晴圆缺,油田开发必然经历产量上升、产量稳定、产量下降的生命周期。中国石油蹄疾步稳推进新产能建设,有效弥补老油田产量的递减。

  2019年9月25日,甘肃陇东庆阳传出发现10亿吨级庆城油田的消息。5个月后的2020年3月,以陇东国家级页岩油示范区百万吨产能建设全面启动为标志,庆城油田迅速进入了规模开发阶段。

  2020年,庆城油田完钻150口水平井,页岩油产量超过100万吨。这是2020年长庆油田原油产量持续增长、完成产量2466万吨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标志着长庆油田成为中国最大的页岩油生产基地。

  同样高速、高效的产能建设,在千里之外的塔里木油田富满区块上演着。

  2020年,塔里木油田对富满区块靶向开展基础性、应用性、关键性技术研究的同时,以定带、定段、定井、定型的“四定”高效井位部署技术,已试获的28口井中百吨井占比80%以上,平均钻井周期缩短为157天,相比2019年平均减少24.3天。2020年新建产能65.1万吨,全年产油超154万吨。

  从鄂尔多斯盆地到塔里木盆地到准噶尔盆地,皆是一派新产能建设的火热场面。西部整体进入爆发期,原油产量占总产量的比例从2000年的不足1/4攀升到2020年的将近一半,为保障能源安全攒足了后劲。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老油田稳产+新产能建设,2020年中国石油实现了在2019年国内原油产量止跌回升的基础上继续稳中有升。国内原油产量保持1亿吨以上有效稳产,中国石油做到了!

  增气争气

  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提高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是我国稳步推进能源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的必由之路,是有效治理大气污染、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等生态环境问题的现实选择。

  2017—2019年,我国连续3年天然气产量增量超过100亿立方米。预计2035年和2050年,我国天然气产量分别达到3000亿和3500亿立方米。但是,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同样呈上升趋势。有预测称,2025年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将达48%~57%。提高国产气供应规模,降低对外依存度,无疑需要重点关注。

  国家的需要,就是中国石油前进的方向。在“稳油”的基础上,中国石油把加快天然气发展作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和主攻方向,天然气产量跨步上台阶——

  2001年,中国石油天然气产量200亿立方米;2017年,中国石油天然气产量突破1000亿立方米,形成了川中碳酸盐岩、川南页岩气、库车博孜—大北3个万亿立方米级天然气规模建产区,高效建成了13个10亿立方米以上的整装气田。

  时至2020年,中国石油再次刷新了天然气产量纪录——年产量1304亿立方米,同比增加116亿立方米,创历史最大增幅;首次超过原油产量、实现1亿吨油当量的历史性突破;在国内天然气总产量中占比达7成。

  这其中,非常规天然气——致密气和页岩气的开发有扛鼎之功。

  长庆油田继2013年建成300亿立方米大气区之后,2019年建成了400亿立方米大气区,2020年天然气产量达到448亿立方米。致密气堪称其天然气持续上产的王牌军。

  鄂尔多斯盆地蕴含着丰富的致密气资源。在此安身立命的长庆油田将其视为二次加快发展的重要接替资源。但是,致密气储层致密、资源品位低、物性差,长庆油田一度陷入看得见、吃不着的尴尬境地。

  通过持续技术攻关,长庆油田致密气产量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20年,长庆油田致密气产量突破330亿立方米,占其天然气总产量的70%以上,当之无愧地成为了中国最大的致密气生产基地。

  页岩气,未来能源的“明星”,近年来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美国的页岩革命甚至重构了世界油气供应格局。对中国来说,页岩气开发在西南,中国石油的页岩气开发重头在西南油气田。

  “西南油气田近5年天然气年产量增长126亿立方米,年均增长23亿立方米,年均增速14%。2020年天然气产量与2019年相比增加了48亿立方米。”西南油气田生产运行处副处长李麟介绍说。其中,页岩气的贡献十分突出——2020年,西南油气田天然气总产量318.19亿立方米,川南页岩气产量就达116.1亿立方米,贡献超过了1/3。

  西南油气田建成了我国最大的页岩气生产基地,在页岩气勘探开发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在页岩气钻完井工程技术方面,我们通过不断攻关,形成工程地质一体化、井眼轨迹优化与地质精确导向、高性能钻井液、远程决策支持等技术,形成了页岩气和致密气压裂新一代段内多簇、高强度加砂、暂堵转向、控液提砂技术,实施效果一年比一年好,提速提效明显。”西南油气田首席专家郑有成说。

  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崭露头角,开辟了中国石油油气重大发展领域和战略发展方向。与此同时,常规天然气开发依然争气——

