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销售】多点发力攻坚创效
2021年03月16日 15:4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崔大勇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佳木斯石油以“战时状态”统筹做好油气保供、安全环保和改革发展等工作,向攻坚创效持续发力。

 

  受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和油价暴跌影响,黑龙江经济遭遇重大冲击,中国石化黑龙江佳木斯石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按照集团公司党组和销售公司、省公司党委决策部署,围绕“稳经营、强管理、防风险、保安全”核心任务,以“战时状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油气保供、安全环保和改革发展等各项工作,为公司全面完成“持续攻坚创效”行动目标、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党建引领攻坚创效

  面对复工复产举步维艰,佳木斯石油党总支全面压实“两个责任”,发挥“两个作用”,持续推进党建优势转化为经营优势。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公司党总支积极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以“一基两翼三新”战略规划实施明确公司发展方向,聚焦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战双胜,发挥党总支班子核心引领作用,实现了玉卓董事长提出的“好于预期、跑赢大市、优于同行、化危为机”的要求。落实“六稳”“六保”要求,主动扛起“抗疫稳岗扩就业”央企责任,持续为应届毕业生和当地农民工提供就业岗位。

  二是坚持组织引领。围绕疫情防控及“持续攻坚创效”行动,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带头作用,构建“党建带群建、群团一体化”工作格局。成立5个党员应急处置突击队,冲在疫情防控最前沿;30名党员包干到站,亮身份、当先锋,在扩销增量、拓市创效、安全环保、客户服务等方面走在前列,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20名青年团员走出机关、走进市场,进行油品营销政策解读、非油品重点推介活动,发挥了生力军的作用。工会组织开展“走基层、访万家”活动,为库站员工发放口罩、消毒液防疫物资,发挥了工会凝心聚力的作用。

  三是坚持思想引领。通过灵活设立党员示范岗、责任区,充分运用党员大会、主题党日等形式,引导广大党员融入中心、把稳重心,始终冲锋在前、干事在前,用实实在在的经营管理成效展示党员作为。开展“攻坚创效行动”形势任务宣讲,把迎接挑战、提质增效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讲清楚,鼓励全体员工走出库站机关,走进市场一线,打造“人人都是客户经理”的全员营销模式。及时总结推广疫情防控和“持续攻坚创效”行动先进做法,挖掘选树先进典型,引导对标一流,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积极向朝阳e站、中国石化报、石化新闻网、手机报、奋进石化等内部媒体和凤凰新闻网、新华网等外部媒体投稿,累计发稿70篇。

  创新管理攻坚创效

  优胜劣汰、适者生存是市场经济的规律。佳木斯石油坚持在经营管理上培育创新思维,加强创新管理,以思想认识新飞跃开创攻坚创效新局面。一是精准服务到位。“以变应变”找准客户需求点,油品上推出“无接触加油、无接触支付、无接触开票”等全新服务,配套“无感扫车牌支付加油200元立减20元”活动,实现加油不下车、开票不进店。非油品上推广“线上推广销售+线下提货”的模式,实现客户在微信群中“云选购”蔬菜、水果、粮油、消杀用品等生活必需品,到站后直接将商品送至后备厢。

  二是精准营销到位。“有的放矢”找准结合点,汽油上,推进与邮政、保险、银行、联通等第三方联合营销,积极开展“刷龙卡信用卡加油100元享受随机立减”等活动,做好潜在商户的拓展营销,实现客户有效引流;启动全员营销,有计划、有目标地进政府机关、物流园区、社区、“4S”店等企事业单位开发客户,助推做大汽油零售量。柴油上,建立农用油中心站,提升重点区域的控制力;以农村经纪人为纽带,协调农用油客户,将柴油、化肥送到田间地头,实现农用油销售的一体化、规范化和效益化。

  三是精准降费到位。坚持“一切费用皆可控”原则,对水电费、修理费、信息系统运维费、上门收款费用、POS手续费、商品损耗等建立费用标准,确保费用有效使用、科学合理支出。对销货运杂费、修理费、上门收款、商品损耗等重点费用项目制定降费量化目标及措施。专人负责与当地政府沟通,建立企业政策减免台账,打通国家防疫优惠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改革推动攻坚创效

  深化改革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迈向世界一流的强大动力。佳木斯石油主动对标竞争对手,通过改革推动问题解决,因地制宜学习借鉴优秀企业,采用“跟随+自我优势”的方式不断创新,巩固原有竞争优势,打造新的发展优势。

  一是坚定不移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推进机关“三定”,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围绕差异化深化分配制度改革,树立多劳多得的分配导向,拉开各层、各级、各岗间分配差距,有效激发员工扩销创效的积极性、创造性。通过推进驻站式改革、油库大班组运作和大型加油站优化排班等举措,全口径用工总量较去年年末减少12%,全面提高了劳动效率。

  二是扎实推进信息共享建设。按照“自动化、智能化、智慧化”发展思路,以“加油站+”为抓手,持续推进“一键加油”“一键盘点”“无感支付”等信息化服务。加强各部门横向纵向沟通联系,培养“能少向基层要材料的尽量少要、能不向基层要数据的坚决不要”的主动意识、服务意识。抓实精文简会,杜绝以文件贯彻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层层把关、层层过滤,为基层干部员工降压减负,让基层干部员工安心抓经营、强管理。

  三是全面构建风险防控体系。在公司战略执行中,充分考虑财务风险、市场风险、运营风险和法律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坚持发挥“价值管理”和“创效监督”两大职能,围绕8方面33项重大风险,梳理风险管理清单,评估可能造成的损失及影响,制定应对及管控措施。重点关注客户、供应商的资信情况,做好内控、风控、审计合规管理,确保各项工作互为基础、互为保障,高效防控各类资金风险。建立“制度+技术+风控”管理模式,重点跟踪加油卡风险管控、非油品采购及库存、油库收发油数质量管理等专项审计项目,全面防控经营风险。严抓合同履行监管和重大项目前置审核,做到“决策先问法”;加强法律风险识别与防控,排查潜在纠纷隐患,打击侵权行为,用好法律手段,维护企业正当权益,实现企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