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面朝大海,迎接阳光
2021年03月18日 15:2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石杏茹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专访大连石化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庞晓东

 

  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是支撑大连石化不断发展的精气神和筋骨所在。

 

  这是一个难得的冬日,大片大片的阳光透过玻璃窗照到人身上,温柔而热烈。

  不需要极目远眺,阳光下闪闪发亮的炼化装置外面就是蔚蓝的大海,不时有海鸥对着大海俯冲又迅速飞起,仔细看嘴里还叼着银光闪闪的鱼呢。

  就着这样的风景,本刊记者采访了大连石化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庞晓东,听他谈起大连石化80余年的奋斗史和发展史。

  党建强基数十载

  中国石油石化:大连石化已经有80余年的发展历史,请问党建在企业发展壮大过程中起到了什么作用?

  庞晓东:从始建于1933年的“满洲石油株式会社大连制油所”发展到今天,大连石化可以说见证了我们国家的屈辱史、解放史和奋斗史。它就像一个教科书一样,和国家的发展脉络是吻合的。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党员队伍发挥了攻坚啃硬的作用,创造了很多行业第一,为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输送了大批科研技术和管理人才,留下了非常好的传统和经验。可以说,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是支撑大连石化多年来发展的精气神和筋骨所在。

  中国石油石化:具体来说,加强党的建设起到哪方面的作用?

  庞晓东:可以概括为三点。

  一是把关定向作用。国有企业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作为国有企业,大连石化通过加强党的建设,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公司落地落实落微,确保公司深化改革、做强做优做大,不偏离正确的政治方向,这也是我们公司发展的最大政绩。

  二是动力支持作用。党建工作对象是人,人是企业发展的主体因素,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的主体建设,抓动力因素,抓“根”和“魂”。在公司发展过程中,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都坚持以抓党建来稳思想、凝共识、聚合力,为公司战胜各种困难,实现稳健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三是组织、人力保障作用。国有企业有严密的组织体系,有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和密切联系群众的独特优势。多年来,大连石化坚持以科学思想为引领,有效发挥国有企业党建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强组织、抓班子、带队伍,形成精干、高效的组织体系和素质过硬、执行力强的干部、人才队伍,为公司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统一思想士气涨

  中国石油石化:走访大连石化几天我感觉大连石化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工作热情高涨,一扫几年前的低迷情绪。请问,这届领导班子是如何统一员工思想,提振士气的?

  晓东:上下同欲者胜。

  前几年,因为安全问题,大连石化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低迷,员工背负着沉重的压力不知道该怎么办。在至暗时刻,我们可以依靠的核心力量就是党员和党组织,再有就是党领导下的工团组织。我们有一半员工是党员,大家手拉手,一个带一个,没有什么困难是解决不了的,没有什么事情是做不好的。

  只要思想对路,办法总比困难多。为此,我们组织开展全员安全生产大讨论400余场,党员干部带头参加讨论,认清公司面临的严峻形势,增强危机感。让员工明白安全环保干得好是一,干不好是零,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再有就是进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宣贯传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石油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财富,是中国石油人战胜困难的法宝。进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宣贯,让每一名员工牢牢记住,作为一名石油人,要始终不忘“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政治责任,困难面前不退缩,立足岗位从一点一滴做起,大力弘扬石油精神,齐心协力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好我们共同的家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此期间,我们发挥党员和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急难险重的工作先安排党员去干。开展“党员身边无违纪、员工身边无事故”活动,划定党员责任区,实行党员包机示范岗,推行党员包保帮扶措施。基层党组织为每名党员指定1~2名员工为包保对象,对包保对象进行示范引领、监督和帮教,帮助提高遵章守纪意识和安全技能,及时制止、纠正“三违”行为,及时消除身边不安全因素。这样党员和群众的联系更紧密了。一名党员一面旗,在党员模范的带动下,慢慢地大家精神气都回来了,越来越认可企业的“家文化”,越来越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从催着干到自己主动干。

  在转变员工思想的同时,我们融入中心抓好安全生产,推进安全生产监控技术手段升级,操作室、装置安装监控系统,实行电子巡检、考勤,提升管控能力,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中国石油石化:我参观了大连石化在海边的排水口,发现水面上有很多海鱼,比养在公园里的观赏鱼还要多,有一些还长得很大。由此可以看出,大连石化的安全环保工作做得非常扎实。

  庞晓东:先说明一下,这些鱼不是我们养的,而是自己从大海四面八方游过来的。为了抓安全环保,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工作部署和要求,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努力实现安全环保形势根本好转。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我们危机意识不减,滚石上山的努力不停,一步步把阴影留在背后,去面对阳光。

  特色党建落地

  中国石油石化:大连石化党建工作的主要特色是“四化”。请问为何以它为抓手确保党建工作责任落地?是基于什么考虑?

