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党建】提质增效,基层党组织作用大
2021年03月16日 15:3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韩国鑫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如何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作用,值得探索研究。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低油价冲击带来的双重压力,石油行业生存发展面临巨大威胁,如何驱动自我发展能力,扭转被动局面,实现经营业绩持续稳定发展,成为众多石油销售企业的头等大事。解决问题必须抓住关键环节和关键人群,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带动下,持续加大提质增效工作力度,积极探索降本增效措施和方法,便是企业克服困难,走出至暗时刻、走上稳健发展轨道,进而提高核心竞争能力的最现实、最有效的方法。

  意义重大,势在必行

  从上至下,全面部署。提质增效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国民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是中央企业转型升级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也是中国石油从做大到做优做强,实现新战略发展目标的内在需要和根本途径。

  明确目标,矫正航向。就石油销售行业而言,提质增效最终要实现五大目标:一是市场营销能力明显提高。企业发展思路进一步厘清,经营销售体制进一步完善,管理创效能力进一步提升。二是服务意识和能力明显提高。找准窗口定位、树立服务至上原则,增强特色体验式服务,新措施新方法得到有效运用并创造效益。三是基础管理明显加强。经营管理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得到较大提升,各项管理措施在基层一线得到有效贯彻落实。四是经营成本明显下降。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成本降低,减少低效负效站点数量,各项管理费用得到有效压缩。五是经济效益明显提高。油气卡非润的销售数量、额度、利润等主要指标同比实现持续增长,企业经济效益、持续发展能力、抗御风险能力稳步提高。

  找准关键,事半功倍。提质增效工作覆盖范围广泛,涉及各个环节、各个方面。人,作为生产关系中最活跃、最积极的因素,是社会历史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而中国共产党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也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便是抓重点、重点抓的具体体现,也必将触发提质增效事半功倍的效果。

  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加强组织建设,确保求真务实。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增强党组织自身实力才能得到群众拥护。基层党组织建设是一项长期而又紧迫的历史重任,按照提质增效工作的各项要求,党组织要不断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创新工作方法、创新活动方式、创新组织设置,积极推进基层党建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使基层党组织建设在问题解决上求突破、在工作推进中谋发展。

  重视群众利益,加强沟通协调。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基层党组织应该建立好沟通交流平台保证信息交流顺畅,发现推进提质增效工作中的不足和问题,从而更好地满足群众所需所求。另外,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员工群众的积极性,让他们积极献言献策,多多搜集群众中关于提质增效工作的好建议好办法,促进党组织的主张变为员工群众的意志,争取提质增效工作得到员工群众的鼎力支持。

  强化组织班子,重视廉政建设。一个好的领导班子,可以带好整个组织的发展,而“班子”作为基层党组织的领头羊,也是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的关键和灵魂。要强化组织建设,增强领导意识、责任意识,以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勤于实践、敢于挑战,充分发挥领导作用,履行自身承诺,做到言必行,行必果。同时,工作中要善于、敢于接受群众和组织的监督,提升党性,在爱岗敬业中提升组织形象,加强基层党组织廉政建设,时刻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

  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牢固树立党员意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提质增效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关键在于积极主动贯彻落实党组织思想路线和公司安排部署,这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先决条件。一要加强学习,全面掌握提质增效工作的意义和目的,按照公司安排部署执行到位;二要善于思考,从更好推动工作的角度思考当前面临的问题,寻找症结和最优解;三要勇于探索新的工作方法,从不同角度采取不同方法解决问题,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员工群众。

  刻苦钻研本职业务,提高解决问题本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没有精湛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先锋模范作用难以显现,提质增效也就成了空谈。党员干部必须刻苦钻研本职业务,努力提高自身本领,争创一流的成绩。一要提高决策水平。在提质增效的实践中,党员干部时常面临一系列决策事项,提高决策水平的关键就是要老老实实地走实事求是路线,脚踏实地下基层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掌握第一手资料,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失误,提高决策的科学性。二要提高实践能力。要注意规避“重理论,轻实践”的现象发生,要改变党员干部高高在上的形象,多了解一线实际问题,多参加实践调研,同员工座谈,向实践学习,努力成为理论知识丰富、实践能力超群的有用之才。三要提高办事能力。要勤于学习、精于业务,多思考、多钻研,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党员要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不应把个人看得过重,自觉做出一些个人牺牲,吃得起苦受得了累,讲奉献舍私利,不为个人得失而心浮气躁。只有这样才能抵得住诱惑,真正做到淡薄名利,才能始终保持同员工群众的紧密联系,才能持续提升抵御腐朽思想侵蚀的能力。如果党员丢掉了艰苦奋斗的作风,贪图享乐,不愿意迎难而上带头落实提质增效工作,就会动摇群众的信任基础,就必然会脱离群众。在保持艰苦奋斗的同时改进工作作风,自觉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坚持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坚持把提质增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而使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形象得到不断强化。

  越是在市场环境不利,生存发展面临困难的条件下,越能显示出做好提质增效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因此,企业领导和党组织及广大共产党员同心协力、迎难而上便是全系统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的重要保障,是企业经营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基础,也是降低经营管理成本,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抓手。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