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党建】用积分管活党员
2021年04月16日 11:1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赵 峰 凌振田 邹 军 马婷婷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辽河油田金海采油厂党委积极探索与实践党员积分制管理评价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加强党的建设,要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工作和战斗力。

  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公司金海采油厂党委牢固树立“党建促发展”工作理念,构建了评分标准科学、公开透明量化、强化激励约束的党员积分管理评价体系,凝聚和带领职工群众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状态,在“陆海开发并进、油气产量同增,建设高质量百万吨规模采油厂”征程中建功立业、勇毅前行。

  确保考评内容的针对性

  为使党员积分管理考有所依、评有所据,制定了《党员积分制管理的指导意见》《党员积分制管理考核评价标准模板》。

  根据党员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党员作用、推动工作开展等表现情况,确定了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担当奉献、带头敬业爱岗、带头创优创效、带头遵规守纪、带头服务群众的“六个带头”考评内容。

  以确保科学可操作性为基础,根据不同单位、不同业务和不同岗位党员干部的工作实际、业务范围、岗位职能,把积分标准向基层交底,把考评权力向基层下放,让普通党员共同参与,分类确定考评细则,体现工作要求的差异性,反映工作目标的统一性。

  考评细则以党员实践岗位为基准,对管理岗位党员、技术岗位党员、操作岗位党员,进行客观、全面、准确评价。同时根据生产特点和管理实际,把党员管理同生产经营管理融合起来,针对党员的岗位业绩,加大考核量化赋分权重,同奖金考核激励机制有效结合,鼓励党员在完成生产中心任务中勇挑重担、主动作为。

  例如,热注作业区将党员积分管理与6+2+X薪酬考核办法结合,实行奖金考核激励;采油作业一区开门征集、群策群力,形成了6大类36小项的党员量化积分表,以分类为基础,量化为依据。

  提升考评指标的精准性

  根据考评内容和重点,统一制定先锋指数考评标准,赋予不同评分权重。

  将“六个带头”表现作为日常基础积分,占比70%;把党支部对党员考核的结论作为评议积分,占比20%;把党员表现突出的行为和成绩作为贡献加分,占比10%,并依据党纪条规“四种形态”明确否决项。

  细化评价要素,力求“精准画像”。紧扣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履行基本义务、推动提质增效、发挥模范作用、遵守法律法规等情况,细化为日常行为24项考评指标。把不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政治立场不坚定,对错误思潮观点缺乏辨别能力等表现归类为政治意识淡化;把不按时参加党内生活,不积极参加政治理论学习等表现归类为组织观念不强;把执行党的决定不坚决,做不到服从分配、令行禁止的表现归类为纪律意识弱化;把消极参与创新创效、面对困难缺乏担当等表现归类为作用发挥不够。

  通过细化量化指标,真正把先锋指数考评由“软约束”转化为“硬杠杠”。如地质研究所从产能建设、措施效果、注水调整、注气调整等方面细化考核评价标准,把不具体的指标定量化,使考核评价内容更具操作性。同时,由党员所在党支部进行每月量化考核、分析评比、综合评定,积分管理以年度为周期,确保了针对性和有效性。

  注重考评方式的科学性

  立足增强考评的科学性,提出了服务大局、动态管理、公开公正的总体要求,以积分管理作为有效的管理工具,党员的日常管理实现了从被动到主动、从定性分析到量化考核的转变。

  坚持公平公正,做到“开门搞考核”。建立量化积分考评结果定期公示制度,采取微信群、写实记录、定期公示等办法,定期公开党员季度考评积分,把党员的积分晒出来,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各级党组织将主题劳动竞赛、“双千双亿”、主题党日、合理化建议、党员学习笔记评比等内容融入到党员积分制管理当中,让党员的岗位实践归集在“积分”上,把党员的主动作为与组织工作有机结合,形成了以党员积分制管理为抓手、各类活动载体为平台,党员创新创效、向好向上的新格局。

  采油作业二区将党员参加“两学一做”、“三会一课”、支部学习活动等情况纳入积分制管理,及时记入每名党员的考核积分台账。集输大队建立“一卡一册一榜”管理制度,描绘党员组织生活“图谱”,记录党员红色生活“轨迹”。采油作业三区成立考评小组接收党员加分申报,并核实党员提供的证明,确认是否加分,用积分记录党员变化、衡量党员作用。各有特色的举措,提升了考评方式的科学性。

  增强考评结果的导向性

  厂党委把党员积分管理作为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有效载体,以“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为契机,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主动领题、专注破题、敢于解题。以“求解方程式”的思维,用党员积分管理逐一破解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

  充分发挥考核的“风向标”和“指挥棒”作用,把考评结果纳入党总支(党支部)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和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基层党组织达标晋级、党员评优选先以及干部年度考核、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在此基础上,把发现问题、剖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作为抓实积分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严格落实推进制度和例会制度,对每季度的工作进行汇报总结,搭建相互学习借鉴、讨论交流和比学赶超互动平台。

  同时,对共性的、个性的问题进行“头脑风暴”式讨论,加强数据分析、纵横比较和综合研判,及时发现工作中的问题短板,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改进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强化积分考评提供决策参考。

  综合运用自我监督、党员互相监督、组织监督和群众监督“四位一体”的监督机制,进一步促进党员完善整改、提升自我,争做高效开发的先锋、清洁生产的先锋、提质增效的先锋。

  本文图片均由辽河油田金海采油厂提供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