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V”形足迹背后的攻坚
2021年04月16日 11:3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王永军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齐鲁石化全力开展“持续攻坚创效”行动,前三季度业绩一举扭亏。

 

  2020年,面对诸多风险挑战,齐鲁石化抓好疫情防控,全力攻坚创效。尤其是下半年开展“持续攻坚创效”行动以来,紧盯目标任务,落实各项措施,高水平起步、高效率组织、高标准推进。

  截至9月底,公司累计增效创效5.13亿元,实现了整体扭亏为盈。回首望去,一道“V”形足迹赫然眼前。

  全程把控效益链条

  变则通,优则胜。齐鲁石化发挥炼化一体化优势,预判国际油价走势及疫情变化对市场带来的影响,把控好公司效益链条的最前端,实施深度生产优化,组织好炼油和化工装置的安全平稳高负荷运行,为公司攻坚创效奠定基础。可谓一子落定,盘活了生产经营的全局。

  作为年加工原油能力1300万吨的特大型炼化企业,原油是齐鲁石化用量最多的大宗原料,占炼油成本的90%以上。受疫情全球蔓延等因素影响,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宽幅震荡,公司原油采购难度加大。踏准节奏,才能大幅降低采购成本,反之则会造成巨大的效益损失。

  当国际油价处于高位时,公司快速消化进口高价原油库存;5-7月,原油价格处于低位时,开始大量购进质优价低的进口原油,库存大幅增加;8月,原油价格走高时,“只出不进”降低库存。1-9月,公司共节约原油采购成本2.25亿元。

  当前正值装置生产的黄金季节,但公司炼油区域进行检修导致乙烯装置原料结构发生变化。为此,齐鲁石化积极做好原料储备,根据原料性质的变化及时调整反应参数,保持乙烯装置高负荷生产,多产乙烯多创效。

  “为了应对现在乙烯原料供应的模式,操作人员严格按照厂里的生产指令,根据原料的供给情况及时调整炉子的COT,调整整个负荷,保证乙烯达到最高产能。”烯烃厂裂解车间值班长石文革介绍说。

  炼油厂检修打破了以往的物料平衡状态,轻烃、石脑油等乙烯原料存在很大缺口。在公司统筹协调下,增加了轻烃、石脑油的汽运进厂,提前储存了10000吨的石脑油储量,保证了乙烯装置的原料供应。

  烯烃厂根据原料的不同进行分储分裂。例如,炼油厂供应的三常一线石脑油由特定的储罐进行储存,再由特定的裂解炉进行裂解。根据不同的原料分储分裂后,针对每种原料设定最优的裂解反应条件,做到优储优裂,提高乙烯等高附加值的产品收率,进而达到效益最大化目标。

  “持续攻坚创效”行动以来,齐鲁石化生产平稳,实现了高产稳产增效。1-9月,原油加工量累计完成824.35万吨,在华北地区排名第一;乙烯持续保持高负荷稳定运行。国庆、中秋双节期间,乙烯装置日平均小时产量超过101吨,创下了“持续攻坚创效”行动以来最好水平。

  延续良好创效势头

  面对今年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生产经营严峻形势,齐鲁石化聚焦集团公司“一基两翼三新”发展格局,抓住生产经营黄金季节,优化创效方案,全力攻坚,加速创效。公司不断总结前期攻坚创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了攻坚创效的长效机制和重要抓手,延续了良好的创效势头。

  公司以市场为导向,根据市场需求及时优化产品结构,切换产品牌号,改产效益好的产品,想方设法实现“高出”,抢占市场制高点,力求效益最大化。8月,成品油市场良好,公司做大原油加工量,实现高产增效;9月,根据市场情况,增加化工轻油、高压聚乙烯、聚氯乙烯等产品产量,乘势而为,实现增效。

  2号聚氯乙烯装置以前只能生产价格相对便宜牌号的聚氯乙烯,生产价高利厚产品存在技术瓶颈。为了尽快实现2号聚氯乙烯装置生产利厚产品,氯碱厂对该装置持续开展长周期经济运行攻关,及时调整生产方案,压减普通牌号产量,试产S-1000牌号产品。“S-1000牌号聚氯乙烯市场价格,比普通牌号聚氯乙烯每吨高出300元左右。”氯碱厂生产技术科副主任师张先广介绍说。

  9月16日,第一批试产的优级定向料产品出厂。他们立即跟踪客户,第一时间获取客户使用反馈情况——各项指标完全满足客户需求。为推进持续攻坚行动,扩大创效成果,9月23日,2号聚氯乙烯装置开始切换产品牌号,改产S-1000牌号聚氯乙烯产品。截至9月27日,2号聚氯乙烯装置累计生产价高利厚产品2000吨,超额完成了生产任务。

  公司优化原油等大宗原料及化工原辅料采购方案,降低采购成本;继续压减费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强化全员、全要素、全过程成本管控,深挖关键领域降本潜力,打造低成本竞争优势。

  公司财务部经理刘相华表示,公司坚持支出行为和支出标准“双控制”,严把预算关口。强化业务事项管理,全面分析各项成本费用支出的合理性、必要性。以降低变动成本、降低固定费用和其他成本管控等具体措施强化成本管控,努力降本增效。紧跟国家节奏,做好优惠政策研究分析,及时沟通协调,保证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实落地。

  党建护航攻坚创效

  “持续攻坚创效”行动启动以来,齐鲁石化党委落实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关于党建工作“务实、创新、融合”的要求,制定了7个方面19项“持续攻坚创效”行动党建保障措施,精准发力,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助力“持续攻坚创效”。

  “我是党员我带头!”“再苦再难也要上!”连日来,公司炼油厂各套生产装置现场,胸前佩戴党徽的共产党员在烈日下或暴雨中巡查隐患、冲洗空冷、攻坚技术难题的场面随处可见。

  公司党委进一步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大力宣贯齐鲁石化企业精神在新时代的新内涵。结合上半年员工思想状况分析和“持续攻坚创效”展开“思想精耕”形势任务宣讲,并覆盖到每个岗位、每名员工。公司党委中心组成员利用参加基层联系点学习等机会宣讲形势任务,注重在“持续攻坚创效”行动中考察干部、识别干部、考核干部,切实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用好责任区、示范岗、先锋队等载体,着力解决直接作业环节重复违章、大机组平稳运行、能耗指标攻关等重点难点问题,引导党员成为安全生产、提升效益、创新创效的标兵表率。

  齐鲁石化公司党委把“持续攻坚创效”行动措施的落实情况作为党委巡察、党建检查、日常监督的重点内容,实施重点监督,开展专项治理,深化派驻监督,促进规范管理,助力攻坚创效。党委巡察、大监督、专项治理、查“三违”反“三违”等,也在同步进行。7月,公司党委组织开展安全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开展专项治理项目101项,坚决纠正处理直接作业环节违章,多点发力,有力助推了公司的“持续攻坚创效”行动。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