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落实全会精神,擘画千万吨蓝图
2021年03月18日 15:5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吕新华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国石化华北油气分公司切实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到企业发展的各方面各环节。

 

  通过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央企创新发展的新部署和中国石化提出构建“一基两翼三新”的发展格局,我们切实把全会精神落实到企业发展的各方面各环节。自觉提高政治站位,规划“三个层次”指导建设千万吨油气田宏伟蓝图;按照“双循环”发展要求,增强建设大油气田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不断激发组织活力,努力将华北油气分公司建设成为多种能源综合高效利用的卓越企业,为集团公司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贡献华北力量。

  “三层次”实现发展目标

  国有企业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集团公司新一届党组沿着习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规划构建了“一基两翼三新”的发展格局,提出了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的愿景目标。作为上游企业,我们要在集团公司迈向世界领先的征程中,夯实基础、创新发展,要以更加积极进取的姿态分梯次、分层次做好资源准备和实施计划。

  第一层次,立足已有常规资源有效动用,夯实年产天然气60亿立方米、原油100万吨的资源基础。大牛地气田要长期稳产。通过大幅提高储量动用程度,快速推进高效滚动建产,形成一定程度或更大范围的接替,支撑大牛地气田总体保持长期年稳产30亿立方米以上。东胜气田要快上产。要持续大幅增加储量规模,大力推广混合井网、小井眼丛式井组,强化差异化储层改造和同井采注工艺配套,实现低品位储量特别是高含水储量的有效开发,“十四五”末建成年30亿立方米以上的生产能力。鄂南油田重启效益开发之路。目前,通过在鄂南油田开展断缝体油藏的穿断缝体钻井等试验,已初见成效,为“十四五”末原油产量达到100万吨坚定了信心。

  第二层次,立足常规油气资源整体动用,夯实年产天然气90亿立方米、原油100万吨的资源基础,踏上千万吨级油气田的目标。通过不断提高已开发气田的动用程度,基本实现综合“不递减”。加强油气藏基础地质研究,精细描述单砂体、流动单元,实现自然投产、追求单井高产;充分应用补充能量等稳产技术、高效低成本排水采气工艺,不断提高老区动用程度和采收率。加快定北区块有效动用。借助同井采注工艺手段,实现高含水储量的有效动用,加快建成10亿立方米以上的能力,富县区块要有效建产。通过强化区域地质研究,推进勘探开发、地质工程一体化,加快建成20亿立方米以上的能力,总体年产气能力达到90亿立方米。

  第三层次,立足拓展非常规资源领域,夯实长期稳产千万吨级油气当量的资源基础。踏上千万吨级的目标后,要实现卓越的发展下去,必须以革命性的思维、颠覆性的手段挺进“无人区”,在非常规资源领域创造性地利用和发现资源。比如,鄂尔多斯盆地广泛发育两大套煤系地层。其中,1000~2000米埋深的煤层,传统手段无法开采。我们通过更为环保的煤层地下气化方式,区块内潜在有效混合气资源将达91万亿立方米,是当前资源量的20倍以上。拿下这个“无人区”,就能实现一千米以下的煤层、建成一千亿立方米的能力、开采一千年的“三个一千”目标。

  “双循环”指引建设大油气田

  建设大油气田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能源是经济社会长期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只有牢牢掌握油气生产的主动权,才能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上有“底牌”,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上体现华北担当。

  建设大油气田也是践行党中央提出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特别是做强国内循环战略的重大实践。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要求各领域产业链能够形成闭环,且不受外部制约。当前,我国能源行业产业链总体是上游油气资源基础不牢,生产能力较弱,中、下游业务竞争能力较强。没有资源这个基础,中、下游的优势将荡然无存。

  今年以来,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主要产油国博弈引发油价剧烈震荡,全球能源贸易受阻。这再次警醒我们,能源问题从来都不仅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战略问题。我们提出建设大油气田,就是要迎难而上,补齐上游资源短板,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源源不断地输送更多清洁能源,促进国内能源大循环形成闭环,把安全可持续发展的“底牌”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建设大油气田是推动打造“石化高地”、建设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的具体体现。集团公司提出了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的愿景目标。作为上游企业,我们承担的集团公司最重要的指标就是油气储量、产量、效益。保持天然气持续向上的势头,尽快扩大原油生产规模,为中国石化打造世界领先企业提供重要的资源基础,才能在集团公司迈向世界领先的征程中留下我们浓墨重彩的一笔。

  建设大油气田是华北人实现华北梦的内在需要。跻身千万吨级大油气田行列,不断提升企业战略地位,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几代华北人奋勇前进的梦想。建设大油气田就是华北梦的现实载体,是华北人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实践。我们拥有十分丰富的油气资源,必须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奋起直追,展现更大作为。

  “激活力”开启华北卓越之旅

  华北油气分公司新一届班子成立以来,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的发展战略,梯次推进落实公司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建设千万吨级大油气田的宏伟蓝图。这正好与集团公司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相契合。我们要全面对标一流,加快打造成中石化国内上游板块的标杆企业,开启华北卓越之旅。建设千万吨级油气田是宏伟的蓝图,实现它需要激发组织活力,让组织效率、管理效率提到最高,让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人的积极性。

  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全面提升公司管理水平。要打造精干高效的油公司模式。瞄准“百人百万吨、百人十亿方”的目标,构建更加高效的采油气厂管理架构,压缩管理层级,加快推动厂直管班站、直管班组。进一步做实采油气厂经营主体责任,坚持自己的地自己种、自己的地指导别人种,增强基层独立作战能力。

  强化党建思想政治引领,打造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选人用人要坚持以业绩作为“分水岭”,塑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尤其是加强科技人才的培养,把优秀的科技人才纳入项目管理,切实为致密油气的效益勘探开发、新能源领域的突飞猛进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营造价值导向文化,给奋斗者“加满油”。我们要营造以价值创造为导向的企业文化,激发全员的主观能动性,更加关心关爱创造价值的人员,切实做到给奋斗者加满油。关心奋斗者,要从细微处入手。我们正在推行食堂免费供应加班餐,提高一线职工伙食标准,改善伙食质量,就是要让奋斗者没有后顾之忧。关心奋斗者,更重要的是在干部选拔任用、绩效考核上向基层一线、向价值创造者倾斜,让干部成长在基层、成就在基层,把基层培育成干部茁壮成长的沃土。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化华北油气分公司总经理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