  庞晓东:党建“四化”(制度化、标准化、表单化、信息化)建设是我们对近两年公司党建工作主要做法的总结和提炼,是大连石化党建工作的特色之一。推进党建工作制度化是抓措施长效,推进党建工作标准化是抓动作规范,推进党建工作表单化就是抓工作制约,推进党建信息化就是抓智能党建。把党建“四化”建设作为近年公司党建工作重点内容,是基于以下两点考虑的:

  一是落实集团公司新时期党建工作要求、确保党建工作责任落实落地的需要。二是解决公司党建存在的问题、推动党建工作质量提升的需要。十八大以来,公司党委认真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积极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实行“四单两会两查两纳入”工作机制,党建工作取得了明显工作成效,为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但另一方面,也存在着党建工作质量不高、规范性差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在党组织层面推行标准化党支部建设,在党员层面推行党员目标管理,形成一套党建工作标准化体系。今年我们重新梳理、下发了党建组织和人员责任清单10份、党建基础工作清单3份,党建工作责任、内容、流程简约清晰,基层党组织和党务人员对表工作,责任制考核对单检查,党建工作约束性增强,推动提高党建工作效率和质量。

  中国石油石化:党建工作在促进大连石化“四力提升”(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党员干部的执行力、员工队伍的战斗力、企业发展的成长力)方面发挥了哪些作用,取得了哪些效果?

  庞晓东:在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方面,通过“四好”班子创建活动、年度领导班子考核、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措施,推进领导班子建设,及时对整体功能发挥不明显、“火车头”作用不突出的领导班子进行调整,保证领导班子坚强有力。

  在提高党员干部执行力方面,大连石化不断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容错纠错机制,每年对执行力不强、担当作为不够、考核排在后面的干部进行约谈,必要时调整。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实行重视干部梯队建设,加大发现、培养、储备年轻干部力度,注重在基层一线和急难险重任务中培养锻炼年轻干部。

  在员工队伍的战斗力方面,坚持“抓生产从思想入手,抓思想从生产出发”,重视舆论宣传导向作用,每年开展“形势、目标、任务、责任”主题教育,用主旋律和正能量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定期分析员工队伍思想状况,重视“一人一事”思想政治工作。重塑大连石化良好形象,定期举办公众开放日、开展员工家属看“家园”等活动,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和自豪感。

  在企业发展的成长力方面,我们坚持把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作为党建工作落脚点,积极推进“大党建”格局,推进党建工作向公司重点工作的融入,通过党员示范岗、责任区、突击队及党员建言献策等活动,带动员工凝心聚力,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提质增效等工作。

  中国石油石化:今年上半年大连石化打赢了有史以来最好的一次大检修——时间最短、效果最好、安全环保最优。大检修最考验企业的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和成长力,在检修过程中,四力提升是如何体现的?

  庞晓东:三年一次的全厂停工检修是今年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是消除运行风险、解决生产瓶颈、保障下一周期装置更加安全平稳高效运行的关键措施,也是公司全面建成本质安全型企业的重要基础。这次装置大检修又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殊背景下进行的,面临的环境形势严峻复杂,工作量大、标准高、要求严、时间紧、任务重。集团公司党组、股份公司管理层、总部部门及炼化板块都高度重视,党组书记、董事长戴厚良还就做好大连石化大检修工作专门作出重要指示。

  公司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深入研究谋划检修方案,明确“油不落地、气不升天、声不扰民、渣不乱弃、尘不飞扬、安全清洁、高质高效、系统统筹”检修原则。检修期间,公司党委委员每天深入检修现场,协调解决各种问题。各党群部门围绕“大检修”,积极发挥作用,做好服务保障。如工会组织开展了检修立功竞赛活动,成立服务队,进行战地慰问;宣传部以“酣战2020”为主线,开辟“战地周报”等,利用各种媒介,进行宣传鼓动;团委组织了“奉献大检修,争当突击手”等活动。