  2020年,大庆油田生产天然气46.5537亿立方米,实现“十连增”;青海油田连续10年稳产天然气在60亿立方米以上;塔里木油田生产天然气311亿立方米,博孜—大北区块全年生产天然气同比增加43%……

  中国科学院院士邹才能表示,过去中国石油以产油为主,2020年实现天然气产量当量略超石油产量,说明中国石油将进入稳油增气的发展新阶段,具有重大意义。预计到2025年左右,我国的天然气产量将超过石油产量,中国石油工业进入稳定发展、天然气工业进入跨越式发展新阶段。

  家底夯实

  俗话说,手中有粮心不慌。对油气生产企业来说,资源家底厚不厚,是关乎生存还是毁灭的问题。

  根据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和中国海油初步统计的数据,2019年,油气勘探开发投资全年投资超过3000亿元,同比增长约23%,其中勘探投入增幅为2018年增幅的两倍。

  “百万石油人要把保障能源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努力多找油气资源,牢牢把饭碗端在自己的手里,掌握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主动权。”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董事长戴厚良的话掷地有声。

  持之以恒推动资源战略,即便是低油价下压减投资,中国石油始终保持上游业务投入力度,年度风险勘探投资一度从10亿元增加到50亿元,新增油气探明储量持续高峰增长——连续15年,年新增石油探明地质储量超6亿吨;连续14年,年新增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超4000亿立方米。

  尤其是“十三五”期间,中国石油加大国内勘探开发力度,在重点盆地斩获20项重大战略突破,发现并形成了玛湖砾岩油藏、庆城页岩油、塔北碳酸盐岩3个10亿吨级大油田,川中古隆起、川南页岩气、库车深层3个万亿立方米规模大气区。

  这段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储量增长高峰期,这些重大的战略突破,无疑为2020年中国石油在开发战线上实现油气产量历史性突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与此同时,轮探1井、满深1井、蓬探1井、康探1井、呼探1井……2020年的勘探战线上,中国石油捷报频传,耀目东方。

  2020年1月19日,亚洲陆上最深油井——轮探1井获得工业油气流,日产原油133.46立方米、天然气4.87万立方米,创造了亚洲陆上最深出油气井等7项纪录,在地质理论认识上突破了传统的8000米超深层勘探“死亡线”,证实了8000米超深层具备形成大油气田的石油地质条件。

  “塔里木盆地8000米超深层寒武系盐下勘探范围广、潜力大,在中国石油矿权区内有利勘探面积2.3万平方公里,估算资源规模为石油3.1亿吨、天然气3.3万亿立方米,油气当量约30亿吨,有望成为新的资源接替区。”塔里木油田总经理杨学文介绍说。

  2020年4月8日,满深1井用10毫米油嘴测试求产,日产原油624立方米、天然气37.1万立方米。这是塔里木盆地腹部超深层油气勘探的重大突破,标志着塔河南岸发现了一条区域级富含油气的断裂带,证实了塔北—塔中整体连片含油,油气资源潜力巨大,新增有利勘探面积3520平方千米。

  2020年5月4日,西南油气田蓬探1井测试获日产天然气121.98万立方米,意味着在川中发现了一条富含天然气的新区带,可供勘探面积2000平方千米,潜在资源量超万亿立方米,展示了大川中地区巨大的勘探潜力。

  2020年10月16日,四川盆地沧浪铺组油气勘探首次实现战略突破。西南油气田角探1井沧浪铺组测试获日产气51.62万立方米,开辟了寒武系规模增储新阵地,证实了川中古隆起北斜坡多层系立体勘探的巨大潜力。

  2020年11月11日,新疆油田康探1井获重大突破,三层均获高产工业油气流,改写了准噶尔盆地东部自发现准东油区以来近30年无重大油气勘探发现的历史,实现了准噶尔盆地东部油气勘探由源边凸起带向源内凹陷区战略转移,进一步坚定了盆地上二叠统5.5万平方千米统一坳陷湖盆区大型地层—岩性油气藏领域整体突破的信心,有望形成规模增储东西并进的新格局。

  2020年12月16日,新疆油田呼探1井在7367~7382米井段试获高产工业油气流,日产天然气61万立方米、原油106.3立方米。呼探1井勘探有利面积近160平方千米,初步估算气藏规模千亿立方米,展现了准噶尔盆地南缘中段天然气勘探巨大潜力和盆地规模增储油气并进的新格局。

  …… ……

  从2020年全年来看,中国石油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完成了年度计划的121%,新增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完成了年度计划的116.7%,昭示着未来继续增储上产的巨大潜力。

  面对发展可不可持续的质疑,肩挑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担,深化东部、发展西部,常非并举、稳油增气,未来继续保持2亿吨以上的油气产量当量,中国石油人有底气、有自信!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