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金陵石化:稳站第一方阵
2021年04月16日 11:3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宁 彬 窦 豆 陈平轩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紧盯优化,着力挖潜,金陵石化全面完成总部季度指标,排名领先。

 

  10月15日,记者从金陵石化三季度经济活动分析会上了解到,30多个单位和部门挖潜增效的“星星之火”燎原成“持续攻坚创效”的成绩单。公司以全面完成总部季度指标的优良业绩站稳了中国石化炼化企业第一方阵。

  二季度以来,金陵石化克服疫情和国际油价波动的困难,千方百计攻坚创效,着力在生产、销售和管理等方面优化挖潜,致力于全流程降本减费,努力提高市场竞争力和持续盈利能力,推进了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打赢了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场硬仗。

  让每一滴油都变身创效产品

  10月13日,金陵石化1号催化反应器现场,中国石化技能大师孙同根正带着增产丙烯攻关小组成员就提高反应苛刻度进行现场分析,完善工艺操作优化方案。通过优化生产措施,公司二季度以来丙烯日产量达1010吨,每月增产丙烯增效300多万元。

  “面对防范新冠疫情常态化的形势,公司加强市场跟踪分析,持续改善产品结构,增产市场需求大、创效能力强的产品,压减低价值产品,实现了经营效益的最大化。”金陵石化总调度长刘轶说。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丙烯需求旺盛,价格持续上涨。金陵石化紧贴市场行情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多措并举增产丙烯。

  公司选择直馏渣油烷烃含量高、重金属含量低的原油“喂”给渣油加氢装置,确保催化装置的原料品质,打好增产丙烯的原料基础;组织专家团队开展催化装置操作攻关,提高反应苛刻度,提升丙烯转化率和收率;实施生产流程改造,将2号常减压装置常一线组分引进1号催化进行掺炼,把4号常减压装置常一线组分引进3号催化进行掺炼,最大限度地将航煤组分转化为丙烯液化气组分;在催化装置使用具有金属捕集功能的脱硝助剂提高催化剂活性,提升丙烯的转化水平,同时利用气体分离装置负荷的余量改进催化剂配方,丙烯对提升管收率由一季度的5.71%提高到三季度末的6.23%,每月可增效329万元。

  受疫情影响,国内外航班大幅削减导致航煤消费骤降,航煤价格维持低位,过去的“香馍馍”变成了“鸡肋”。金陵石化积极优化装置和产品结构压减航煤组分,对现有的航煤组分油实施加工流向优化,前三季度实现增效2000多万元。

  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做好柴油组分的流向优化,将催化柴油尽量调入船燃,发挥最大价值;增产变压器油,前三季度同比增产2.66万吨,累计增效1300多万元。

  低硫船用燃料油是市场新宠。金陵石化组织多巴原油生产低硫直馏重质减渣油,拓展低硫重质船用燃料油调和资源,第三季度低硫船燃生产成本每吨降低160多元,由此每月降低生产成本700多万元。

  让每一种产品都创造新价值

  9月17日,金陵石化销售、技术人员组队来到常州奔牛国际机场油库,了解产品质量控制要求,就机场关心的洗车、验车、铅封等事项交流解疑,现场提供技术服务。这是公司拓展销售市场的常见手段。

  “‘持续攻坚创效’行动以来,我们总结‘百日攻坚创效’行动的经验和不足,分优化经营、结构调整、降本压费三个方面进一步优化了13项创效措施。对于每一项措施,我们均落实到分管经理、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每天紧盯目标,落实具体措施,确保完成各个单元的攻坚创效任务,前三季度创效4.36亿元。”金陵石化副总工程师陈忠基说。

  公司密切跟踪国际国内石化市场行情,加大优化测算频次,由每周出具一期优化报告改为每周出具两期,给“日优化”测算提供基础依据。同时,指导企业汽油、煤油、柴油的出厂动态,前三季度增效1.95亿元。根据MTBE产品国际国内的价格差距,提出以增销甲苯的方式增量接收合资企业MTBE产品8563吨,缓解了合资企业产品后路不畅的难题,增效600多万元。根据机场客户需求,公司及时对保税航煤出厂进行调整,优化计价期实现增效270多万元。公司逐步优化汽油产品结构,加大沟通协调力度,推进江苏、安徽、湖南、浙江和江西高标号汽油销售,开通了95#汽油供应广东市场的新路径,通过汽油结构优化实现创效5000多万元。

