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党建】打造“战严冬”支部堡垒
2021年03月16日 15:3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朱乃锋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长庆油田第五采气厂作业三区党支部突出党建引领,做到重规范、作示范、有风范。

 

  疫情、低油价影响双重叠加,基层党支部如何化身为“战严冬”的堡垒?中国石油长庆油田第五采气厂作业三区党支部突出党建引领,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团结带领144名干部员工践行“爱岗敬业、诚信友善、包容厚道”的苏东品质,攻坚啃硬、拼搏进取,变“熬冬”为“冬训”,做到了重规范、作示范、有风范,为打赢疫情防控和提质增效两大战役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从严管理正党风

  抓理论教育。每月组织党员线下集中学习教育21次,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15次;线上抓好学习强国、管院在线的学习,重点抓好石油党建信息平台推广应用。截至8月底,作业区党支部管理的32名党员学习强国平均积分9500分,石油党建平台2020年度平均积分7200分,领导干部管院在线学习平均时长15小时。

  抓组织建设。按要求完成了支部换届改选,高标准召开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了主题教育和“以案促改”组织生活会,制定了《作业三区党小组考核标准》和《作业三区党员考核标准》两项制度。严格落实党建三联制度。设置党员示范岗28个、党员责任区13个,组织美化井场主题党日活动10次28人次,组织服务现场主题党日活动12场次110人次,组织革命传统教育等主题党日活动5场次85人次。两年累计考核党费缴纳不积极、答题积分少的党员25人次。党支部荣获2018-2019年度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

  抓党风廉政。学习《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15次265人次。建立了物资“一申、二核、三批、四发、五验”的“五步骤”管理流程,打造了廉洁文化墙。每月常态化开展纪律教育,开展领导干部、重点岗位廉洁提醒谈话88次,集中谈话77人次,让守规矩、知廉洁进班组。积极推进作业区涉及24个岗位以廉洁风险防控为切入点一体推进“三不”机制风险指引表,将“三不”机制在基层岗位落细落实,让岗位成为“三不”机制落地的切入点。作业区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35次,深入责任区65次,提醒谈话25次,切实将责任落实于行动。在采气五厂2019年党纪条规知识竞赛活动中,作业区代表队荣获团体第一名。

  持之以恒转作风

  抓担当作为。作业三区以采气五厂“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以“挑担子”的勇气、“拔钉子”的态度、“探路子”的魄力,创新网格、闭环、“三六〇”三项管理,高效推进柱塞示范区建设、3号水处理厂改扩建、HSE井站标准化三项工程,实施食堂扩建、宿舍改建、排污新建三项民生工程,打造了三支过硬队伍,生产任务超额完成,苏东品质初步彰显,典型群体不断壮大,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作风建设答卷,展示了素质过硬的大区形象和大区担当。

  抓思想宣传。落实采气五厂《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各项要求,加强新闻舆论超前预警,牢牢把握舆论主动权。开展形势目标任务责任主题教育6次255人次参与,在厂网累计发布新闻稿件337篇,拍摄提质增效、冬季保供、重点工程、反对餐饮浪费等宣传视频10部。作品在微博、抖音、朋友圈广泛传播转发,展现了奋进三区的良好形象。作业区打造了青工QC创新工作室,工作室开展了《单井LED灯远程控制》等项目攻关,工作室推荐的《集气站应急发电系统安全平稳高效运行措施研究》荣获2019年第四届全国石油石化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技术大会论文一等奖。

  抓大局稳定。抓好保密要求的宣贯学习,对作业区电脑排查15次,开展自查自改18次,对微信及新媒体信息公开自检10次。抓好“反内盗”、“严厉打击整治盗卖油气轻烃产品违法犯罪行为”等专项行动,持续开展作业区区部及中心站点夜查和员工宿舍常规检查。签订《作业三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书》18份、《反盗卖油气产品承诺书》148份。大力推进绿色环境、标间住宿、健康饮食、多彩活动等民生福祉工程,开展大病生育、婚丧嫁娶、抗疫慰问等普惠式慰问25人次,组织春节、国庆等节日慰问活动6次603人次,开展文体活动8场次425人次。线上组织了作业区“十年奋斗,再谱华章”诗朗诵,55名员工参加,让员工们话历程读岁月,为采气五厂十年辉煌历程献礼,凝聚奋进力量。

  防疫生产两手硬

  抓疫情防控。党支部实施了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压紧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管好工作场所、生活场所等重点区域,向所在地的四个嘎查(蒙古族的行政村)捐赠价值5万元的防疫物资,构建了良好的群防群控工作局面,坚决守住了“零感染”“零疫情”底线。

  抓提质增效。按照长庆油田“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要求,采气五厂党委委员到作业区开展宣讲。随后,作业区组织全区115名员工开展了主题宣讲,6名班子成员又分别对8个组室进行了分片宣讲,累计收集意见建议100余条。

  通过宣讲,讲明了计划增产、计划降本、成本控制等17项重点工作46条具体措施。作业区成立了修旧利废攻关小组,向技术要产量,抓细节控成本,强管理要效益,产出水拉运费用、氮气使用量等均实现大幅下降。党员干部参与美化家园义务劳动,绿化草坪3500平方米,种植树苗100余棵,节约绿化费用8万元,发扬了“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的精神,在战严冬中彰显了“种子队”特色和“排头兵”作用。

  下一步,作业三区党支部将始终坚持长庆人“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持续加强党的建设,深化党政融合,精准落实疫情常态化管控措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带领全体干部员工团结一心、努力拼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效益实现保卫战,为油田公司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争做党和国家放心的基本队伍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石油铁军。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