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江汉盐化工:三十而巨
2021年04月16日 11:3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夏 梅 黄红霞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诞生30年来,江汉盐化工抢抓机遇、应对挑战,打造消毒剂产品的世界“巨人”。

 

  10月16日,对中国石化江汉油田盐化工总厂(以下简称江汉盐化工)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

  30年前的这一天,依江而立、依江而兴的江汉盐卤化工产业基地,在江汉平原这片充满希望的大地上,搭建起创业者实现梦想的“四梁八柱”。

  30年后的今天,江汉盐化工成为荆楚大地上的行业翘楚,在天然气储气库建设中找到了自身发展定位,并建成了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消毒剂生产基地,发展拳头产品、壮大精品名牌,赢得了市场的青睐和世界的瞩目。

  打破困局

  江汉盐化工起步不可谓不艰辛:失利于宏观调控之外,产品结构不够合理。

  面对困局,江汉盐化人转变思路、持续优化调整,走出了一条艰难却满怀希望之路。

  “调整产品结构和市场结构,走出困境。”有了思路,他们迅速行动,大力开发“四有一高”无机化工产品,加快下游产品开发,延伸产业链,依靠下游高附加值产品的发展,拉动上游基础化工原料的发展。

  2001年1月,第二套4500吨/年漂粉精项目技改装置建成投产;同年11月,2万吨/年离子膜烧碱项目建成投产。

  2004年1月,第三套5000吨/年漂粉精项目建成投产。与此同时,先后关停了原料来源困难、生产成本高、经济效益差的氯化石蜡、ADC发泡剂、糠醇等装置。

  经过30年的发展,江汉盐化工达到了60万吨/年盐硝联产、20万吨/年离子膜烧碱、5.4万吨/年钠法漂粉精和3万吨/年强氯精的效益产品规模。产业结构日趋合理,初步形成了“卤水—盐硝—氯碱—消毒剂”的产业链,并始终把优化生产运行作为发挥产业链优势、推进装置挖潜增效的关键,时刻运用、持续深化。

  江汉盐化工将目光从社会市场转向行业系统市场,从效益差的企业转向效益好的企业,从低端市场转向高端市场。

  针对烧碱销售过于集中在化纤、印染行业的实际,迅速调整销售策略,向食品、医药、建筑涂料、多元化工中间体等行业推进。充分发挥地处长江沿线的地域优势,把鄂东及长江沿线作为主攻突破口,实现战略大转移。重点抓住符合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和环保理念较强、成长性好的新兴行业,以优质服务、稳定的供货扩大市场份额。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江汉盐化工紧紧抓住历史机遇,积极进军国际市场。通过一系列举措,江汉盐化工终于触底反弹,逐步走出困境,并为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铸造品牌

  近日,江汉盐化工含氯消毒片日化品6种、食用盐2种、漂粉精和强氯精各种规格产品10种,亮相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化工展览会。江汉盐化工品牌再一次得到肯定。

  作为江汉油田开发地下盐卤资源而兴建的综合性盐卤化工企业,江汉盐化工大力发展卤水、盐硝、氯碱和消毒剂产品品牌,充分利用国家盐业体制改革带来的重大机遇发展食用盐产业。上下游装置间无缝链接,构建了一套综合一体、互促发展,具有较强完整性和经济性的成熟模式。

  如今,江汉盐化工已成为中国石化唯一的食用盐定点生产企业、中南地区重要的离子膜烧碱生产企业、全球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消毒剂生产企业。水杉牌精制盐连续14年在国家组织的质量抽检中名列前茅,为“湖北省用户满意产品”;离子膜烧碱是“湖北名牌产品”;漂粉精(钠法)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出口到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市场占有率30%以上。

  江汉盐化工利用自身的资源、技术、管理、产品等优势,以及当地政府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吸引产业关联度强的业内领军企业就近办厂,建设上下游一体化的江汉盐化工业园区。目前,已有15家企业进驻,园区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数亿元。

  就在化工园区建设为江汉盐化工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时,“川气东送”又给江汉盐化工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2008年8月27日,江汉盆地第一口重点储气试验井王储1井试压成功。

  江汉盐化工借势发力,全面扩大产能。其中,储气库配套盐化工一期工程包括10万吨/年离子膜碱装置,1万吨/年漂粉精装置及30万吨/年盐硝联产装置。三大主要产品产能全面翻番。

  彰显担当

  1月24日,向武汉市紧急捐赠240吨高效消毒剂,向意大利、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泰国、越南等10个国家出口漂粉精产品;国际红十字会采购江汉盐化工1500吨漂粉精消毒剂……

  从国内到国际,疫情期间,江汉盐化工用实际行动彰显央企担当。在全球同舟共济、携手抗疫,中国为全球战疫注入信心和力量的关键时刻,江汉盐化工全力保障漂粉精消毒剂产品的优质供应,以实际行动支持相关国家防疫抗疫。

  责任担当来自实力支撑。江汉盐化工拥有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漂粉精生产能力,并凭借优良的产品质量、强大的规模效应和保供能力,采用国际认可、安全规范的产品物流方式,得到国内、国际市场的广泛认可。

  疫情期间,在漂粉精生产现场,10套装置开足马力生产。“每套装置每天生产18~19吨,均保持满负荷运行。”漂粉精运行部主任涂飞介绍说。

  10套生产装置包含3000多台套设备。装置满负荷运行,对设备运行维护提出更高要求。江汉盐化工不断优化生产计划,抽调生产技术骨干成立工艺、设备突击小组,重点关键设备包保到人,加强设备巡检频次,突出预防性维修,保证装置安全平稳生产。“能够为国家抗击疫情尽一份力量,再辛苦都觉得值。”这是江汉盐化人的心声。

  发展之路还在继续。江汉盐化工将以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为重点,按照“基础+高端”的产业发展模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以氯碱产业为基础,坚持“无机+有机”发展化工新材料,建设世界最大消毒剂生产中心;立足含氯消毒剂产品优势,实施“技术+产品+服务”新模式,走水处理服务商道路;实施技术改造、盘活存量增效益;开展“十四五”规划项目调研和论证,聚焦新能源新材料,延伸盐卤化工产业链;强化科技创新,推动内涵式发展……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