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沙特对亚洲全面上调油价,却对美欧市场降价
2021年04月09日 20:02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去年以来受到疫情的影响,全球的原油价格波动非常大,而就在近期,因为也门胡塞武装对沙特发起了空袭,导致沙特的一处炼油厂被炸毁,国际原油价格再度受到影响。随着亚洲地区疫情基本解决,而西方不少国家依旧深陷疫情的影响,沙特阿美公司显示出来对于亚洲经济恢复的信心,决定提高原油出口价格。据了解。沙特阿美公司对华石油价格每桶涨价比基准高出将近两美元,而对于欧美地区的出口价格暂时没有任何的变化。此举在国际上引起不少人的也议论,而美国的页岩气商见状也是坐不住了,亚洲市场的需求量一直都非常大,美国页岩气商提醒白宫,机不可失。

  以沙特和俄罗斯为首的欧佩克在三月份左右决定延长石油的减产计划至五月份,并且五月份开始至七月份,欧佩克将会开始增产。眼下欧佩克又决定在五月份开始提高对亚洲地区出口原油的价格,向世界“证明”石油市场确实供不应求。沙特阿美公司更是计划从五月份开始,将对于亚洲地区出口的每桶原油价格定价比基准提高1.8美元。但是另外一方面,沙特面向欧美出口的原油价格基本维持不变甚至还有下调趋势。有媒体指出,这是沙特阿美公司在背调之后做出的决定,暗示沙特对于亚洲在疫情之后经济恢复和发展的信心。

  沙特如此双标的决定究竟是偏心还是真的考虑市场的需求?有经济方面的专家表示,沙特的这一举动是安抚其他的石油出产国,也是为了巩固沙特在石油领域的霸主地位。不过沙特的这一算盘极有可能落空了。前几天,伊朗刚刚和我们签订了长达二十五年的战略合作协议,这其中也有关于石油进出口的内容,并且伊朗和我们进行石油出口贸易时候不再采用美元结算机制还有一些相应的优惠政策。这不但对于美元的冲击相当大,对于沙特出口石油也是一次不小的冲击。

  前几年里面,美国一直从方方面面打压伊朗,更是禁止伊朗石油出口,眼下,沙特又提高对华出口的原油价格。伊朗石油毫无疑问成为了我们的首选。尽管沙特方面声称提价并非针对亚洲地区,但是双标的做法还是让很多人难以接受。对此美国的页岩气商颇有些坐不住了,同样作为重要的能源之一,美国页岩气商对于沙特对亚洲地区提高原油价格持观望态度,但是也有很多的页岩气商提醒白宫,这一次正是大力发展页岩气的大好时机。一旦美国大力开发页岩气,对于国际原油的价格冲击也是相当的大。

  一直以来,沙特的石油都在死磕页岩气,几年前沙特王室方面还发出警告,声称页岩气将会对石油生产造成严重威胁,甚至会导致严重依赖石油出口发展经济的沙特遭遇毁灭性的打击。如果沙特方面和欧佩克固执己见,美国一旦开始大力发展页岩气的话,全球原油价格或许又将迎来新一轮的变动,甚至全球的经济都会因此受到一些影响。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