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人物
【人物】“平台在,我就在”
2021年03月16日 15:5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王海坤/刘寿强 王 为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攻坚创效系列报道(二)

 

  疫情肆虐时,新胜利一号平台经理李恩朋带队坚守,保护员工生命安全和国有资产安全。

 

  10月22日,对于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海洋钻井公司新胜利一号平台经理李恩朋来说,是一个格外特殊的日子。

  这一天,由国资委主办的中央企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召开,李恩朋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聆听着先进英模们的英勇事迹时,他内心无比激动。那些在尼日利亚海上钻井平台抗击疫情的日日夜夜仿佛又回到了眼前……

  李恩朋,一个土生土长的山东汉子。经历了今年6月以来新胜利一号平台海外战疫阻击战,他是名副其实的“逆行者”。

  必须对平台负责

  李恩朋所在的新胜利一号平台,远在西非几内亚湾打井,服务于壳牌尼日利亚项目,现场有中方员工25人、外籍员工100人。

  尼日利亚首例新冠肺炎患者确诊后,新胜利一号平台积极争取,第一个获得甲方批准,实行人员上平台前强制隔离两周等防控措施,最大限度防止疫情输入。

  但受当地疫情快速蔓延影响,即便在员工一个多月都未倒班的严控下,病毒还是被第三方无症状人员带到了平台。6月1日,2名员工在尼日利亚哈克特倒休时体温异常。自此,整个平台在恐慌中启动了Ⅰ级应急响应。

  远离陆地、居住密集、使用中央空调……在海上钻井平台上防控疫情难度极大。而由于文化差异,仅戴口罩这一最常规的防护措施,外籍员工也要求自主决定、自由佩戴,给疫情发生后的防控工作增加了很大难度。

  6月10日,接到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报告后,李恩朋默默地整理了一下口罩和护目镜,打开电脑,通过电子邮件再次向项目部发送了“请战申请书”。

  这已经是他第三次向上级递交请战书。早在10天前,平台Ⅰ级应急响应启动的那一刻,他就向海洋钻井公司递上了第一封“请战书”:“我作为负责人,对平台情况熟悉,理应留守!”

  此后,甲方提出由外籍员工暂时代管平台。作为平台负责人,他郑重地递交了第二封“请战书”:“平台是国有资产,一旦所有中方人员撤离,好几亿元的国有资产交由别人管理,实在不能放心,我申请留下来战‘疫’到底!”

  “当时,下平台容易,上平台难。只要我选择下了平台,再想上平台就要隔离两周。我是平台的负责人,我必须对平台负责!”李恩朋说。

  高于一切的责任心让李恩朋三次请战,但当时平台上的情况已经十分复杂危险,90多名外籍员工核酸检测为阳性。在最艰难最危险的时刻,李恩朋甚至向上级打报告,希望把所有中方员工撤下平台,留下他一个人坚守。

  “平台是几亿元的国有资产,我怎么可能放心留给别人管理呢?万一设备损坏了,那我的罪过就大了。”李恩朋说。

  李恩鹏记得,多年前他曾看过一个影片,讲的是轮船遇难的故事。故事里的船长“船在人在”的精神,深深地印在了他的脑海里……在他看来,今天他管理的海上平台就像是故事里的那条船,只要平台在,他就一定要在!

  情况再复杂也要一个个化解

  李恩朋非常清楚,坚守平台要冒多大风险。当时平台正进行二开钻进作业,甲方不断施压,要求平台尽快下完套管,保证井下安全。

  他一面想方设法安慰大家,一面组织加快生产进度,组织留守人员坚持生产,与病毒抢时间,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二开完井,达到了甲方要求,顺利地转入了停工抗疫。

  平台出现第一例外籍疑似病例后,陆续有人员出现症状。平台仅有120张床位,而此时平台生活区有117人。没有足够的隔离房间,李恩朋主动卷起铺盖睡到了资料室。这地铺一打就是十几天。在他的带领下,中方骨干纷纷做出表率:滕召军搬到了洗衣间,蔡成斌搬进了小库房……

  抗疫工作千头万绪,李恩朋每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虽然已尽全力,但突发事件还是接踵而至。

  一名外籍员工感染住院后出现重症,引起了恐慌。李恩朋及时与各方沟通,将真实情况告知每一名员工。原来,这名员工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加之当地医院收治能力有限,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外籍员工担心身体健康和失去工作,闹起了情绪,对平台实施了停机断电,并将灭火器堆在平台停机坪,试图阻止直升机降落。