  自销产品是金陵石化新的效益增长点,也是公司拓展销售的主要方向。三季度以来,公司着力产品结构优化,努力提升适销对路产品的销售量。

  经过努力,公司的烷基苯产品保持了良好的销售业态,溶剂油类产品销量效益齐步上升。植物油抽提溶剂实现增效480多万元,正己烷产品实现增效800多万元,开发免税新产品实现增效198万元。

  公司拓宽轻质燃料油销路,实现增销轻质燃料油18.3万吨,增效7700多万元;利用市场需求提升的契机,增强变压器油的市场推广力量,销售变压器油18.79万吨,实现增效8500万吨。

  公司优化液化气产品销售结构,增销4.55万多吨高附加值产品,拓宽丙烯产品出厂渠道,实现创效1700多万元;推行对二甲苯产品公路发运渠道,保质保量增销OX,实现增效950多万元。

  低硫石油焦也是公司的效益贡献产品,通过增销3C低硫焦2.93万吨,公司实现增效490多万元。

  公司加快资金回笼,通过加强协调、踩准节奏、提前结算、回笼资金,节约成本143.8万元。

  让每一块钱都用在刀刃上

  10月12日,由金陵石化财务骨干参加的效益测算小组结合原油市场价格,应用低硫船燃效益测算模型,筛选出多巴油为当期性价比最高品种,采取“多巴渣油—催化柴油”方案生产低硫船燃,每吨降低生产成本100多元。

  公司财务部经理张俊说:“我们抓细抓实全面预算管理,强化全员成本目标管理,把资金管理、资产管理、价税管理等财务管理内容融入生产经营各领域、各层次和各流程,提升了财务价值的创造能力,实现了攻坚增效目标。”

  今年以来,公司以预算编制为契机,形成了“专员”从源头参与业务预算的工作机制,聚焦效益提升、压减成本费用,与公司职能部门、基层单位共同研究费用管控措施,促进了生产流程优化和技经指标的提升,确保了成本费用指标的落实。前三季度,公司针对原料采购、产品销售、成本费用控制等选题,提出测算方案50余项,取得直接效益1200多万元。

  财务部门利用专业优势,与生产计划、销售等部门共同研判市场情况,适时开展原油套期保值业务,锁定原油成本,在有效规避油价大幅度波动风险的同时取得了较好的收益。

  针对企业电力费用成本的问题,财务部门提出按照峰谷电价优化热电发电负荷的建议,前三季度降低电力成本1300多万元;烷基苯厂上半年根据财务部门的意见,及时调整烷基苯原料生产方案,提高航煤组分油干点,增产重蜡1500吨,实现增效200万元。

  针对公司吨油利润与先进企业存在的差距,财务管理人员配合业务部门查找差距,从原油采购、产品结构、费用控制等方面对标,督促专业部门和基层单位推进产品的结构优化和节能降耗,实现了降低成本的目标。前三季度,在原油加工量低于年度进度的情况下,公司原油加工成本仍然得到了有效控制,比年初指标每吨低10元以上,化工产品加工费比年初指标每吨低42元以上。

  公司结合企业“双增双节”措施,加大流程测算,梳理费用支出,强化零基预算管理要求,加大风险防控力度,规范执行费用管理规定,加大全员成本目标管理力度。今年以来,通过节能管理、优化操作、能源优化等工作,前三个季度炼油综合能耗比年度指标低3.71千克标油/吨,炼油动力费用比年度指标低5.83元/吨。

  公司坚持“一切成本皆可控”的理念,紧盯国际原油市场价格,认真制定优化资源采购方案,前三季度原油采购比集团平均低2.2美元/桶,实现降本约1.5亿元。公司将差旅费、车辆使用费、劳务费等133项关键费用在财务部内部分解到岗位、落实到个人,从预算、执行、控制、挖潜、分析、报告等方面实行全流程管理并管出成效。

  公司做好资金统筹,发挥资金创效潜力,严控超预算支出,同时督促各单位应收尽收、应收早收,前三季度节约财务费用6000多万元。同时,通过加大票据使用,盘活资金,收取内部企业银行承兑汇票10多亿元,前三季度财务费用同比节约9000多万元。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