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人资】厉兵秣马 蓉城竞技
2021年04月16日 11:1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张 莉 韩 芹 姚聪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11月12日,在昆仑燃气四川分公司举办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燃气储运工和燃气用户安装检修工职业技能大赛圆满闭幕。

  此次竞赛内容分为理论知识考核和技能实操竞赛两部分。25支参赛队88名燃气精英,经过近半年的积极准备,精心选拔,齐聚蓉城,同台竞技,展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技能比武,同时展现了中国石油天然气人蓬勃向上、奋发有为的风采。

  作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职业技能竞赛的收官之战,此次竞赛6个金奖、15个银奖和23个铜奖的精彩揭晓,为中国石油一年来精彩纷呈的“技能盛宴”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燃气巾帼展风采

  闭幕式的颁奖环节对技能竞赛获得的各类奖项进行了颁奖表彰。

  在管道客服员比赛中,哈尔滨中庆燃气有限责任公司的白爽、滕雪丽、姜丽颖,从全国19支代表队的44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包揽了前三名。

  白爽是哈尔滨中庆燃气有限责任公司道里第三营业分公司的一名客户接待员,主要负责帮助用户缴费、办理业务等。她能成为技能竞赛冠军,除了赛场上过硬的心理素质,最关键的是平时刻苦的训练。

  脱产培训的两个月里,白爽每天都和小伙伴们训练到晚上八九点钟。为了能专心准备比赛,她刚满三岁的孩子被送去了奶奶家。视频通话中,孩子的哭声总让她偷偷地抹眼泪。

  她的付出有了收获。实操比赛一开始,白爽就完全沉浸在操作里。从制作报表到居民入户安检一气呵成,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滕雪丽和姜丽颖都处于哺乳期。她们取得优异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家人的全力支持。

  滕雪丽的孩子不到1岁,还没断奶。训练期间,经常能看到她给孩子哺乳的背影。这次到成都参加比赛,她的爱人和母亲带着孩子全程陪伴,成为她在比赛中取得第二名成绩的坚强后盾。

  获得第三名的姜丽颖说:“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再次参加比赛。战胜自己的同时,也希望能取得更好的成绩,向第一名努力!”

  魔鬼训练成大器

  天然气山东分公司获得了本次竞赛的团体第一名。荣誉背后浸满了付出的汗水和伤痛。

  “这支队伍里来自菏泽能源公司的选手有3人。但之前菏泽能源公司在山东分公司的技能比拼中只获得过银奖。”山东分公司总教练、山东菏泽能源公司总经理郑春宏说,“回到菏泽后,员工们都憋足了一股劲,天天练、月月比、季季赛。”

  山东菏泽能源公司购置了专业的实操设备,建立了小微练兵场,实现练兵比武常态化。除了训练,还建立了技能人才保障机制,劳务用工市场化,畅通了人才发展通道,激励技能人才永争第一、厚积薄发。

  为了在此次竞赛中取得好成绩,山东分公司对选手进行封闭集训,采取军事化的管理模式,由技术能手担任教练,对选手进行魔鬼训练:晨跑,强化参赛选手的体能;集训,白天抓理论、实操,晚上练答辩、PPT制作等;考核,模拟阅卷核分、对症下药。

  选手李旗感冒了,舍不得请半天假;训练场上,无论多晚,和男同事一同参加比拼的范金梅都在反复训练……

  以赛促练,以赛促学,山东分公司操作员工整体技能水平和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最终在赛场上绽放出耀眼光芒。

  人才意识助提升

  本次技能竞赛可谓众多“首次”云集——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管理体制整合以来,首次将燃气储运工和燃气用户安装检修工两个工种竞赛升级为集团公司级比赛;首次将综合答辩纳入燃气工种实操竞赛项目,全方位考核选手综合业务素质;首次启用四川职业技能实训基地,为选手们提供全新、优质的竞赛设备。

  刚刚投建落成的四川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和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站,承担了本次竞赛的全部实操竞赛部分。该基地上线运行不仅能够组织天然气主体工种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而且能够较好地满足四川省内企业和集团公司级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需要。

  人才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昆仑燃气四川分公司一直以创新意识推动人才队伍建设,搭建基层操作技能骨干成长平台。通过岗位练兵、在岗学习、名师带徒、技能竞赛等主要载体,加强操作技能人员队伍建设和技能展示交流,培育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高素质员工。

  人才的培养和成长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原动力。四川分公司挑选优秀的市场开发、生产安全等相关专业管理人才组成油气合建项目工作团队。通过优化建设方案、“保姆”式办证服务、“人盯人”任务分配,加快项目建设转生产的效率,以“建成即投产、投产即见效”为目标,开创了油气互促新局面。其中,绵阳九一站仅用7天便完成手续办理,10月27日实现了日销量破80吨的优异成绩,营业221天突破万吨大关。

  基于中国石油在四川不断完善的天然气产业和基础设施,四川分公司率先试水氢能合作领域,参与了以成都为牵头城市的燃料电池汽车示范申报工作,积极构建中国石油在川油气氢终端企业完整的发展格局。

  蓉城竞技匠心蕴,发展争先万象新。技能人才的培养和成长必将转化为先进的生产力和企业发展的推动力,助力中国石油天然气业务行稳致远,再谱新篇!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