  面对罢工,李恩朋克制情绪,耐着性子和外籍员工解释,一个个地谈,重点人员一遍不行就两遍、三遍……

  同时,不断在甲方、项目部和外方工会之间进行沟通协调:“甲方投了钱,不可能干不完就算了。所以,我们肯定会复工的,大家放心吧。”“停了电,白天还好说,但到了晚上,平台一团黑,对咱们可不安全。没有空调,大家怎么休息?没有水,大家怎么方便?”……

  就这样,他嗓子都说哑了。终于,外籍员工做出了让步,事件被及时化解,中方人员人身安全得以保证,平台疫情也被进一步控制。

  病毒不可怕,失去信心才可怕。随着疫情的发展,员工中恐慌情绪蔓延。李恩朋带领班子成员挨个谈心、逐个疏导,并安排员工穿防护服,每日给感染人员测体温、送药送饭。

  在公司党委的全力协调下,平台为所有员工连线了北京协和医院的医疗专家在线问诊,李恩朋为所有员工留存了“诊疗记录”;公司工会特别安排了EAP团队辅导活动,及时为大家疏导情绪,引导大家正视自我,直面困难。

  “那个阶段,有的员工甚至变得焦虑、暴躁,最后都被我们想办法一一化解了。”李恩朋说,“虽然只用了43天就有效防控了疫情,70天就实现了复工复产,但是心理上,这次海外战疫感觉格外的难熬和漫长,真是一点点熬过来的。”

  过程虽然艰难,但他们背后有国家和中国石化的支持。“公司自始至终的关爱给了我勇气,可以说这是我面对困难的勇气源泉。”李恩朋说,“在最危险的时刻,我们平台上的这一帮中国兄弟没有一个退却。大家拧成一股绳,就像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最终战胜了疫情,打赢了这场海外平台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们每一个人都代表着中国

  最难熬的日子终于过去了。平台解除Ⅰ级应急响应后,复工复产迫在眉睫。因中方员工回国倒休被疫情“冻结”,岗位缺员成了常态。

  “关键时刻,党员干部们要冲在前面!”李恩朋与中方骨干达成一致,采取高岗兼低岗、跨界顶岗、关键岗在平台趁空短休等方式,坚决保证生产运行不受影响……

  在征得甲方同意、措施到位、资质具备的前提下,连续在平台奋战了89天后的操船师杨杰和泥浆师曹志华仅在项目部休整了一周,就再次请求上平台;电气师郭忠兼起了报务员,水手长门业明干起了固井操作手,工长顶起了泥浆师……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平台以99.8%的日费获取率实现了海外项目的逆势营收,取得了壳牌600日安全无事故合作。

  尼国封州封城,使生产物料、设备配件的供井变得万分困难。为此,平台成立了“设备保障攻关小组”,自我排查设备隐患,制定平台停待期间自修计划,自我想招维保设备。

  他们先后完成了左弦吊车液压油泵修复、深井泵拼接自修,2台主机冷却水箱更换等自修项目,节约成本近20万元,保障了设备运行完好率100%。

  平台左舷吊车液压油泵损坏。为了不耽误平台生产,在没有备件的情况下,李恩朋带着机械师、工长和焊工一起,连续趁空干了3个晚上,及时排解了故障,恢复了设备运转……

  中方员工主要负责平台上的设备维护,力保设备正常运行,不影响工程进展。“对于我们来说,保设备正常运行就是命令!”李恩朋说,“我们出去的每一个人不仅代表着公司,代表着中国石化,更代表着中国!我们必须顶起来,把工作干好,否则就是给公司、给国家抹黑!这可以说是我们这个团队所有中方人员的共同认识。”

  没有对比,就没有差距。经历这次疫情考验,甲方对新胜利一号平台的业绩和表现表示肯定,成功续签了一年的合同。新胜利一号平台成为壳牌尼日利亚项目第一个实现复工复产的钻井平台。

  “获得甲方的续签,可以说是我们项目所有人的共同努力和付出挣来的。”李恩朋说。

  李恩朋的父母已经70多岁了,目前仍然在老家济宁汶上县的农村。他的爷爷奶奶90多岁了,仍然由自己70多岁的父母照顾。提起这些,李恩朋的语音有些颤抖……

  在那段难熬、重压的日子里,更令他挂心的还是孩子们。李恩朋的大儿子在加拿大读书,疫情暴发之后一直未能回国,直到9月才终于安全回国;他的小女儿只有5岁,由妻子一边上班一边照顾。他是这个家庭的顶梁柱,却远在海外帮不上任何忙。

  “平台疫情发生之后,我没敢告诉家里,一句都没敢提。”李恩朋说。就那样,他一个人独自面对了那段特殊日子中的苦和难。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