  各基层党组织围绕大检修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建立党员责任区、示范岗170多个,成立党员突击队60多个,开展党员奉献日活动160多次,通过党员公开承诺、竞赛上墙等活动,以党员为骨干的员工队伍的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各级党员干部和员工昼夜兼程、苦干实干,最终历时49天,高质量完成本次全厂大检修任务,所有装置和系统按期开工,全面消除了各类隐患和缺陷,为实现“四年一修”奠定了坚实基础。

  整个检修期间,通过严格的风险管控措施,未发生各类安全事故和环保事件,实现了“不擦伤一块手皮”和火炬“不冒烟”、居民“零投诉”的目标。标准化、规范化的检修管理受到了高度关注和好评,树立了良好企业形象。

  可以说,“尊重群众、相信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是本次高质量完成检修的一条最成功的经验,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充分发挥,是公司上下能够合力完成这次艰巨的任务最重要的保障。

  融入中心结硕果

  中国石油石化:因为油价断崖式下跌,今年炼化企业基本都处于亏损状态。在这种情况下,请您介绍一下公司全面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思路与方法?

  庞晓东:一是聚焦中心工作,以主题教育凝心聚力。面对新冠肺炎影响和国际低油价冲击的严峻生产经营形势,公司党委按照集团公司党组的工作部署,扎实开展“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公司党委委员下沉到基层,将形势任务宣讲、讲党课、基层工作调研相结合,面对面引导广大员工增强忧患意识、坚定必胜信念。活动开展以来,公司共组织专题学习94次,开展主题宣讲328次,开展各层面大讨论243次,征集合理化建议483条,推动形成了全员、全方位、全过程提效降本的浓厚氛围。目前,公司党委《关于深化“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结合实际,开展 “对标世界一流,差距在哪里,我们怎么办”大讨论活动,营造大干四季度的良好氛围,动员全体干部员工,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赢效益实现保卫战。

  二是凝聚各级党组织合力,深入推进提质增效。面对极其困难的生产经营形势,公司党委把提质增效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和长期战略举措,党委会专题研究,制定了提质增效13类54个方案128条具体措施,逐项明确责任人、明确时间节点、明确奖惩考核细则、明确跟踪督查办法,建立了“四明确”提质增效实施保障机制。各级党组织将提质增效作为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的着力点,通过组织开展“党员示范岗”评比等各有特色的活动,确保提质增效方案有效落实、深入推进。公司纪委也将提质增效专项行动落实情况作为监督重点,成立监督领导小组,开展专项监督,先后发现问题15项,下达监督建议书6份,协调解决基层反映问题5条。通过共同努力,公司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有效开展,实现了生产结构更加优化、节能降耗更加精细、控本降费更加严格、“两金压控”更加有力的目标,1-10月累计实现增效7.25亿元。

  三是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持续激发动力活力。公司党委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集团公司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部署,将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应对困难挑战、激发动力活力的重要途径。尤其在今年生产经营形势十分严峻的挑战下,公司党委持续推动改革和管理创新力度,深入推进“去行政化”改革,完成了中层领导人员的层级套转工作,二级机构和中层领导人员实现了分级分类管理。

  深度融合主旋律

  中国石油石化:高质量党建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永远是企业的主旋律。大连石化在未来融合方面还有哪些规划?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方面还将从哪些方面发力?

  庞晓东:一是提高党建工作的融入性。聚焦公司重点工作开展党建活动,与重点工作同频共振,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推行“三项制度”等改革中,发挥党建工作优势,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公司大局稳定。

  二是提高党建工作的系统性。根据公司发展总体需要设计党建工作,与公司发展同计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考核,防止工作碎片化。

  三是提高党建工作的创新性。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和发展需要,积极探索党建工作的科学手段和艺术方法,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真正做到党建工作接地气,有实效。

  涛声依旧,碧空如洗,大连石化的故事正在重新讲述,隐隐的热烈从未来的辉煌中滚滚而来。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